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值得更好——大护法

大护法

一直想看一直未看

总算赶在下线前看了一回

也算从铺天盖地的褒贬中定了下来

从来没有一部片子吸引我的原因是值得思考而不是好不好看

这一点很有趣

哦,不

应该是非常有趣


初看觉得片子本身很矛盾

打着PG-13的旗号又告诉我们一定要是个孩子

可是想了想

不是每一个长大的人都是成人了

孩子的定义从不是年龄


有人拿《1984》来比拟

过誉了

诚然

每家每户的老神仙

铺天盖地的老大哥

同样的极权社会

同样的暴力镇压

同样的思想操控

不一样的是

太浅了

太浅了

太流于表面

如果说人性有一百种表达的方式

那么亲口说出则是最不可取的一种

占据三分之二尴尬的台词叙说哲理

像前些年流行而又被嗤之以鼻的一半明媚一半忧伤一样


观影前就看了许多的影评

褒贬不一

两极分化

其实要我自己来说倒说不出多具体的好坏

毕竟这世界上从来没有绝对的事情

你之蜜糖他之砒霜

介于本片的特殊

想大致分为两块来评述

视听语言及隐喻思想


视听语言

水墨片头

影片一开始不觉想起《天书奇谭》

总觉有点熟悉

之后有阵画风则有几分宫崎骏的色彩

当然更多的是独属于大护法的大护法画风

要我说

这是我见过的将灰尘水雾描述的最好的片子

这一点着实惊叹

很被一些小细节触动

整部片子的色调偏红却不是暖色

以色彩把握氛围做的很到位

音乐方面更是令人赞叹

林间的杂声

行走的脚步声

尤其摄人的是配合画面压抑的音效

但片子的远景则有些不够走心

风景美人则逊

远景的人像挥笔时不慎甩上的一点墨渍


不思凡个人风格明显

敢在作品中加入深度的思考

但如果一部作品深度足够而不能完整体现是不是有些遗憾

单纯作为电影来讲

缺少整体把控

最起码的叙事不完整应该是初始就决定留待二三部的

但首先要明白的这是部电影不是短片不是分集动画

但就这点而言说它是一部优秀的电影实在让人不敢苟同

构图美但不合理

该用台词的地方一言不发

该辅以画面的地方苍白无力

故事推动缺乏合理性

就是很直白的甩给你一个故事大纲

无论是小鸣隐藏的秘密

吉安的死亡

还是花生人的来历

所有的情节统统猜测无误

像最乏味的流水账平铺直叙


人物单薄

情绪起伏完全不合理

除了小姜

其他人突然爆发的点完全不知是由何引起

大护法的身世

尖头人的来历

神秘女人的存在

所有的人像搬上舞台的木偶

不出现的时候就静止不动干扁刻板

爷孙为什么背叛

刑法者为何叛变

尖头人为何在此

所有的都太突兀了

好似导演一句话所有人就硬着头皮打打杀杀不顾逻辑


这不是暗黑童话

不是有残肢血腥都可以冠上这个名头

暗黑童话是《潘神的迷宫》是《僵尸新娘》是《鬼妈妈》

但这的确是一部打着暴力美学旗号的文艺片


隐喻思想

反乌托邦

但用力过猛

一方面就过于庞杂的思想塞进了一方面将本就不完整的故事情节抽离

表达人性不是说出人性

拍电影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把观众当傻子

隐喻隐喻就是要隐

急吼吼说出一大段经典台词反而是败笔

最近在看《苏菲的世界》

只翻了几页

觉得有些相似

我是谁?

世界从何而来?

这应该是本片立意最深的点了

可惜没来的及讲


一边坏一边蠢

可以说刑法者坏花生人蠢

也可以说花生人相互出卖麻木生活

这句话可以带入到这片中的每一个角色

里面的人从不知外面有村庄

停止思考的生活

愚蠢懦弱人云亦云

看到最后

不过是一个暴权取代另一个暴权

吉安杀戮是为的不同物种

为了金钱

刑法者杀戮是为的不同思想

为了政权

本质没有什么区别

虽然革命总是伴随着牺牲但不知所谓的革命牺牲更是没有意义

所有花生人成熟后脑中都会有黑蛊石

剧毒因为愚昧因为恐惧

无论是带假眼睛装人还是摘下眼睛革命

都不是出于自己的意愿

只不过是为了和大多数人一样

麻木自私

自相残杀

只有小姜是不同的

是完整的

是有思想的

所以诞生的东西自然不同


尖头人临死前说“妈妈,下雨了”

让我想起《霸王别姬》里小豆子说的“我冷”

虽然没有理解但不妨碍我感受其中的美

真的很美


结尾曲“你一定要是个孩子”

小姜善良懂事所以永远留在童年

小鸣是个孩子但内心成熟被太子管教之后应是有一番作为

太子不是孩子但内心是不想长大的孩子作为孩子的他保护不了朋友只能选择长大

大护法不知内心是不是孩子但表面绝不是孩子所以背负最大的责任

所以你注定做不成孩子

只愿你外表强大内心柔软


动画电影从来没有说过只是面对儿童

不思凡这点做的很棒

立意深

不卖情怀

但过度赞誉等于捧杀

逻辑差

故事性差

支离破碎

它很好

它值得更好

听闻三部曲

但如果同这部一般

大概没有看的必要了

三星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