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毅力可以带领孩子走向成功

《grit》作者介绍:angela duckworth,曾经在麦肯锡工作,后来做了一名数学老师,在做老师期间发现那些智商高的学生他们的成就并不如预期的那样的高,于是带着这一问题她开始学习心理学,她的导师是著名的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利格曼。积极心理学研究的主要方向是人性中正面的力量是什么,所以这本书主要研究内容也是告诉我们成功的因素是什么?《grit》这本书于2016年5月3日出版,书中详细介绍了很多关于成功的心理学实验和访谈,本文是这本书的读书笔记中的一篇。


前面说到是毅力可以预测一个人是否成功,我们一定想知道如何培养一个有毅力的孩子。今天就来聊聊如何培养一个有毅力的孩子。

在讲如何培养一个有毅力的孩子前,我们先来看看父母的类型,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导师,孩子的各种品质的形成很大一部分是受父母的影响。


心理学家经过大量研究表明,智慧型父母即要做到无条件的爱孩子,又要严格的要求孩子。因为他们知道孩子在到达成功之前需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例如:挫折、认知的局限等等,孩子们需要克服困难的勇气,而勇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父母的支持。

记得前几天,已经很晚了,儿子还是不想写作业,然后一个人跑到房间哭了起来,说他没有心情写作业。哭了两分钟后,儿子说,谁来抱抱过,给我点勇气,孩子爸抱了抱他,一分钟后,儿子从房间出来,坐在桌前开始写作业,并笑笑的说,妈妈,以后你们多给我点勇气,很快儿子就的把作业写完了。

有时候我们家长做在一起聊天,我们中大部分是80后,小时候流行棍棒教育,打击教育,所以很多家长小时候过得并不快乐,于是有的父母会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受那样的苦,只要孩子高兴怎么都行。

这种观点其实是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从专制走向放任,任何成功的获取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心理学家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最能激发孩子兴趣的事情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符合孩子的兴趣特点,第二是这件事情有挑战性。

我曾经在《学习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就这个问题展开过讨论。真正的快乐来自于把这件事情做成后的那种自信,那种心满意足,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付出无限的努力,这个过程一定不是快乐的,支持我们把这件事情做成功的是我们的信念,而不是快乐,所以作为父母不能因为我们没有得到而全盘否定我们父母,走向另一个极端。

说完父母类型,下一个问题如何培养孩子毅力品质,引领孩子走向成功。

一、父母有毅力是孩子有毅力的先决条件;

对孩子来说,千言万语的教育不如一个行动。我们常常听到家长这样抱怨,一件事情说了一百遍了,他还是不听。从小就跟孩子说,好好学习,可是他就是不好好学习。但是行为却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很难想像一个喜欢打牌的父母,他的孩子能好好学习;一个喜欢抱怨的父母,他的孩子会知道感激;一个爱学习的父母,他的孩子会学坏。


原腾讯副总裁,多本畅销书作者吴军博士在《大学之路》这本书里讲到他父母的方法我觉得很有借鉴意义,摘抄下来跟大家分享:

我的父母教育子女应该算是成功的,但是他们自己却一直没有意识到他们教育子女的真正秘诀。我和弟弟很多年后回过头看,才明白秘诀其实在父母自已身上。我的父亲没有机会上一个全日制正式的大学,不过他学习了一辈子。他利用在大学工作之便,去补习了一门又一门大学课程,做科研也非常努力,得了很多国家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最后居然能在一个极为看重文凭的大学里被提升为教授级研究员,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我的印象中,父母晚上从不参加应酬,甚至不看电视剧,总是非常有规律地学习。我的母亲现在快80岁了,依然每天坚持学习。父母们并不知道,他们在对我们兄弟的教育上最成功之处,是以他们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让我们渐渐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

二、引导孩子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

作者提到毅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有激情,二是需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具体到细节方面则是兴趣、刻意练习、目标明确、乐观。这四个方面每个方面都有大量的科学研究。

1、帮助孩子找到兴趣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孩子找到他的兴趣,他才会努力的为之奋斗。但是确定自己兴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确定兴趣前他需要不断的尝试,毕竟喜欢上一件事情是非常容易的,对这件事情持久的保持兴趣却是不容易的。

就像婚姻一样,新婚夫妻是非常幸福的,但是想要每天过得都像新婚一样幸福却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需要夫妻双方认真的经营,付出等等。

但是帮助孩子找到兴趣点是非常有意义点,这点经过科学上已经有了证明:

第一、人们所做的工作如果与他们的兴趣点相符,他们对这项工作会更满意;

第二、人们所做的工作如果与他们的兴趣点相符,他们在工作时表现得更好;人们在工作的时候更喜欢帮助他的同是,做这份工作的时间也会更长;对于学龄的孩子来说,假如孩子喜欢这们课的内容,那么他更有可能得高分。这种现象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深有体会的。

2、教会孩子刻意练习;

关于这方面的研究非常的多,也有很多相关方面的书如《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作者丹尼尔·科伊尔拜访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运动员、银行劫匪、小提琴手、战斗机飞行员、艺术家、滑板爱好者,发现他们成功的秘诀实际上是刻意练习,长期坚苦的大量的刻意练习。

3、学会聚焦目标,专注于一件事情;

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学习了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精力管理等等,还是一事无成,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目标不明确,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精力管理等等这些只是一个工具,他的目的是帮助你实现你的目标,如果我们仔细研究名人,我们会发现这些名人至少会有一个超于常人的本领。例如,说到郎郎,我们知道他的钢琴特别厉害、说到贝克汉姆,我们知道他的任意球特别厉害;说到凡高,我们知道他的画画特别厉害。

所以,在做一件事情的时间我们一定要目标明确,聚集到一个点上,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有所成就。

4、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那些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乐观,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成功。

前面说到,攀登到山顶绝对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候不仅没有进步,反而会倒退,这时乐观显得尤其的重要,乐观的人相信后退是暂时的,在事情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找到原因的所在,最终战胜困难,让事情朝着一个好的方面发展。

对这方面研究最多的心理学家应当是马丁·赛利格曼,他是积极心理学之父,有兴趣大家可以看下他的幸福科学四步曲。

总结一下,我们再来梳理下这本书的一些重点,这本书主要说是毅力可以预测一个是否可以成功,想要培养一个有毅力的孩子,首先需要家长自身具有毅力的品质,其次,引导孩子从兴趣、刻意练习、目标、乐观四个方面来培养毅力的品质,具体的一些做法陪孩子学一门才艺,或是让孩子生活在有毅力的环境里。

最后我想说的是,作为父母,我们希望我们孩子可以幸福,可以成功,多年来我们一直被一种神奇的力量所蛊惑,认为幸福、成功都是天生的,好在今天的科学研究帮助我们找到这把神奇的钥匙,告诉我们幸福、成功这些并非天生的,而且只要努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幸福,都可以成功。

所以,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幸福,都可以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现在都成一个习惯了,就是时不时地给你发QQ消息,或者是写信,虽然知道你不会回我。” “嗯,我感觉,你像我...
    莫云小崽阅读 307评论 0 0
  • 屡试屡败 再接再厉
    ting小流阅读 196评论 0 0
  • 今年暑假(15年)做的黑暗料理(目的是刷存在感) 鉴于有人不知道这是什么。。我还是注明一下,怕将来自己也忘掉了。。...
    whitee阅读 251评论 0 3
  • 谟谟阅读 3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