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稚英|老上海时尚风向标是什么,得看他的画

女士每天出门前,梳妆打扮一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那如果是一个男士呢?

过去的老上海,有腔调的男人们,在出门前,总免不了刮干净胡子,梳服帖头发,皮鞋一定是锃亮,西装一定要笔挺,至于说领带或者领结,肯定是天天要换,这样才是洋派,这样人才有精神,也是所谓“英气”。

三十年的上海滩,大概是最摩登的年代,有着“东方巴黎”的美誉。在那样一个岁月里,“时尚风潮”即便是乡下来的小姑娘也是要追一追的。正如现在的女生会看时尚杂志,来了解穿什么更有范;老上海滩的年轻姑娘们,往往会以广告画上模特的装扮,来理解什么才是“摩登”!

在摄影技术和电脑修图并未普及甚至产生之前,广告月份牌都是靠手绘师一笔一笔画出来的。

不过,你或许想不到,三十年代的上海,最懂时尚的,最会画月份牌的,却是一位有腔有调的男士。

他,叫杭稚英。

1901年出生的杭稚英(亦作杭穉英),是浙江海宁人,

自幼跟随在商务印书馆谋职的父亲,在上海生活。

早年在商务印书馆图画部任职,

跟随中国、日本和德国画师学艺。

偷师郑曼陀,手栽李慕白

广告月份牌,作为上海滩商业繁华的见证,最早是用传统中国工笔画技法创作的。但是在印刷技术不成熟的年代,工笔画技法用在商业绘画上,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色彩太文雅而抓不到眼球,换句话说,就是色彩不够浓烈,也不够亮丽

这个缺陷,近代广告史上,一位叫郑曼陀的大叔出现,才得到解决。

郑曼陀 Zheng Mantuo

郑曼陀创造了擦笔绘画技法,这是一种在西方水彩画基础上,加入特殊的炭精粉而实现的手法。

这一创新,让上海滩的广告月份牌焕然一心,可以说是众人眼前“一亮”。

月份牌美女画《晚妆图》郑曼陀

等到杭稚英21岁自立门户的时候,年长十一岁的郑曼陀已经是如日中天的大师。

作为晚辈的杭稚英,很想得到郑曼陀的指点,可惜多次登门,毫无收获;或许在郑曼陀眼中,他的绘画技巧,就是商业机密,怎么可以透露给竞争对手呢?

所以,每次杭稚英来,郑曼陀就会把画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不过再遮掩,也会有不留神的时候,在某次拜访中,郑曼陀画桌上的一个小玻璃瓶子,引发了杭稚英的想象。

让他茅塞顿开的瓶子里头,装的正是炭精粉。

和郑曼陀对待后辈的谨慎不同,杭稚英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头,却是非常开放,更是欢迎不同的人和他交流技法

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同为海宁人的李慕白。(小编吐槽:不是《卧虎藏龙》里,周润发演的李慕白)

李慕白 Li Mubai

杭稚英不仅对李慕白倾囊相授,而且,在学生技艺成熟之后,把他送去其他画室,让他再深造。

这位李慕白先生,在解放后,因为商业广告市场的萎缩,而成为了水彩画领域的领军者,在主旋律创作之外,有过很多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

画作《花》 李慕白

不仅是技法,更重要是想法

与郑曼陀等当时众多月份牌创作者相比,杭稚英最大的差异在于,不刻意追求技法的创造,而更着眼于想法的变革

《五子登科》 杭稚英
《海滨戏耍》杭稚英

拿今天的话来说,杭稚英绝对是个时尚达人,而不是仅仅是个画画的,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能成为上海滩流行的风向标,而不仅仅是一幅漂亮的画。

杭稚英总是在吸收国外的最新资讯,老外流行什么生活方式了,欧洲有什么最新时装搭配了,美国电影里头的大明星都画什么妆容了。

这些最潮的东西,杭稚英都在看,而且在了解后,就立马融入到绘画创作中,因此,比如高尔夫、摩托车等场景,甚至上海都还没有,杭稚英的月份牌里,就已经有了。

《高尔夫女郎》杭稚英
《摩托女郎》杭稚英

注重细节,也是杭稚英赢得少女芳心的关键。当大多数画师还在追求技法精深的时候,杭稚英关注的是绘画中,人物和场景的细节。

你看杭稚英的作品,女孩子领口的高低、纽扣的多少、裙子的长短,甚至于画眉毛的角度,都是精心设计过的,而不是完全写实,也不是随意而为。

《美女月份牌》杭稚英
《双美图》杭稚英
《消闲》杭稚英

他的广告画,虽然都是为广告商品服务的,但是更多的心思琢磨,是放在入画人物的细节上。

只有这些细节吸引人了,看客才会去了解产品,这一点,大概杭稚英心里,再明白不过了。

画了上海滩的一半,走了人生路的一半

杭稚英一辈子都在画月份牌,培养了好几辈学生,前后多达三百余人,高峰期每天有画不完的稿子,在月份牌之外,还涉足标志设计和包装设计

由他经手的品牌包括有哈德门香烟、阴丹士林布、乐口福、双妹牌花露水、杏花楼月饼等等,基本囊括了老上海最时髦、最实用、最赚钱的行业。

烟草广告杭稚英
生活品广告杭稚英

据说,杭稚英工作室的作品,占了上海滩月份牌的半壁江山。

当然,这一切都是他日以继夜和工作室同仁们付出的成果。

和大多数爱国人士一样,杭稚英在抗战期间,拒绝与日本人合作,几乎进入创作的停滞期。

抗站后的杭稚英,虽然进入了创作的又一次春天,但是身体过度透支的他,在1947年杭州度假时候,因中风过世,人生尚未走过一半。

【文中涉及图片除署名外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