钝感力: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文 | 江晓白

过分敏感是否可取?

当我们被领导批评时、被朋友怠慢时,当我们与恋人产生矛盾时,我们是应该耿耿于怀、落落寡欢,还是应该大方应对、从容解局?

答案当然是后者。

因为后者的处理方式,释放出一种对生活不敏感,即“迟钝”的力量,简称“钝感力”。这种力量,能让我们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可以说,这是一种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钝感力”,是一种摒弃激进、敏感、强硬之后的人生态度和人生智慧,它对于我们稳步立足现代化都市的重要性,或许可以从渡边淳一的励志大作《钝感力》中找到答案

渡边淳一是日本当代著名作家,1933年10月出生于日本北海道,2014年4月逝世于日本东京,享年80岁。

他早期担任骨科讲师,10年后从事专业文学创造,被誉为是日本情爱大师,作品引进中国后畅销不衰。

2013年10月,以情感题材写作为主的渡边淳一,抛开了他熟悉的情感话题,创作了《钝感力》一书,用以告诫现代人不要对日常生活太敏感。此书曾被业界推荐给日本安倍内阁,因为引发民众的阅读热情,其影响力也不局限于妇女阅读群体。

下面,就让我们从健康、恋爱、婚姻、职场、人际关系等方面,阐释“钝感力”存在的合理性和重要性。

01、凡是健康的身体,必然充满了钝感力

在如今这个国际化的时代里,无论到哪个国家、处于怎样的环境之中,人们都能精神饱满地活下去。

这种适应环境的能力的原点,就是钝感力。正因为各色人等拥有各自的适应力,才保证了我们身体的健康。

钝感力在这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钝感力使自律神经不易陷入异常刺激。

人体中几乎所有的血管都是由神经来控制的,这些神经一般被称为自律神经,其中包括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两者起着相反的作用。

当我们紧张、烦躁、不安,交感神经就会令血管变窄、血压升高,反之,当我们放松,副交感神经就会令血管扩张、血压降低。

那么,为了让血管保持舒张状态,血液顺畅地流淌,就要常处在副交感神经的支配之下,同时,交感神经也必须处于静止状态。

因此,保持开朗、放松的心态,是让血液循坏畅通无阻的最佳方法。

 而当人经常处于开朗、放松的状态时,是不会有精神压力的,这就能让整个人看起来状态良好。

•钝感力使五官不会被过度消耗。

 如果人们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过于敏感,则会造成器官的消耗,反之,拥有钝感力的人,通常更为悠闲自在、胸襟开阔。

•钝感力使睡眠更为安稳。

 不仅是人类,世界上所有的动物都是靠睡眠补充体力、获得行动的力量的,当我们拥有良好的睡眠之后,不光是身体得到了休息,同时头脑和精神也得到了修养。

对于失眠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考虑那些无聊的或没有结果的事情。

•钝感力使肠胃坚强。

虽然说卫生好并不是一件坏事,但环境卫生搞得越好,杂菌驱除得越干净,周围就会变得一尘不染,与之同时,身体的抵抗力也会因此减弱,稍微沾上一点儿细菌,人们就可能得病。

因此,对于环境卫生,不必过于神经质,差不多就行了,这样就能把自己锻炼得强壮而钝感,从而不容易生病。

•钝感力使癌症的患病率降低。

 诱发癌症的外因,一般在于环境问题、食品问题等,那么内因,就是情绪、性格问题。

从不完全统计来看,情绪不稳定、性格内向、神经质的人更容易患上癌症;但是当人们发挥自己的钝感力,不拘小节、悠闲自在地生活着,这在一定程度可以达到预防癌症的目的。同样,如果心态良好,即使患癌,治疗效果和恢复速度也比较好。

•钝感力使女性不怕寒冷,也不怕出血和疼痛。

造物主赋予了女性不怕出血、不怕寒冷、不怕疼痛的特性和能力,因此,看起来娇弱的女子,实际上拥有无比强大的钝感力,也正因为如此,人类才不会轻易灭亡。

•钝感力让人们拥有强大的环境适应能力。

 尽管呼吸的是同样的空气,但是每个人对于大自然等外在环境的变化,适应能力是不一样的。拥有钝感力的人,抵抗能力强、自愈能力强,而敏感的人,则相反。

02、凡是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除了拥有才能,还一定拥有钝感力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人人焦虑而紧张,当一个人具备了必要的知识储存,并且付出了相当程度的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人们能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能,也就是说,有才能的人并不一定就能成功。

拿文坛举例,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是成功的必要条件的话,那就是有益的钝感力。当然了,其前提是需要有一定的才华,而能让才华经过磨炼熠熠生辉的,正是坚韧的钝感力。

为什么职场上一定要保持钝感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作答。

•拥有了钝感力,自尊心就会放低,不害怕嘲笑和质疑,也就不会轻易受到伤害而一蹶不振。

具体到职场上,我们可以用“唯唯诺诺”应对“嘟嘟囔囔”。就是说,当受到上司的指责,我们不必放在心上,也不必畏缩和紧张,只管开朗豁达地一边回答“是,是”,一边完成手上的工作,然后尽快掌握工作技术上的要点,成长起来。

•拥有了钝感力,就是拥有了自信力,就能“得寸进尺、得意忘形”

语言可以救活一个人,也可以杀死一个人,但我们缺乏自信或者犹豫不决的时候,,无论怎样的左思右想都于事无补,这时,就需要听一听那些最能使自己振作并快乐地努力下去的话语,从而坚定不移地、更为大胆地向前迈进。

当我们的才能被发掘和引导出来的越多,我们就能越快拥有成功。

•拥有了钝感力,就能在团队中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机遇。

每个工作日,除了睡觉,其他时候我们都是在公司里度过,甚至可以说,公司是我们在外面度过时间最长的地方了。

然而,这个地方,总有些人和事,是令人生厌的。比如领座的女士,喜欢穿艳丽的衣服,左边的男士,喜欢抖腿,等等。

对于这些细节,我们因为无法忍受,自然也就烦躁不已,从而不能安稳地工作了。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钝感力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了。我们只有对那些令人不快的毛病忽略不计,坦然处之,才能开朗、大度地生活下去,然后才会在芸芸众生中出人头地。

至于那些敏感人士,自然是耿耿于怀、心有不快,然后自然就是影响到自己的工作效率,从而业绩不佳,失去生存空间和发展际遇了。

03、在恋爱、婚姻中,钝感力是维持双方关系的良药

现实中,如果想要个好分数、想要个好业绩,或者,想要个漂亮的茶杯,我们都有办法可以实现愿望。

但是爱情和婚姻,这就涉及到了不同于理性世界的感性世界了,在这个世界里,没有规律性和准确性,也没有衡量标准,那么,对于男人和女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生物来说,在发生爱情和缔结婚姻的过程中,什么才是最关键的呢?

答案是钝感力。

•恋爱中,只有拥有钝感力的男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在爱情面前,女性是一种善于逃跑的动物,即便对男方抱有好感,也不可能见过一两次面就以身相许。

在两人的交往过程中,女性会通过吃饭、聊天等等,探究男子的诚意和真实情况,慢慢地对男方进行试探和考验。

如果考验期漫长,那么耐力就成了首要条件。当一个男人拥有了钝感力,便能不紧不慢、张弛有度地接近对方,进行追求。同时,即使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拒绝,也决不灰心丧气,即使进展不顺利,也能忍受继续追求。只有这样的男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一定要记得,女性都是喜欢被人追求的动物,男性必须得慢慢来,才能获得女子芳心。

同时,在饮食习惯上迁就对方,在某些事情的看法上不必太苛责,也是钝感力的一种表现。

•恋爱中,最大程度包容对方,也是拥有钝感力的表现。

 恋爱关系中的双方,有时候因为各自性格不同、脾气秉性不同,那么,发生争执和矛盾,也是常有的事。

这个时候,因为我们喜欢对方,希望将彼此的恋爱关系延续下去,所以,我们就要拥有原谅对方的胸怀。

凡事太计较、太自我,必然会令对方窒息,那么彼此的关系很快就会土崩瓦解。所以,如果希望两个人永远相爱、幸福美满,在某种程度上,就要大度一些、包容一些、宽厚一些、钝感一些。

当然了,这种钝感力,是应用在恋爱后期、即将迈入婚姻殿堂之前的阶段。比如说,女方提出周末想去看电影,可男朋友却推脱没时间,然后和朋友打高尔夫,这就是不具备必然的钝感力了。

当我们突然改变饮食习惯,从前不爱吃的,现在欣然接纳,那很有可能,是在迁就爱着的那个人。这就是一种钝感力,它能使恋爱关系和谐顺利地往婚姻的方向发展。

•婚姻中,钝感力能守护着我们走过漫长的容忍之路。

一段婚姻幸福与否,可能要经过漫长的岁月,才能给出答案。

因为婚姻与恋爱不同,恋爱时,男女方双被眼前的快乐吸引,可以凭新鲜的激情维持,而婚姻是借一时的热情住在一起,从此一起生活在狭窄的空间里,很多真实情况,是热恋期无法想象的。

因为男女双方无论是生长环境、兴趣爱好,还是个人教养、价值观等不可能完全相同,结婚后,住在同个屋檐下,就会爆发很多大大小小的矛盾,比如,丈夫不洗澡就上床睡觉,妻子花钱大手大脚等等。

类似于这种无所谓对错、全凭人的感觉或感性认识的不同,而造成的双方失和、令人烦躁的事情,数不胜数。

那么这个时候,其实争论是没有用处的,因为问题无法解决。关键还是在于,你是耿耿于怀,还是完全不放在心上。

钝感力强的人,面对丈夫或者妻子的抱怨和指责,既不在意,也不往心里去,久而久之,对方也许就会养成了一幅好脾气和好性格。

04、人际关系中,拥有钝感力,就能对任何事情从积极的方面进行思考。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

我们常常会被人中伤、刁难、嫉妒等等,这些伤害,会让人非常委屈和难过,有时甚至因为过于不安和烦躁,导致身心出现异常情况;更有甚者,把这些伤害当做人生最大的痛苦,牢牢记了一辈子。

比如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李雪莲,就因为前夫说了一句玩笑话,她踏上了十年上访路。

其实,当我们拥有了钝感力,就能把各种痛苦的事情,转化成为对自己有利的因素,然后获得一种积极进取的能力,坦然地生活下去。

比如,我们因为太出色,遭到别人的嫉妒和背后中伤,这个时候,敏感的人,就会十分恼火,怨恨对方的同时,还用更难听的话还击对方,于是斗争越演越烈,而自己,当然也免不了会受到进一步的伤害。

所以这种方法是不妥当的,我们可以换个思路想,因为自己的优秀,对方不好受,他已经够可怜的,所以只能用嫉妒来宣泄,然后我们心里就对那些恶言恶语不在意了。

同时,对于别人的讽刺,以及周围的目光和流言蜚语,我们也要用一种“与我无关”的架势,大大方方地勇往直前,然后去挑战崭新的领域,变得越来越好。

05、母爱是钝感力的集大成者。

据说,分娩时候的疼痛,是十级,和20根肋骨同时断裂的感觉一样。而这疼痛,每个做母亲的女性,都会经历。

从十月怀胎,到孩子呱呱坠地,辛苦远远没有结束。接下来,她们要对孩子进行整整一年甚至更久的贴身照顾。

比如,敞开胸膛、露出乳头给孩子喂奶,妈妈们是不会害羞、难为情的,有的只是喜悦;比如,一天要给孩子换N此尿布、观察大便,妈妈也不会嫌脏,只会紧张孩子的身体状况;再比如,给孩子喂饭,他撒得到处都是,妈妈总是默默打扫干净。

孩子的哭声,在妈妈听来,既是诉说,又是撒娇,更是生命存在的证明。所以妈妈们对那声音格外留意。

同时,妈妈总是觉得一切都可以原谅,甚至孩子犯了罪,她也能敞开宽广的胸怀。这种种迟钝的反应和钝感,是上天单独赐予母亲的能力。

而妈妈和孩子的这种生死与共的关系,当然是由最为强大的钝感力形成的。

那么,如何变得不那么敏感,从而拥有钝感力呢?日常生活中我给大家提几个操作性强的建议:

01、多多培养兴趣爱好,比如舞蹈、绘画、象棋、阅读等等,我们在享受这些兴趣爱好的同时,身心和灵魂得到了滋养,人的精神自然也就非常愉悦,心情舒畅、性格开朗,自然而然也就不会钻牛角尖了;

02、工作和事业上,认识真正的自己,找准定位,然后持续付出努力,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畏惧和退缩。当积累到了一定程度,成功和自信自然就会属于我们,那么敏感性格也就不存在了;

0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饮食都要有规律,不要一味追求刺激,更多地照顾到自己的身体。身体好了,就有了钝感力,这能让我们快速适应外界的环境、气候等等变化;

04、照顾好家人,多多包容,多多互相倾听、理解,因为家是我们最后的港湾,是永远不会抛弃我们的地方,我们能从这里收获最大的能量。

05、在平时,有意识地训练自己扛打击的能力,当我们的内心越来越强大,那些流言蜚语就没那么容易把我们打垮,反而能使我们充满斗志,继续前进。

费里德里希•尼采说:无需时刻保持敏感,迟钝有时即为美德。即便看透了对方的某种行为或想法的动机,也需装出一副迟钝的样子。尽量从善意的角度去诠释语言,保持比对方迟钝的感觉。此乃社交之诀窍,亦是对人的怜悯。

愿我们都能成为这样的人。

-END-

作者介绍

江晓白,80后天蝎女,简书人文优秀作者。安静读书、从容写字。喧嚣世界里,愿执剑做自己的王,也愿坐在窗边绣花看云。公众号:江晓白。转载请联系壹梦说官方客服或联系作者本人。本公众号接受投稿,首发原创稿件和授权稿件投稿邮箱:3491079189@qq.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分敏感是否可取? 当我们被领导批评时、被朋友怠慢时,当我们与恋人产生矛盾时,我们是应该耿耿于怀、落落寡欢,还是应...
    江晓白阅读 890评论 0 17
  •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因为他人的一句无心的话语,愁思百结,辗转难眠。 可是,大多数情况下,别人只是随口一说,或开了...
    颜熹阅读 340评论 1 1
  • 荐 语 “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
    晨峰_02c6阅读 2,001评论 0 4
  • “钝感力”,作为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人生智慧,相比激进、张扬、刚硬而言,更易在目前竞争激烈、节奏飞快、错综复杂的现...
    萧萧a阅读 489评论 0 0
  • 从未曾觉得 得之如此艰难 一道门 那边是孤独高卧的你 这边是凄苦守望的我 得之我愿 从未曾觉得 得之如此艰难 我们...
    风清杨_508d阅读 5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