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雇佣人生》获108项国际奖: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悬崖边上

imgcache.qq.com/tencentvideo_v1/playerv3/TPout.swf影片链接


题引:

 这是一部没有对白的电影,因为它所要表达的东西恐怕简单的台词已经无法承受。

它讲的是人的物化吗?那么不如去读马克思的《资本论》

它讲的是人生无意义吗?那么不如去读萨特的《存在与虚无》。

 它讲的是人性泯灭的社会吗?那么不如去读鲁迅的《狂人日记》。

1、

 那这部电影究竟讲的是什么呢?

我们先看看这部电影的名字:

“El Empleo。”

意即:

“雇佣人生。”

也有的人翻译成:

“人性。”

不过,我觉得翻译成“人性”太过主观,反而窄化了这部电影的主题。

2、

这部电影其实是中性的,并非“悲观”也绝非“乐观”。

而是如同一面镜子,直观地将这个世界的缩影赤裸裸地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人类,毕竟是感性动物,看过之后难免会心生悲戚。

就像你站在悬崖边的一块石头上,哪怕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信誓旦旦地跟你说:

“放心,你是不会掉下去的!”

但你依然无法战胜你的恐惧,无法不在脑海里预演掉下悬崖的那一幕戏。

没错,这部电影,让我们彻底看清了这个世界。

彻底看清了自己所处的位置——原来,我们一直都站在悬崖边上。

站在人生的悬崖边上

3、

 那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自人类有文明以来,自始自终。

只是我们人类的心智一直处于黑暗之中,一直都未曾察觉。

直到这部电影提供了一个光源,我们才蓦然发现:

其实,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悬崖上的世界。

4、

当我们发现这一切的时候,就有三种选择:

第一种是闭上眼睛。

第二种是直视恐惧。

第三种是跳下去。

显而易见:

闭上眼睛继续做梦的人,占大多数。

而敢于直视恐惧的猛士与无法承受压力而自杀的懦者占极少数。

你属于哪种人,就决定了你会从这部电影中会看到什么。

我相信这部电影对于世界上的许多人来说,其实毫无意义。

因为他们早就闭上了眼睛,也关上了心灵的窗户,并拒绝一切发光发热的人或物。

不只是这部电影,世界上的一切美好事物都莫不如此。

太阳的光芒再伟大,也有永远无法照耀到的地方。

5、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假设你站在悬崖边的石头上,你希望见到太阳吗?

见不到,你会一直快乐地生活在无知的黑暗之中。

见到了太阳下的真面目,你反而可能堕入痛苦的深渊。

那么你选择做一个痛苦的人,还是一头快乐的猪?

这,依然是几千年来悬而未决的苏格拉底永恒之问。

6、

而更可怕的是,我们真正的痛苦可能并不在于选择的两难,而在于——无法选择。

比如当你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会从内心里厌恶甚至是痛恨这种毫无人性的机械式的生活。

就像是影片末尾那个在夜深人静之后,将灯罩摔在地上的人。

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

第二天,你还是要继续戴上面具做你的电灯泡。

是可忍,孰不可忍?

7、

什么?

你不想做电灯泡?

那做闹钟?凳子?桌子?镜子?衣架?人力车?红绿灯?大门?

或者是,吊电梯的人?

“都不想做!我想做电影里的那个主人公!打着领结坐着车去上班。”

可最后,他只不过是别人的一块御用地毯而已。

 “那我就要做最后踩着地毯进门的那个人,他一定活得很有尊严。”

这只不过是你的主观臆想,子非鱼,安知鱼不乐?

或许推门而入的那个人,只不过是别人的一个烟灰缸。

“那我就做抽烟的那个人!”

如果抽烟的那个人,只是别人踩在脚底的一双鞋呢?

“那我就做金字塔顶的那个人!”

但谁又能保证金字塔顶端的那个人,不是某个利益组织的奴仆呢?

退一步说:

即使你有一天真的站到了金字塔顶端,万人膜拜,随心所欲。

但你能确定那个时候的你,不是“欲望”的奴仆吗?

你一定会问:

难懂我们逃不脱欲望这座五指山吗?

我可以肯定地回答你:

“逃不脱。”

或许,只有极少数的高人圣者能够勉强超脱。

欲望五指山

 8、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

这个世界上谁都不必羡慕谁,因为谁都不比谁快乐多少。

就像叔本华所言:

“人生就像是一个钟摆,在痛苦与无聊之间来回摇摆。”

只不过下层人士多痛苦,上层人士多无聊而已。

相同的是:

所有人都很少快乐。

9、

 那难道只有猪才能一直快乐地生活吗?或许是吧。

为什么?

因为人类的烦恼大都是自找的。

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人类跟动物最大的区别就在于:

人类不仅有自然属性,还有社会属性。

而有社会的地方就有合作,有合作的地方有创造。

但是人类会被自己创造出来的东西反过来主宰并异化,动物不会创造,异化也就无从谈起。

从人类学的角度说,人与动物之间最大的区别就在于:

人会制造并使用工具。

这,恰恰正是人类自我异化的根源。

从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

闹钟、床头柜、吊灯、桌子、衣架、红绿灯等等“人象化”都寓示着这些东西是人类制造的工具,直到最后看到主人公趴在地上做了别人地毯。

我们才恍然大悟:

 原来,人也是一种工具,只不过人是一种制造工具的“高级工具”而已。

10、

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个零部件,都是保证社会正常运转一个螺丝钉。

我们都各司其职,机械性地、单向度地重复着千篇一律的工作。

也就是说,人在社会上只有两种身份:

被雇佣者与雇佣者,无一例外。

我们真的仿佛生活在一个机器人的世界里。

恰恰影片里的每一个人都面无表情,眼神如一潭死水般呆滞。

而人与机器人的唯一区别,也恰恰就在于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没有眼睛就等于没有灵魂。

在这部影片里我们看不到鲜活的灵魂,看到的只是机械化的、碎片化的、被物化了的人。

就像尼采曾经感叹的:

“我打着灯笼想在集市上找到一个人,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人。

但看到的永远都是头、耳朵、腿和手,都是残肢和断体。”


人力车

11、

当我看到闹钟、床头柜、衣架都变成人的时候,心里萌生出一种深深的恐惧。

仿佛听见马克思在耳边警告说:

“看,人类已经被自己生产的东西统治了!”


人肉衣架

12、

当我看到那些被主人公坐着的“人椅”、“人力车”的时候心里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苦。

仿佛听见萨特衔着烟斗大骂:

“他人即是你的地狱!”


人肉桌椅

13、

当我看到主人公享受着众人的服务,最后却无奈地趴着当地毯的时候。

心里为这个泯灭人性看不到未来的社会感到震颤,仿佛看见鲁迅在奋笔疾书:

“救救孩子……”


人肉地毯

14、

可是等一等!

当我冷静下来闭上眼睛,忘记自己是置身于悬崖边上的时候,我的理性才终于回归。

我为什么会这么悲观呢?

难道我们不能换一种角度看这个社会吗?

互相利用,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就是互相帮助吗?

而互相索取,从另一个角度看不就是互相服务吗?

你之所以有饭吃,有衣穿,有车坐,不正是因为有人为你提供了服务吗?

他为你提供了便利,你也为他解决了经济。

本来是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如果我们非要互相指称对方是自己的某种工具,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可是我们为什么会习惯性的这样思考呢?

为什么总是把别人当作某种意义上的假想敌呢?

简单地说,这其实是一种弱者的愤怒

你一定会问:

难道这部电影也是一种弱者的愤怒?

我的回答是:

“没错。”

但它表达的并非普通意义上的某些弱者对强者的愤怒,而是:

弱小的人类在面对强大的人性、社会性以及历史规律性时那种无法抵抗的愤怒。

15、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难道只能眼睁睁地承受着这一切发生吗?

其实,是有一个办法的:

虽然我们人类永远无法改变弱者的身份,但是我们可以改变作为一个弱者的态度。

比如萧伯纳说过一句名言:

人生有两大痛苦,一是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二是得到了你想要的。

我想许多人在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都莫不佩服的五体投地,简直说得太踏马的深刻了。

然而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弗洛伊德反驳说:

人类亦有两大快乐,

一是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于是可以寻求和创造;

二是得到了你想要的,于是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我终于恍然大悟:

其实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分别用以上两钟态度去看待。

你以哪种眼光去看世界,决定了你会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什么,也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还决定了你会过什么样的生活。

在暗夜里仰望星空,还是在太阳下凝视阴影?这,是一个问题。

      最后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两部短片,可以跟《雇佣人生》互相参照。

      一部是悲观式的,《食物》杨、史云梅耶。

      一部是乐观式的,《别人的孩子》李蔚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踌躇无为非吾愿,志在提剑破楼兰。 待到风云变幻时,鱼跃龙门终不悔。 ——...
    笔名何为阅读 265评论 0 1
  • lateral view 结合 explode 可以实现将 一行转化为行的功能 具体可参考: http://www...
    Alijie阅读 1,831评论 0 0
  • 前天,L君给我告白了,我拒绝了。L君和我是高中同学,关系一直很好,那时我英语还可以,英语老师叫我们组织帮扶小组,他...
    5125993c67df阅读 475评论 0 0
  • 读书《刻意练习》开头和结尾:如果对这种自动化的表现并不满意.......而不是使自己技艺精进的秘诀。 一.用尽量简...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