一集入魂,连追8集的电视剧到底是什么在吸引着我

Netflix推出的电影很少让人失望的,截至当前,Netflix已经参与了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剧集出品,产出了包括日剧《火花》《全裸监督》、德剧《暗黑》、西班牙剧《纸钞屋》、印度剧《德里罪案》、韩剧《王国》在内的一批数量可观的优秀电视作品,这些非英语剧集的成色毫不逊色于北美的剧集,Netflix对海外项目的投入可见一斑。

2020年Netflix推出的台剧——《谁是被害者》已经播出就拿下8.2以上的评分,虽然近期下滑至8.0分,但仍不失为一部很值得一看的台剧。

豆瓣简介

一名亚斯伯格症的鉴识官方毅任(张孝全饰),在一起诡异的命案中,发现命案的关键证物,竟涉及失联的女儿。为了隐瞒警局同事并私下找出真相,他冒险利用鉴识知识,误导与他搭档查案的火爆刑警赵承宽(王识贤 饰) ,同时与握有重要线索的嗜血记者徐海茵(许玮甯饰)合作调查,方毅任终将发现,能让真相水落石出的,不是他最擅长的鉴识知识,而是遗失已久深藏未露的情感⋯⋯

短短八集讲完一个故事,真的太难,所以对于这样的迷你剧来说剧情紧凑,这也是吸引着我一口气看完的原因。而最吸引人,引导着人看下去的无非是剧情的设定和故事中人物背景给我们带来的感触。

01 故事中人物

游诚皓

一个一心想要做女人的男人,代表着易性病的患者这样不被社会认同的少数群体,对于性别认知和性取向在普通人的眼中是很难让人接受的,所以游诚皓在父母的眼中不能得到理解,在工作中又被歧视、欺负,她只从青青(江晓孟)那里得到一种相依为命的安慰。

苏可芸

苏可芸代表的是明星这一个团体,充分的表现了明星这一行业的规则——潮涨时刻万人呼啸,潮退之后无人问津。

从人人可知的明星人物到后来无人问津的境地,面对这样的巨大落差,苏可芸心态产生了失衡,急需要通过一些事情来表现一下自己的存在。

张聪健

张聪健,一个尽职守则业绩突出的员工,在查出患有癌症后,不能得到公司的帮助,甚至还以奖金是留给那些未来表现优秀的员工的理由克扣其过去努力所换来的奖金,面对这样的局面往往员工很难找到追诉的机会。职场奴隶的生活状况与黑心企业、血汗工厂奴役员工的事实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庄秉荣

庄秉荣,一个失明的木雕艺术家,他有着杰出的艺术创作天赋,创作出的作品得过很大的奖杯,但与此同时他又生活在孤独阴暗的世界中。他的弟弟(庄秉耀)为满足自己对声名和金钱的追求,盗用作品的同时也在一步步盗取他的艺术荣耀。兄弟之间的这种关系更值得我们去思考,弟弟羡慕哥哥的艺术才华,羡慕哥哥得到父母所有的爱,而哥哥厌恶者弟弟盗用自己的艺术荣耀,厌恶者自己的失明。试想一下如果将弟弟辅佐哥哥一步步实现艺术梦想,两个人互相帮助会是怎样的场景,一定是一个暖心的结局吧。

刘光勇

刘光勇,少年刘光勇在青年流氓的威逼恫吓之下,心态崩溃,杀死一个无辜之人。一失足成千古恨,从此背上杀人犯的骂名而陷入深深的自责中。

对于一个少年来说,当时在威逼且心智不成熟的情况下杀人,也对其自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管怎么说,杀人的事实摆在那里,而刘光勇有不知道如何去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导致后来的自杀行为。

周洋

周洋的故事则牵引出老年人的弱势处境。一个健全的社会,应该给弱势群体提供基本保障,老有所养是对对人的关怀与尊重,一个社会如何对待老年人,体现出对是这个社会对待生命的态度。死生亦大矣,可生死问题不仅在哲学层面上显得重要。如果一个社会是唯利是图的,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无法再创造经济价值,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被这个社会所抛弃。因为这样的社会是人性丧失的丛林,生命是可以被利益践踏在脚下的,每一个普通人基本的生命权利都会变得无从保障。但人人都会变老,每个人肯定都不希望自己在变老之后就被社会所抛弃,因此我们应该追求建立一个老有所养的社会。

剧中那些死去的人讲完了,我们来聊一下剧中那些活着的人。

徐海茵

徐海茵,调查记者。剧中第一次出场给你的感觉是干练,冷血没有人情味,面对新闻素材可以使用一切手段,但随着案情的调查我们了解到她其实也是一个受害者。小时候父亲带着全家人在汽车上自杀的场景一直是她挥之不去的阴影,但随着她的报道推动了庄秉荣命案的发生后,她也陷入深深的自责中,并在之后的调查中一步步重拾人情的温暖,完成自我的救赎。

方毅任

方毅任,患有亚斯伯格症(情感与交流方面存在障碍,情绪控制能力不佳),在说话上喜欢直来直去,容易暴躁不安,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做事中认真但交流上容易紧张,不敢与人对视、总是扶眼镜的奇怪动作很好的塑造了这样的一个形象。

江晓孟

江晓孟,方毅任的女儿,整起遗愿命案的第二推动者,承载着那些家庭破碎了的孩子遍尝的凄苦、辛酸。一个姓江一个姓方也在另一层次暗示着我们女儿对于父亲抛弃自己母女的那种怨恨,同时也希望能够引起父亲的注意,于是在李雅均的诱导下,她加入了遗愿计划。

李雅均

李雅均,遗愿命案的幕后大Boss。她参加多个心理咨询团体,结识了一批因为各种各样原因想要自杀的人们,利用职业便利,为每位想要完成“遗愿”的病友提供涉禁药品芬太尼——在李雅均看来这是她送给他们死亡的礼物。

02 故事情节的设定

游诚皓打扮成苏可芸的模样,实现自己成为女人的遗愿,并且同时将自己死亡的现场布置成苏可芸未发行的新专辑的封面,实现了苏可芸的希望重获关注的遗愿。

苏可芸在安邦公司楼顶以张聪健的名义自焚,引发公众对血汗工厂的关注,实现了张聪健的遗愿。

张聪健死在庄炳耀的工作室,曝出艺术家庄秉耀的造假新闻,实现庄秉荣让自己的艺术才能被公众得知的遗愿。

庄秉荣以刘光勇的名义投水而死,实现刘光勇为少年时杀人罪过的忏悔。

刘光勇戴着周洋的手环,从安光护理院十楼坠下,实现了周洋曝光护理院虐待老人内幕的遗愿。

按照游戏的设定规则是必须目睹别人帮助自己实现了遗愿,自己才会坦然去为下一人实现遗愿,但当刘光勇自杀未遂后产生了求生的欲望,却被李雅均强行注射致死,在这里也表现出李雅均病态的心理。

03 结束

《谁是被害者》算不得是一部完美的推理悬疑剧,但里边小人物的悲凉和温情,却是在真真实实的呈现我们这个世界。

这样题材的电影初看之下会让人有种压抑的感觉,但仔细一看,我却看到了不一样的地方:

  • 这部作品却是在呼吁着人们保护我们身边的弱势群体,去真真实实的去帮助和了解哪些需要帮助的人。

  • 贯穿全剧我们看到了徐海茵的自我救赎之路,原谅了父亲并帮助母亲买下了原来的房子;方毅任学会了怎么与女儿的更好的相处,实现了一个做父亲应该有的责任。

生活的意义就是去品尝那些酸甜苦辣,活下去才能够更加精彩。

好的电视剧总是在折射出社会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给与我们更加多改正的机会,类似的韩国电影《寄生虫》、《熔炉》也能给我们带来这样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