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睛”儿童写作乐园暨《体验式作文》创刊发刊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的本质应该是自我发现、自我表达、自我抒发,是将自己对主、客观世界的认知用文字的形式呈现出来。理论上来说,只要识文断字,就会写作。如今,却变成了令许多家长、老师和孩子们头疼、厌烦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古已有之、一直存在,古代学子写八股文不也是头疼欲裂、支颐苦思拼命绞脑细胞。)

  对主、客观世界的认知会因为个体差异、人生经验等的不同而不同,因而,自我表达、自我抒发的形式和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可能会有高下之分,但并无好坏之分。如果人人都想成为别人眼中的天才,那么,无异于是自我消亡。毕竟,我们只有一个李白,也只有一个苏轼;只有一个张爱玲,也只有一个林徽因。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是我们自己,也应该允许自己去做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去体验那个独一无二的人生,唯其如此,我们才能获得心灵上的真正自由,这个世界也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既然你把写作说的那么容易,那么轻巧,那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写不出来、写不好呢?”也许你会有这样的疑问。是的,理论上来说,写作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要真正把它变成一件让你感觉到轻松、快乐并愿意去付诸实践的事,却并非易事。排除人自身的惰性不说,排除想要成为真正的作家、以写作为生的人不说,小孩写不好作文,无外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不愿意写,不愿意敞开自我,或是说不愿意选择写作的方式表达自我;二是虽然愿意写,却写不好,表达不流畅、不准确、不生动。这是因为文字储备还不够,语言感受力不强。归根结底是因为阅读量没有跟上来;三是愿意写,也能写的流畅,却写的不生动,写不出新意来,显得过于平庸,感觉只是在亦步亦趋,没有自己的风格和个性。更严重的,只是复制别人的观点,缺乏独立的思考,抒发的是个假情感,表达的是个假自我。

   当然,这三个问题是一个递进式的问题。是什么意思呢?也是就说第一个问题是最基本的问题,只有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才会感受到第二个问题的存在,也才有可能解决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解决了,第三个问题才会浮出水面。这三个问题是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的,必须从源头上抓起,再循序渐进地解决。

   既然知道了问题的症结,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好好的写作呢?我认为首先是要允许他们自我表达、自我抒发。允许他们做自己。看见并尊重、呵护他们的自我意识。在此基础上以爱心、耐心做养分,引导他们发现自我,引导他们大量的阅读,引导他们去实践和感受,给他们空间好好感悟自己体会到的人生,再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

   应试背景下,人人都想拿到满分作文,尤其是在面对重大考试时。这本无可厚非,期望考上理想的学校是人之常情,也是一份美好的期许,值得鼓励和提倡。但是,如果心中老记挂着的是满分、高分,那么势必就会禁锢自己、本末倒置,写文章也变得死板、工匠气。即使侥幸拿到了满分作文又怎样呢,如果是违背心意的迎合讨好,那过的也是个假人生。没有自我的人,灵魂是很难自由、舒展的。

   那么,怎样的文章才算得上是好文章呢?我认为好的文章应该具备三点:自己的真实体验,表达出的是真情实感;妥帖的文字;独创性,形成了新的知识或观点。概括起来即三个纬度:情感、文字、性灵。文字驾驭能力靠阅读来提升,情感表达能力靠允许表达自我来提升,性灵抒发能力靠深入思考来提升。每一个纬度都有侧重点,但互为表里,相互促进,不可分割。

  如果非要分一个先后顺序的话,我认为首先是要牢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尊重、理解、呵护孩子的独特性。在此基础上,认识到体验和阅读都是基础,都是第一位的。体验如果能和阅读结合起来,想要流畅的用写作来表达自我就不会是一桩难事了。王阳明《传习录》中写到:“若此者就文义上的解释,牵附以求,混溶凑泊,而不曾就自己实工夫上体验,是以论之愈精,而去之愈远。”意思就是说,如果不是在实践中去认识事物,去亲身经历,实地体察、领会,那么,就不会有自己真实的体验。写出来的东西、得出来的结论,说得越精细、越像模像样,与真实的情况就相去越远。

  虽说写作人人都会,但要写出独属于自己的文字,光靠阅读、没有体验是远远不够的。阅读是去读别人的人生,获得的只是间接经验,鲁迅先生在《花边文学·看书琐记》里写到:“文学虽然有普遍性,但因读者的体验不同而有变化,读者倘没有类似的体验,它也就失去了效力。”意思是说,文学虽然具有普遍性,就如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林黛玉是一个纤弱苗条、多愁善感、美丽倔强的女子,而不会把她想象成卷头发、穿西式晚礼服、寂寞、清瘦的摩登女郎;但也具有不确定性。文学的不确定性带来风格鲜明的各人感受,正如“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红楼梦》”是因为读者各人的心性、天赋、人生经验不同而决定的。而亲身体验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这种鲜明的个人风格,活出自我。因为体验可以形成自己的直接人生经验,帮助我们更客观、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事物、认识世界、乃至于了解宇宙、人生、人性。正如世上的绿叶何其多,每一片总有每一片的风采,体验过后形成的独特的理解世界和人生的方式,也是证明自我存在过的方式。因此,要写好作文,体验和阅读缺一不可。有了体验,才有了自我发现的途径,也才有了自我表达的内容。有了阅读,才有可能具备自我表达和自我抒发的能力。

“亮眼睛”儿童写作乐园立足于生活,源自于内心——“体验式教学,我手写我心”最前沿的作文教学理念,做您孩子第二课堂的陪伴者、组织者、引路人。通过手工制作、游戏互动、亲近自然、阅读、写作、诵读,帮助孩子开启心智、感悟生活、释放想象、培养美感、提升灵商。

教育是生命对生命的陪伴,“亮眼睛”儿童写作乐园愿与你一起体验并创造生活之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