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一进腊月门,各大卫视开始频繁的展播温情励志的公益广告。仿佛在提醒人们,马上就要过年了,你回家的车票买好了吗?

       现在过年不同以往,很多人火车票抢不到选择自驾回家。邻居一家,老公常年在深圳工作,每年一放寒假,孩子老婆齐刷刷的过去找他团聚。而临近年三十,一家又兴冲冲的买好吃的喝的,开上车,一路从深圳玩到河北。虽然开车的那个人比较辛苦,但是一家人在一起,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不同的人情,温暖又开心。

       说起过年的感受,父母那代人总有很多感触。他们常说起他们小时候,一到过年,谁家要能杀一只猪,那这家的日子一定比别人家好过。杀猪的时候,一家老小等在一边,有端着盆的,有拿着毛巾的,还有不能听猪待宰的嘶喊,又忍不住捂着耳朵偷窥的。等着一刀子下去,端着盆的赶紧把盆递过去接猪血,而猪身上的每一个部位都不会被浪费。杀完猪的第一顿饭,一定是把猪下水先煮了,宴请帮忙杀猪的人。肉香味儿随着沸腾的肉汤飘散出来,能把一年没怎么吃过肉的人馋死。剩下的猪肉,根据不同的部位,有不同的功能。要么腌起来,做腊肉,放置时间长,可以供一家老小多吃一段日子;要么煮了,准备大年三十做一桌好菜。还要剁成馅,吃几顿饺子。而孩子们,春节最高兴的就是大年初一一早上醒来,穿上父母给准备的新衣服,出去和小伙伴们翩白一番。那个时候,每个小孩都期盼着过年。

       我们小时候,过年大多数人得回老家。通常一放寒假,我就被还需要上班的父母送回姥姥家了。那个时候回老家是很吸引人的,老家有表姐表弟,在城市里关了半年又没有兄弟姐妹的小孩,就开始撒欢玩耍。赶上下雪就更好了,大院子里有的是地方,堆个雪人打个雪仗,还学着书上的方法抓鸟。一到腊月二十九,大人们纷纷放假回来了,于是更加热闹起来,大年三十的中午,一口大锅炒菜,几桌子的菜纷纷上桌,男人一桌,女人一桌,孩子们一桌。我们这个时候是最高兴的,既能吃好吃的,还不用拘束大人的眼光,吃饱了一伙子人扔下筷子就跑出去玩了。晚上,年年雷打不动的活动就是吃完饺子放烟花,那种土窝子的能呲很高的烟花是我们这的特产,每年家里人都买很多,能冲到78米高,很远的地方都能看见,引得拜年的大姑娘小媳妇围着门口看半天。我经常躲在大人后面看她们给姥姥拜年,一伙子人呼呼哈哈的涌入屋子,姥姥赶紧扶这个搀那个,拿糖递瓜子,好不热闹。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想回老家过年了。北方的农村,太冷了,没体验过的人真的想不出那种冷。儿时的伙伴都已经长大,嫁人的去了婆家,娶了媳妇的也随着大人们稳重的坐在一起喝酒。再没有了从前的童趣。

       有几次,因为种种原因,和父母一起在自己的小家过年。高二那年,姥爷去世了,姥姥偶尔会来城市里和我们一起过年。这是最幸福的年了。一进腊月二十,我就开始大扫除,扫屋子,洗窗帘,姥姥坐在沙发上听戏,猫在沙发的另一边打盹,阳光温暖的照在擦得锃亮的玻璃上,妈妈在厨房和肉馅,准备炸丸子,间或和姥姥聊着家常。过一会儿,油热丸子开始下锅,猫闻到香味儿,伸个懒腰站了起来溜进厨房,等丸子熟了,我总是第一个先尝尝咸淡的那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再喜欢之前的喧嚣,总希望能过让自己开心的新年,没有奔波,没有寒冷,满屋子都是家的味道和幸福的味道。

       结婚了,幸运的是,没有离开家和妈妈。有了宝宝,婆婆通情达理,说,带着孩子,不用跑来跑去的。于是,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的大年三十熬一熬,大年初一睡到自然醒。总觉得,年味儿越来越少了,期盼过年穿新衣服的快感已经没有了,春晚看到一半觉得没意思不再熬夜等钟声的发生几率也越来越多了,趁着春节给好久不联系的朋友发短信已经落伍了。然而,从身心上说,过年真的更像一个假期了,更轻松也更随意。昨天,宝宝问,为什么腊八节要吃腊八粥呢?我想起了那段我们经常唱的童谣: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快过年了,这一年不管你有没有大业绩,也不管挣没挣到钱。不用问人生理想有没有实现,这几天,只要能回家和家人在一起,一家人健健康康,就是吉祥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除夕夜的倒计时,中国人的年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了。为了回家过年,人们坐飞机的,排长队买火车票的,开汽车...
    光彩夺目之大侠阅读 217评论 2 1
  • 2016年春节,姐姐姐夫带着俩娃回家过年,全家团圆,只是少了弟弟。 弟弟去了上海,同行的有他的老师同学,听说在一家...
    阿拉半仙阅读 134评论 2 0
  • 01 今天是腊月二十四,距离除夕还有五天。 昨天腊月二十三,也是北方的小年。 朋友跟我说跟妈妈吵架了,不想回家过年...
    夏一o阅读 2,505评论 2 5
  •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自己的记忆力开始“衰弱”了? 在某个时间段内,你经历很多事儿,很开心,也很幸福……事后...
    激动先进阅读 1,639评论 0 3
  • 昨天看稻盛和夫的活法,有一节提到,与其追求开悟,不如用理性和良心去磨砺心智。 依据佛教轮回转生的思想,我们在降临人...
    王莎莎2017阅读 5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