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来自大山深处的女孩》第2章这女娃指定有出息

上章回顾:在这个家庭几年的期盼中,本文女主终于出生了,女主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希望。与此同时,又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些难题……

(本小说内容,人名均属实,为防止侵权,请大家帮助监督。)

(二)这女娃指定出息

实拍2017年家乡现状
全村人都为了这个刚出生的女娃感到高兴,差一点儿,就没了。女娃命太硬,不知是好是坏。


村里人都陆陆续续的回家了,有的是准备继续回去吃那顿早上还没来得及吃完的饭,有的则是准备为这个幸运的新生儿准备些什么”贺礼“。村里很快就恢复了原有的那份安静,祥和。

照理说孩子的出生,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可是琴娃子却很是不高兴,头上戴着一个头巾,(祖上传下来的。坐月子必须头上戴头巾,不然会落下病根子。)本来就瘦的可怜的小脸闲的更小了,边喂着刚出生的孩子吃奶,边一滴一滴的掉着那廉价的眼泪。

长平妈坐在火炉边,掉着个脸,一边烧着那壶不知道开了多少遍的水,嘴里念叨着“这女人生了孩子就是不一样了,连说都不能说一句,这儿子刚回来就开始装委屈了,就和俺这一年亏待了你一样,连个男娃娃都生不出来。不嫌害臊,还有哪个脸在那叫唤。啧啧,早都说了这媳妇娶不得……“

长平坐在门槛上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着烟,看得出来,他这一年在外面也不好过,他听到了他妈说的那些话,他也知道他不在的这一年琴娃子受了很大的委屈。所以他做了一个很大的决定。

”妈,你过来一哈,俺有事和你商量。“老太婆极不情愿的过去。

”琴,妈,俺和你们商量个事,俺这次回来就不打算走了,俺想承包一些田地,然后种些庄稼,在买几头猪,牛羊,就在家照顾孩子。琴,你看咋样?“

琴娃子还没来得及接话,长平妈就不高兴了,”你个娃子,咋就这点出息,不就是生个女娃娃,都不出门了,那要是生个男娃,是不是连堂屋都不出了,俺不同意。“

”长平,要不你就听妈的吧,俺们在家种地,你继续出去打工吧,俺在家带孩子。“

”不行,俺都打算好了,怀娃子的时候俺没在,本来就和娃子少了一些感情,要是娃子出生了俺还不在她身边,那娃子和没爹的孩子有啥分别。“

”你个死娃子,不知道你媳妇给你灌啥子迷魂汤了,连俺的话都不听了,这生了孩子就是不一样了,一个女娃娃你就不听俺话了,要是个男娃娃你还不把俺炖汤给你媳妇补喽。不活了,么法活了,这生个女娃娃就撺掇儿子不养俺了,过两天还不把俺按棺材里去喽……“长平妈就坐在门槛上。对着隔壁院子边哭喊着,边用那块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手帕,擦着那没有半滴眼泪的眼睛。

屋里,”琴,你也别跟妈一般见识,她年龄大了,也想抱孙子,再说这也折腾不了好几年了,你就委屈一哈。“

”俺知道,是俺没有用,生不出儿子,妈抱怨几句也是应该的,要是俺这一胎是个儿子,那就不会这么窝气了。“

”么事,俺们到时候再生几个。“

”长平,俺问你,贵金哥说你半个月前就回来了,你咋个耽搁到现在,俺还以为你不要俺们母女了……“

”你个傻媳妇哟,我那个有钱去再找一个,俺想着省点钱给娃娃买点衣服,给你买几斤红糖,俺就跟着一个拉煤车回来的,到镇上给人家把煤卸了就可以顶俺回来车费,俺有帮他们多卸了十几天,你看人家还给俺50块钱。“说着又从那块熟悉的手帕里,取出一踏沾满煤灰的黑色的钱,一共50元。

”俺回来了,妈就不敢欺丧你了,俺肯定能让你和娃子过上好日子。“

”嗯,俺信你。

就这样,长平就留在了村里。马上过年了,村里都到镇上采购年货去了。琴娃子坐月子,出不了门,长平从回来到现在只顾着哄他的那个刚出生的女娃娃,连堂屋都没出过。(庙里大师说过,女娃娃出生100天之内不能出门)没办法,老婆子只能背个背篓上街了。边走嘴里还叨叨的骂着那个坐月子的儿媳……

早饭刚过,长平就砍了上百根长的很壮实的竹子,在房子旁边挖了几平米的空地,和自家大哥(哑巴)用了一早上的时间围了一个可结实的猪圈。哑巴可高兴了,乐的咯咯直笑,直流口水。有用剩下的竹片做了一个大鸡笼,准备养几只母鸡,好下蛋给琴娃子补身体。

长平妈回来看到家里多了个猪圈和鸡笼,也没说什么,就坐在灶底自个嘀咕着。

第二天天还没亮,长平就到镇子上去了,买了三头猪崽子,一个大公鸡,两个母鸡,和几个小鸡仔,还有一只猫……又买了好多瓜果蔬菜种子。

下午回村遇到地里翻地的老乡们,都在夸长平有出息,娶了个孝顺的媳妇,生个孩子,长平也挣大钱回来了。

长平还是和以前一样,咧个嘴巴光笑。

一晃,娃子也满月了,乡亲们都送来自家比较贵重的礼物,王嫂子家的一斤鸡蛋,陈嫂子买的红糖,贵金家的婴儿鞋……长平妈还是在灶底没出来,长平依然守着那100天不出门的规矩,在里屋哄着孩子,长牛上坡放牛羊去了,还硬是把猪崽子也拉上山?长平也由他去了,琴娃子一个人忙里忙外,端茶倒水,招呼着这些热情的乡邻们。

过完年,村里的劳力又要去南方打工了,问了长平很多遍,长平还是决定留下来。碰巧隔壁院子有家准备搬家,一起到南方去,也互相有个照顾。长平就买了他们家的三头牛,八只羊。还租了人家几十亩地,不过对方没有要租金,反正荒着也是荒,还失了肥力。

就这样,年刚过完,村子里就没有几家人了,偶尔可以听到老人的咳嗽声,和小孩的哭声,不一会儿,就恢复了平静。

长平也就开始了为今年的庄稼做准备了,一大早天刚亮,就拿着几个馍,领着长牛撵着牛羊上坡去了。找个显眼又有草的地方,把牛羊撵去,也就开始翻地了。琴娃子就挎个笼子,到处给猪仔子打猪草。

时间差不多了,长平站对面山上吆喝几声,琴娃子就背着孩子,提个电壶,再来一大碗酸菜玉米粥煮手擀面,也上坡去了,孩子不哭也不闹,乖乖的爬在她妈的背上……

天黑了,长平和长牛撵着牛羊回来了,自己狗老远的摇着尾巴就迎了过去。

夜深,一家人围着火炉,听着茶壶里水烧开的哨声,许久,琴娃子张口了”这娃子也快两个月了,连个名字都没有,怕是在不起个,就叫不熟了。“

”俺也想过,可俺们都没上过学,也起不出有啥学问的名字。“

”起啥有学问的名字,俺看就毛蛋这个名字好听,贱名好养活,再说了,一个不带把的,起啥有学问的名字。“长平妈瞪了琴娃子一眼,有低头继续纳着鞋底。

”听妈的吧,毛蛋挺好的。“

”不行,俺不同意,名字那是一辈子的大事,俺虽然没上过学,可俺也见过一些世面的,什么狗屁的贱名好养活,俺们厂里的老板,哪一个名字这么难题,不都赚大钱了。“长平气的把火钳直接扔在地上了。

琴娃子和长平妈也都没说什么,屋里静的瘆人。

”琴,你明早把房梁的腊肉割些子,割瘦的,俺明天去找邻村的陈叔,他上过高中,有学问,起的名字指定好。“

”哎,俺在多弄两个菜。“琴娃子,自然是高兴的,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有个好听的名字呢!

长平妈见自己说的话,儿子一句也不听,自然气的喘着粗气,还没纳完的鞋底往窗台一扔,骂咧咧的回自个儿屋子睡觉了。

孩子哭了,估计也是饿了,琴娃子就到里屋给娃喂奶,然后哄娃睡觉了。

长平一个人坐在火炉边,想着当时他妈一个人养姊妹6个,什么苦日子没经历过,多么仁慈,多么善良个母亲,现在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也没几年了日子过的了,就不能安安分分的。

日后不能这么过了,这么下去几个大人但是勉强能吃饱,可孩子上学咋办,以后还得嫁人,要嫁妆。指不定到时候再生几个……不行,过几天再去买些地,找些帮工,等日子稳些了,俺们家就一起搬城里,让孩子过上好日子。长平光想着日后的生活就笑了,埋了火,关了门,也去睡了,就连睡觉都在笑着。

鸡刚打鸣,长平就起来到邻村找陈叔了。琴娃子也起来了,割了块腊肉,用碱水洗完放锅里用小火煮着,然后又上坡打猪草,猪仔吃的不多,很快就完事了,肉也没多少,也煮熟了,就在自家菜园子弄了几个菜,就拾掇了起来。

长平个年轻小伙子,陈叔一听是给娃起有学问的名字,那是个高兴,边往长平家赶,边吹嘘着当年上高中老师都夸他聪明。长平也特别配合着夸几句。

到了家,就先给孩子起名,”望男?不行不行,盼丁?还是不行,胜男?虽然是个女娃但是肯定能胜过男娃。“

”陈叔,俺想着让这孩子以后进城念书,以后有出息了,指不定就在城里落了户口,在找个城里女婿,俺想给她取个好听的女娃名字。“

”噢,那俺在想想,哎,你看你墙上挂的那个袋子。那么薄的一个袋子,能装下那么重的东西,靠的可是那股劲。要不不就叫环环,或者都都,盼盼,这三个东西才能组成一个袋子,缺一不可呀!“

”这个名字好,就这个,小名就叫环环,大名也叫环环,还有两个俺也要了,等俺们再有孩子时,就不用起名了。“长平乐的赶紧找个笔让陈叔把名字写下来,生怕忘了。

”琴,饭做好没,赶快端菜上来,名字起好了。“

”好了,好了,早都好了,就等你们招呼嘞。“

四个菜,一壶酒。就像过节一样热闹。

长平妈也没上桌子,长平叫了几声,她也装做睡了,没应声。长平也就没在继续叫了。

”环环,环环,哎你看,笑了笑了,她很喜欢这个名字嘞,你看都笑了。“琴娃子知道了这个名字也顾不上吃饭了,就在旁边逗着孩子,生怕现在不叫以后就叫不熟了。

饭桌上,陈叔和长平一边喝着酒,一边夸着这个孩子”这孩子真机灵,一听名字就知道,将来指定有出息,肯定能成气,还特别孝顺。你以后有福了。“

”那指定,俺都想好了,她长大可是城里人,俺还打算供她上大学嘞,这样村里就出大学生了。“

”是的,是的,指不定俺们村也能沾到这个女娃的光嘞。“

就这样,饭后茶余,有谝了很久,知道下午了,陈叔才起身回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