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十八春》之瞎侃

近来因工作用脑过度,读书上便有点力不从心,关键还是惰性作祟;转念一想,拳头也不能每天紧握着,于是把拳头一松,随手摸出张爱玲的《十八春》,挤出三两天有限的夹缝中的时间,将这部小说读完。

其实《十八春》我初中的时候读过,当年读的是改良并改名的版本——《半生缘》。说“改良”是因为前者有政治成分,而后者更为纯粹一些,前者有最终有刻意的喜剧成分,后者有必然的悲剧成分。《十八春》唯一胜出的方面是名字,因为一看它我便想起愣头青时期与同桌偷偷搜索的一个有颜色的网站,叫“十八摸”,往事堪回首亦如春梦。

读此书本来就是为了消遣放松,加之本读者的俗不可耐,不愿多谈什么“新旧女性各自的遭遇”,或者谈什么“新时代比旧时代好”等多此一举的废话。而对于小说所展现的“皂滑弄人,摔死个人”的无聊琐碎的人生际遇,我更愿意八卦八卦,便有以下的瞎侃:

这部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细节描写。描写得细碎而真实,这种真实不是生活背景的真实,而是人性的真实,这种真实时间是无法冲淡的。张才女在这方面尽显才华,将生活中的哪怕一桌一椅一床一窗她也恨不得碾碎了来写,当然太过细碎,反倒显得婆妈磨唧——这只是我个人的喜好,并没有参考性。

小说的人物中,顾曼桢是最值得同情、最令人心疼的,整部小说最出彩的地方便是她的痛苦、恐怖的经历——被其姐姐曼璐骗至家中喂了猪狗一般的姐夫祝鸿才,还被囚禁在黑洞一般的房里近一年,直至早产生下儿子后,经萍水相逢的狭义夫妇搭救,才得以逃离他们的魔爪。避得了他们,又怎么逃脱得了命运的魔爪呢,一年光景,乾坤转变,她心心念念的恋人沈世均却已做他人夫。而她辗转多年,姐姐死后却因儿子投身火海。嫁给祝鸿才。如此看来,挣扎终究被暗黑吞噬。好在她后来醒悟过来,悲哀却不再堕落。

而相较于顾曼桢的抗争,沈世均却显得软弱许多,可是这个世界往往就是这样,你软一点,挫折感可能就没那么强。至于幸福这种东西,终至是虚无的。他不爱石翠芝,却娶了她;大小姐翠芝心里只有许叔惠,却嫁了世均,何以至此,因素很多,而在我看来,双方的性格是最重要的因素。但以世俗来看,他们应该算是比较幸运的了,一儿一女,且最终翠芝竟也“先进”起来,一家老小去了象征“先进”的东北,继续“先进”下去。

小说中最值得表扬的两位男士——一是许叔惠,二是张慕瑾,前者始终积极上进,早早便去了解放区发光发热,好友沈世均夫妇和顾曼桢的东北之行,叔惠是起很大作用的。而心地良善的张慕瑾则甘愿扎根故乡,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起初的感情不顺,后来被他人险恶摧残,直至家破妻亡,他也仍然不忘初心。

作者总能三言两语便刻画出形象饱满人物来,或者贪婪,或者愚蠢,或者懦弱,或者无趣,或者固执,或者天真,或者虚伪,或者善良……合理而深刻。让人不能忽略的是,不同的家庭对个人的境界格局和成长走向的决定性作用,这值得我们反思的,曼璐——这个令人既同情又痛恨的角色——便是很典型的例子。

小说另有两位着墨不多但令我为之泫然的人。一位是祝鸿才与前妻的女儿招娣,小女孩从出生起便历经“身世浮沉雨打萍”,乡下的母亲早亡,她不得不投奔了不靠谱的父亲,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却遭受暗黑的摧残,终至早夭。在那个苍凉的人间,她的早夭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呢?另一位是张慕瑾的妻子,小说里唯一遭受严刑拷打的可怜人,她死在惨无人道的贪婪者手里,她与丈夫慕瑾拥有大善,是很令人钦佩的女性……

书读罢,掩卷,尽是无谓的虚空。你看,这小说里的人物活在小说里,小说又经我们的眼睛活在我们脑子里,他们存在,却尽是虚空,犹如我们存在人世间一样:存在并不是意义的所在,存在仅是一种状态而已,存在——变化——消亡——虚空……如果非得说有意义,那无非是为了存在找寄托罢了。

文/若安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曼桢,我有话跟你说。”曼桢道:“你说呀。”世钧道:“我有好些话跟你说。” “其实他等于已经说了。她也已经听见了。...
    王紫夏野阅读 830评论 0 1
  • 曼桢有这么个脾气,一样东西一旦属于她了,她总是越看越好,以为它是世界上最好的。···他知道,因为他曾经是属于她的。...
    离离原上草s阅读 618评论 0 2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
  • 城空了,有树长出来 我的城死了 铸起它的人,杀死它的人 不愿因为这件事而骄傲 一座城的终结 永远因为终结这件事而显...
    于十六阅读 2,812评论 6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