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成熟后是什么样子的?万茜:面对困难依然勇敢,尽力后也释然

                                         度过黑暗趟过迷茫,陪你一起成长

作者|厦九九


 ▎《乘风破浪的姐姐》中最打动我的3句话

最近忙里偷闲追起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一开始只是想凑个热闹,结果被开篇的文案吸引和打动,以至于推迟了手上重要的工作也要追完一集。我特别喜欢开篇里的这3句话:

每个女人砺砺一生,都在面对性别与年龄,生活与自己的锤问。

30以后,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但还可以自我见证。

30岁以后,所有的可能性不断退却,但还可以越过时间,越过自己,三十而励。

每个女人都在面临性别与年龄,生活与自己的锤问,特别扎心,也很现实。

30岁以后,不再是备受瞩目的青春芳华,有人步入婚姻家庭,有人收敛个性。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人生的可能性看似也为数不多,落寞、无奈吗?是有一点的。

所幸,内在的觉醒、智慧也与日俱增,我们还可以自我见证。我们无法回到过去重新再来,但我们依然可以用行动,越过时间,越过自己。

也许是因为今年我也30岁了。所以这些文字背后的意思,也有了很多画面。

 ▎成熟以后的女性,面对困难和挑战是什么样的?

节目中30位30+的明星艺人姐姐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与特色,每个人身上都有沉淀和光芒,把30+不一样的女性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看到姐姐们身上蓬蓬勃勃的生机与魅力,真好。

在第二集姐姐们首秀自选成团时,万茜在节目中说,现在自己30多岁(38),表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模式,希望能够去打破它。她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够让大家看到“我面对未知的困难,依然能够勇敢,依然能够披荆斩棘。能够让大家看到,女性成熟以后是什么样子的。”

在她说完这段话,首秀表演的时候,万茜选择了一首许飞的《敬你》,纯吉他弹唱。这是她第一次弹吉他。许飞说,我自己都不敢只选择一把吉他伴奏,因为风险太大。

果然,有一个关键的和弦,万茜弹错了。她突然停下来,很冷静地问,我可以重头再来吗?导演组同意了,没想到第二次又卡壳,时间停止了几秒,人人都捏着一把汗。她迅速调整,直面那道坎,很坚定地继续表演完。

在等待评委打分的时候,她满脸严肃,像在等待审判,最后的分数并不算差。但在她脸上看不到情绪明显的起伏。也许她心里早已完成了对自己的审判。

一个人成熟的标准,也许并不是内心翻江倒海,表面依然云淡风轻。而是自己努力了、争取了、尽全力了,尽管不完美,也能与自己和解、好好相处,下一次全力以赴做得更好。

 ▎眼里少了个人的得失成败,多的是让并肩同行的人更好

也许我们不会为自己的成败落泪,却会为了团队其他人的离开难过。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自选成团后的首次公演,万茜组的五位姐姐,金莎、海陆、朱婧汐、陈松伶,都是胜负欲不大的人。

5位姐姐们的服装风格、舞台走位、选曲,都很佛系,满屏都写着:我们就是来表演的,其他的事都不重要。

但比赛就是竞争残酷的,最后分数较低的万茜组中淘汰了三个人,分别是朱婧汐、陈松伶、海陆,只剩下她和金莎。

一向淡定从容、一脸酷酷的万茜,在团友离开后(在团友面前要忍住),崩溃落泪。

成熟之后的女性,知道团队与他人的意义,也更能体恤他人,感同身受。心中不只是小我,多了慈悲与柔软。

我曾经听一个朋友讲过一个特别震撼的故事。她有一个女性朋友,家里条件很好,老公也有自己的公司,而且业务做得很大。和很多剧情一样,有一天老公移情别恋,两人离了婚。不久后,前夫陷入一场官司,面临公司经营倒闭的风险。

正常人可能会觉得,女主肯定很解气,这下遭报应了吧?一副等着看好戏的态度。但女主并没有,而是竭尽所能地找各种关系,帮助前夫度过了这场危机。

局外人会很纳闷,也不明白,这个曾经辜负你伤害你的人,现在跟你也没关系了,为什么还要帮他?我当时想她大概是念在当年的情分,以及对方是孩子父亲的份上吧。

结果真实的原因却是,她说如果前夫的公司开不下去了,后面几百上千个员工的家庭,他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受到影响,而他们也有自己的家要养。

当时我就被这样的话怔到了,也许有人觉得是矫情,但确实有人有这样的格局和胸怀。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越经历,不是越坚硬,而是越柔软。

 ▎对外在的认可和依赖减少,内在的力量不断增加

正如Scarlers所说:安全感来自自身的价值,而非外界的给与。女性在生活的锤炼与成长中,变得成熟,我们已然明白:

外界不可控。只有把安全建立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才会有真正的安全感。我们不再把安全感寄托在一个你无法掌控的第三方手里,这样永远没有办法得到安全感。

比起外界的声音,我们更在意自己内心的秩序和想法。自己对自己的接纳和认可,比外界成千上万人的肯定更加重要。

在这个资讯发达、信息泛滥的时代,但凡能说话的人,包括我们自己,都在不断制造声音,告诉你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外界的声音只是参考,如果你不开心,就不要参考。一个能够走很远很远的人,注定不是一直在听人指路的人。

不再依赖于外在的认可和肯定,内在力量不断生长。不再将自己心绪的控制权交给外部,而是把主动权永远放在自己手上。

女性成熟以后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三十而立,我们从每一个寓言里辨认自己,也认识他人的内心,他人的真理。我们相信美梦成真的许愿,更相信用行动将预言自证。

三十而骊,我们关心成功,也关心失败,更关心每个人要面对的那座山。世界上唯一要征服的山,是自己心里的那座。

努力与翻越,不馁与坚信,是这个时代,无论什么年龄都需要面对的课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