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性相处要把握好尺度,有三句话要藏在心里,不能说出口

文/荔子言

古语有云:“人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句话所指就是我们在生活中有的事情是肯定且必须做的,有些事情则是绝对不能为之的。

与人相处,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身处的社会复杂,人心也是难测的,所以想要和人和谐相处,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就需要好好地学习这门学问。

尤其是在异性之间,更要把握好这个“度”,即便你们是关系特别好的朋友,可以互相称兄道弟,无话不说;或者是一个公司的同事,成天开惯了玩笑,关系很近。

若想两个人长久地维系一段关系,就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异性之间本来就容易引起误会,如果两个人都没结婚,或者一方有伴侣,你们在言行举止中没有一定的距离感,就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童话故事里讲两只刺猬,冬天里它们为了取暖,便紧挨在一起睡觉,但是它们中间会有一段距离。如果隔得太近,刺猬身上的刺会刺痛对方。如果隔得太远,会感到非常的寒冷。

它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人与人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远则不暖,近则伤人。说明了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效应。这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也显示了自己的教养。这样会更有悠然自得的心态。

所以,千万记住,异性相处要有原则底线,这几句话藏在心里,别轻易说出口。

01 两性之间过分亲密的话不能说

两性之间,有的话是仅存在于亲密伴侣之间,哪怕你们从不把对方当作异性,过分亲密的玩笑话也不能无底线的开。

有的人不以为热,认为只不过是一个玩笑而已,就当拿来消遣活跃气氛,并不会真的付出真心。

可是很多普通异性朋友之间关系的变质,就是因为一些亲密的玩笑话成了铺垫,慢慢地,仿佛两个人之间有了一定的默契,然后就成了不言而喻的暧昧。

这种言语上的不断试探,会让两颗心滋生出爱情的火花,从而导致原本简单纯粹的关系复杂化。

有些亲密的话只能和身边的伴侣说,和其他异性之间相处一定要掌握好界限感,原则和底线就是划清异性之间的一道分界线。

02 自己家庭内部的烦心话不能说

锰泰格尼说:“管理一个家庭的麻烦,并不少于治理一个国家。”

家庭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它不是单纯地只有你和我组成,它像一棵大树,延伸出很多的树枝树干树叶,而它们就像整个家庭中有各种关联的成员。

家庭成员越多,问题也就会增多。俗话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正是这个意思。

每个家庭都由不同的成员组成,也就会遇到各种不同的烦心事,比如有的人在婚姻关系中久了,对对方不再有当初的新鲜感,就会开始抱怨妻子不够温柔,睡觉打呼噜,或者埋怨丈夫赚钱太少,没有隔壁老王优秀等等。

然后开始和身边的异性朋友诉苦,甚至开始拿这个朋友和自己的伴侣比较。求助的次数多了后,时间一长,会对身边的异性朋友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依赖感。

有时候,你自己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已经有了心猿意马的念头,对身边的伴侣越来越厌烦,而情感的朝向却扭转到了朋友身上。

这种错误的做法,会让自己的心越走越远,导致婚姻生活出现不可挽回的结局。

所以不要向异性朋友去诉说自己家庭内部的烦心事,每个家庭都有矛盾,这是生活的常态,正确的做法,就是让家丑不要外扬,和伴侣冷静下来,共同商量如何解决,而不是一遇到什么问题,就去找异性朋友。

03 对生活的抱怨不要总对异性说

我们身处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中,就像一只只蝼蚁,各自在拼命努力地奋斗自己的一席之地。身边遇到的人和事,有的是助力的,有的是阻力的。

所谓阻力的人事,自然是和自己对待问题的看法不同,达不成共识,所以会觉得内心不满,憋屈,气愤,想要躲在人后抱怨一下,发泄自己的坏情绪。

有人说:“抱怨是一种情绪能力。”

当一个人在生活中感受到不公、委屈或者愤怒的情绪时,往往喜欢向别人倾诉,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内心感受。这是一种自我放松的方式。

可是,一旦抱怨的次数多了,那么自己就形成了抱怨的习惯,看不到任何美好的到来。而听的人,也在听了你很多次的负面信息后,感觉自己也是满满的负能量。

所以,永远不要认为要好的朋友就能接受你所有的坏情绪,不管你们的关系多么亲密,如果对方接收到的总是无尽的抱怨话,只会让对方感受到内心的折磨,从而让这段关系被终止。

如果你们彼此有好感,只是还没说透,长时间的和对方抱怨你的生活,会让对方觉得你就像“祥林嫂”,那么以前对你的好感,也会随之消失,得不偿失的一件事情。

说什么话,和什么人说,都要掌握一定的规律,异性之间较为敏感,在相处过程中尤其要懂得“度”,只有理清了这个界限,才不会让两个人到了尴尬的地步。

所谓言多必失,三缄其口,就是告诉我们做人要知道什么是界限,什么是适可而止。做到了这一点,才不会给别人,给自己招惹麻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