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思维+CSR,让公益更好玩

游戏化思维

写在前面:

由于大学期间志愿者与公益的经历,以及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等原因,我的朋友圈大多是各大高校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公益圈和商企业的一些伙伴,其中不乏一些行业前辈,在这些行业前辈面前去聊游戏化思维+CSR,或许有点班门弄斧不自量力,希望各位同仁伙伴能够不吝指点,互相交流,共同进步;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公司和行业无关。

大学开始就参与和接触各类公益活动和公益组织,期间也接触了很多优秀的公益组织和有担当的企业,大学毕业后选择了一份全职公益人的职业,继续深耕青年公益和校园公益领域;现在转身进入游戏化团建行业,探索游戏化思维+CSR的应用和创新,在此期间,也慢慢有了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我们变了,世界就变了

在正式论述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两个概念,企业社会责任游戏化思维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游戏化思维 游戏化思维是指用游戏设计方法和游戏元素来重新设计并进行非游戏类事务的思维方式,让非游戏类事务更有趣,更好玩;游戏化思维一般遵循目标规则反馈自愿参与的原则。

今天我们谈论的重点并非游戏化的广泛应用,而是聚焦于游戏化思维在公益领域的应用以及一起探索游戏化如何让公益更好玩、更有趣。

可能说到游戏化思维,很多人会觉得很模糊,很抽象,但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正在使用游戏化思维,在这里举简单的几个例子:有的妈妈为了锻炼孩子的动手和独立能力会跟孩子说,如果你一个礼拜洗五次碗,那我就带你去逛商场;有的孩子放学想看动画片,爸爸可能会对孩子说,你帮爸爸把客厅扫一下,我就允许你看半个小时动画片……,这些都是最简单的游戏化思维在生活场景下的应用,仔细分析,其实都符合游戏化思维目标、规则、反馈、自愿参与的原则,让非游戏类事务的家务变得有趣、好玩。

游戏化思维(gamification)除了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外,也是近几年组织及人力资源范围内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游戏化已经大量应用于企业经营、人力资源管理、学习与发展等领域。

游戏化思维导图

在本文的企业社会责任,我们也是主要指第三层意思,即社会效应,指企业对社会的回馈,包括对资源的节约,对社区居民的责任以及投身慈善事业。

纵观身边的一些案例,我们会发现,大多数公益组织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普遍不高,公益组织能够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和反馈主要有三种方式:捐赠证书,抵税发票和官网品牌展示(这也仅限于稍微大点的公益组织);而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时的选择也比较单一,大多会选择直接的善款捐赠或者绑定消费的模式(即每售出一件商品为公益组织捐赠X元),而这种社会责任的践行方式主要还是企业中高层,属于少数人的公益捐赠,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员工没参与、没感知,甚至没认同。

个人认为真正的企业公益或者说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员工公益,员工有参与,公众有感知,品牌可积累,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行为常态。

但是如果游戏化思维+公益,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

公益一定是沉重的?严肃的?给予的?

下面我将举几个我们以往的案例来说明。


梦想单车

案例1

某美资企业总部位于美国加州EI Segundo,是全球最大的玩具公司,在儿童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方面处于领导地位。美资企业想捐赠一批自行车,希望活动好玩有意义,我们策划了一个叫梦想单车的活动,买了一堆自行车的骨架和零部件,把员工分组并发放详细的组装说明和一堆自行车骨架,但是自行车零配件需要参与者通过答题和相关挑战获得,在确保组装质量的前提下,每个团队都要尽可能多地完成自行车的组装数目,最后由专业的自行车组装师傅进行调试,确保组装后的车子是安全的;待所有自行车组装和调试完毕后,团队骑着组装好的自行车并带上其他小礼物送给受助对象,和伙伴一起共享这美好时刻。

员工在组装自行车的过程中需要互相沟通和分工合作才能更快的组装自行车,同时在组装的过程中也会慢慢了解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从而带动员工一起参与企业公益活动,最后由员工把自己组装的自行车送到受助对象手里,不仅能够提升员工的成就感,还可以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感。这不仅是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活动,也是一个团建活动,给团队赋能,让公益更有趣。

梦想单车合影

案例2

广东某民营企业B是一家以生产胶粘剂为主的企业,公司在创造利润的同时也注重绿色环保和对环境的保护,除了在生产上节能减排,在产品研发上也在推出环保型产品。我们结合B公司的涂料产品,策划了一场为爱上色的活动。我们找到一所校园环境相对落后的贫困山区学校,在公司招募具有一定绘画能力的企业员工,携带环保油漆、刷子,在学校的教室、围墙、门窗等部位进行色彩创作和粉刷,让原本环境阴暗、单调、墙体斑驳的校园焕发生机,给孩子美好的童年增添点彩色,点亮一所贫困小学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让孩子们看到希望的曙光。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结合企业自身的产品设计公益活动,让员工和产品参与到本次乡村校舍改造活动中,发挥自身产品的优势,改善校舍灰暗环境,为校园增添色彩,点亮一所贫困小学对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团队的协调沟通能力,还培养了员工的公益情怀,也大幅度提升了公司良好社会形象和声誉。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结合自身的产品投身到公益领域。

为爱上色

 案例3

国内某公益组织G是一家关注中国发展中地区基础教育的公益慈善机构。我们结合该基金会的主要项目,一起设计了一场线下的公益挑战赛活动,并在挑战赛的过程中设置多个与该公益组织项目相关的闯关任务,参与者(公益项目的支持者、合作企业员工等)不仅需要向公众介绍和宣传本次公益活动,还要通过玩游戏或者做小实验的方式了解该公益组织相关项目的背景的意义,参与者按挑战规则完成相关挑战的,即可获得相应的金币积分,最后由合作企业伙伴按1:1的比例兑换成善款捐赠给该公益组织,支持相关项目的执行和推进。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为公益组织设计活动方案和游戏,由公益组织寻找愿意参与的合作企业;作为公益组织,通过线下挑战赛的形式为该组织的支持者(捐赠人及合作伙伴)提供线下公益场景活动,增加用户的互动,提升用户粘度,有利于获得持续性陪伴和支持;而作为合作企业,不仅为员工提供了一场亲子/家庭休闲活动,践行员工关怀、引导员工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公益活动,同时最后的按比例捐赠环节,既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也通过这种互动的方式增强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认同,公益,不止于捐赠。

公益挑战赛

可能看完这三个案例,对于公益圈和企业界的一些伙伴来说,可能无感,可能觉得不过如此,因为很多公益组织也好,企业也好,都在强调努力创新,希望公益活动更有趣味性,更有参与性,能够取得更大的社会效应。

无论是上面提到的梦想单车为爱上色公益挑战这三个案例,还是我们做过的其他案例如:带走一公斤绿色拾跑爱心T恤,其实我们都在用游戏化的思维在设计、在探索,因为我们觉得公益也可以是有趣的、互动的、好玩的;

我们把这一类,叫做游戏化思维+CSR。

在我们调查中发现,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希望有更多的选择,而不只是单纯的资金捐赠,希望在捐赠的同时能够取得更大的社会效应和员工效应,让少数人的公益捐赠变成企业员工的公益行为;而公益组织希望能够提升项目与用户之间的粘性,让自身的公益项目能够社会场景化,拉近与用户的距离,提升公益项目的阳光性和透明性,不只是单纯的线上扫码互动,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持续性陪伴和支持。

而游戏化思维+CSR的应用,除了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业外,在高校志愿者团队中的应用也很普遍,比如公益荧光夜跑、公益彩虹跑、微信运动捐步、爱心套圈圈、城市生存挑战赛等等,其实都是游戏化思维的具体应用,用游戏化思维解决非游戏化类事务,让志愿者活动变得有趣、好玩,这比传统的志愿者活动更能号召同学参与和体验;因为游戏化思维的注入,让很多参与者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就把公益做了。

色彩

我们倡导利用游戏化思维设计CSR项目和CSR活动,让CSR更富体验感、互动感和有趣性,并把这种定制化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融入到团队建设项目中,不仅能帮助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品牌形象、传达企业社会价值和企业文化讯息,还可以达到有效的团队建设目标,增强团队效能。

游戏化思维+CSR,我们也处于一个探索的阶段,欢迎各位企业界和公益界的伙伴一起交流和探讨游戏化思维+CSR的应用,让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活动变得有趣、好玩。

为生命喝彩

游戏化思维+CSR

给团队赋能,让CSR更有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瓦戈医生》(鲍·帕斯捷尔纳克)2019-6-4 (尤拉)"复活,我说的不是那种通常安慰病人的粗浅的话,我讨厌这...
    oldzha阅读 70评论 0 0
  • 爸爸寄语: 你虽然很调皮,很淘气,有时很惹爸爸生气,但是爸爸依然很爱你,无论你变成什么样子,你依然是爸爸心中最爱的...
    情雪儿阅读 188评论 0 0
  • 前段时间,在知乎上有个热门问题:你现在的存款,能支撑你住院多久? 大家认真地计算着自己的存款,最惨的是够住一天,最...
    透明色的杨洋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