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8253芯片


8253的工作方式

控制字

方式0:中断方式

方式0

计数结束时,OUT信号由低变高,可以用作中断请求。

【写入控制字】
  OUT立刻变为低电平
【写入初值】
  延迟一个时钟周期开始计数
【计数过程】
  1.计数过程OUT一直保持低电平,直到计数器为0,OUT端立即变成高电平。
  2.门电路信号GATE为高电平时,计数器工作;低电平时,计数器停止工作,但是计数值不变,如果GATE再次变高,计数器继续工作,GATE在方式0中相当于暂停开关。
  3. 计数期间,如果从新写入计数值,计数器按照新写入的初值从新工作,相当覆盖原初值。
  4. 方式0的计数初值为一次有效,当完成一次计数后,若要再次计数需要从新写入初值。
【OUT端输出】
  直到计数器为0,OUT端立即变成高电平。(可用于计数结束时,利用产生的高电平向CPU发起中断请求)

方式1:可编程单脉冲发生器

单脉冲
方式1

【写入控制字】
  OUT端立刻变为高电平。
【写入初值】
  计数器不立即开始工作,需要等待GATE信号出现一个上升沿才开始计数。
【计数过程】
  1. 开始计数时,OUT由高变低,并在计数时始终保持低电平。从而形成一个负单脉冲的前沿。
  2. 计数为0时,OUT由低变高,形成负单脉冲的后沿。
  3. 计数过程中,GATE信号的变化(高变低)不影响计数过程,但是如果出现GETA上升沿(低变高),则会从初值从新计数,使得OUT输出的负单脉冲变宽。
  4. 方式1的计数值一次有效,完成计数需要从新写入初值。
【OUT输出端】
  输出单脉冲宽度为CLK周期的n倍(n为计数初值),并仅产生一个负脉冲。

方式2:频率发生器(分频器)

方式2

【写入控制字】
  OUT变为高电平。
【写入初值后】
  GATE高电平为高电平,立刻开始计数。
【计数过程中】
  1.OUT保持高电平不变,计数到1时,OUT产生一个CLK周期的负脉冲。计数到0时,自动从初值再次计数,实现循环计数。
  2.若计数过程中,GATE变为低电平,则暂停计数,待到GATE恢复高电平后,从初值从新开始计数。
  3.若计数过程需要改变OUT输出频率,可以在计数的任何时候写入新的初值,并不会影响当前计数周期,且会在下一个计数周期会根据新的初值开始计数。
【OUT输出端】
  OUT端输出一定频率的负脉冲序列,负脉冲宽度为固定的一个CLK周期,重复周期为CKL的n倍(n为初值)。

方式3:方波发生器

方式3

【写入控制字】
  OUT端变为低电平。
【写入初值】
  OUT端立刻变为高电平,GATE为高电平时,立刻开始计数。
【计数过程】
  1.GATE信号为高电平,计数器工作。
  2.若初值n为偶数,计数值减到n/2时,OUT端变为低电平,直到计数为0,计数会从初值从新开始计数。
  3.若n为奇数,OUT端的高电平宽度为(n+1)/2,低电平为(n-1/)2。
  4.计数过程GATE变为低电平,则暂定计数,待到GATE再次有效时,会从初值从新计数。
  5.允许计数过程任何时候改变计数初值,不影响当前计数周期,且会在下一个计数周期开始新的初值计数。
【OUT输出】
  n为偶数时,输出正脉冲负脉冲1:1的方波。
  n为奇数时,输出输出的正脉冲比负脉冲多一个CLK周期。

方式4:软件触发方式

方式4

  方式4和方式0相似,不同点在于方式0结束时,输出高电平,方式4输出低电平。
  因为计数过程中是由软件把计数初值装入计数器来触发的。
【写入控制字】
  OUT端变为高电平。
【写入初值】
  若GATE为高电平,则立即开始计数。
【计数过程】
  若GATE变为低电平,则停止计数,待到GATE变为高电平,则从初值从新计数。
【OUT输出】
  计数值减到0时,输出一个宽度为CLK周期的负脉冲。

方式5:硬件触发方式

方式5

  方式5和方式2相似,不同点在于方式2结束时,自动循环;方式5需要GATE信号才开始进入下一个循环。
  由GATE上升沿触发计数开始工作。

【写入控制字】
  OUT变为高电平。
【写入初值】
  需要等待一个GATE上升沿,计数器才开始工作。
【计数过程】
  允许计数过程中任何时候改变初值,不影响当前计数周期,且会在下个周期,从新的初值开始计数。
  计数结束时,会自动装入初值,但并不会自动开始,需要等待GATE信号上升沿才开始计数。
【OUT输出】
  输出宽度固定为一个CLK周期的负脉冲,表示计数结束。

8253总结

总结
对比

GATE门电路对不同方式的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