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尖的VC机构有哪些?它们有怎样的招聘偏好?

VC


IDG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公司简介

IDG 技术创业投资基金(简称 IDG VC Partners)成立于 1992 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波士顿、硅谷等地均设有办事处。

IDG 虽然是一只美元基金,但很有趣的是,将 IDG 风险投资基金引入中国,被称为「中国 VC 第一人」的熊晓鸽,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非金融专业人士。

熊晓鸽是中国最早的第一批留学生,就读于曾出了 22 位普利策奖得主的美国波士顿大学,毕业后自然而然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但硅谷创业热潮的感染下,他成功说服 IDG 给他 1000 万美元回国投资(现在想来,也是个大写的杰克苏 boy )。

此时,搜狐的张朝阳刚刚消耗完第一笔天使融资,靠 10 万美元过桥贷款苦苦支撑;腾讯的马化腾拿着改了六个版本的商业计划书到处碰壁;百度的李彦宏火烧火燎的寻找 A 轮融资。

熊晓鸽凭借精准的投资眼光,成功抓住了中国第一波的互联网浪潮,投出了百度、腾讯、搜狐、携程等堪称经典的项目。

在 2005 年前 IDG 是赌选手的典范。当时,IDG 发现了许多优秀的互联网创业者并在早期就给予投资,也铸就了 IDG 的声名赫赫。

但在 2005 年之后,IDG 投资似乎没有那么灵光了,错过了电商这一块的机会,错过了电商领域成功上市的京东、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公司,反而投资了融了七轮资还迟迟不能上市的凡客诚品。所投其他项目中成功上市的也不多。

不过前几年他们开始赌赛道,这次他们赌的是移动互联网。IDG 一直都有广撒网的传统,在诸多 VC 中,IDG 的投资企业数量压过鼎鼎大名的红杉资本,稳居头名。

在这个领域,他们成功投出了 bilibili ,美图,果壳,脉脉,猿题库,三只松鼠,河狸家,蘑菇街等热门企业,但是目前来看,大部分企业都还处在烧钱阶段,离实现商业模式的良性循环和成功上市还有一段路,与红杉那种专投离钱近的项目有很大差别。

其实 IDG 在 2005 年之后投资方面的辉煌不在,也与熊晓鸽本身略偏保守的投资风格和性格有关。虽然熊晓鸽曾说:对于一个成长潜力无限的产业和市场而言,一定要敢于「走险」。

但是 IDG 眼光颇高,一般只投行业前二,因此错失了当时正在成长期的阿里巴巴;也因为看不清腾讯的商业模式,急刹车退出了腾讯这个烧钱无底洞。

如今,IDG偏爱投资年轻人创业项目,还专门设立 90 后投资基金,希望能在他们中间发掘出下一代「 BAT 」。


招聘偏好

IDG 包括行政部门在内,整个公司就 100 多人;所以,招聘都是非常谨慎的,只有在有人跳槽或者新募集了基金后,才会有空缺。

一般招聘投资经理都是社会招聘,多来自外资咨询公司和大公司战略部门。当然也会有根据基金的投资方向,选择具有相关行业经验的人,比如大数据行业倾向于找有 BAT 或硅谷等技术背景出身或者企业级市场销售经验的。

一个有趣的观察是,IDG 官网上 36 人的投资团队中,大部分的本科都是理工科专业(信息、电子类最多),并且拥有 MBA 学位。所以想要进入顶尖 VC ,理工科背景的复核人才是最受欢迎的!

另外一种进入 IDG 的方法就是,自己创业,成为超级成功的业界大牛,之后就可以直接去做 VP 或者合伙人啦,比如周鸿祎在加入 360 前,曾担任 IDG 的投资合伙人。


经纬中国


公司简介

经纬中国成立于 2008 年初,是张颖在美国经纬的支持下创立的。

虽然成立较晚,但经纬在 PR 和投后服务上面一直做的很好,加上在 2010 年时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敏锐触觉,经纬中国在几年间投资了超过 150 个移动互联网应用,包括陌陌、饿了么、快的,存在感刷的十足。

经纬中国的灵魂人物当然就是张颖,他也是个人经历很传奇的一个人。14 岁就随父母移居美国,在普普通通的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读完了神经生物系,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在实验室担任薪酬微薄的研究助理,一做就是三年。

在实验室工作时,看到同事的父亲从事风投行业,成为人生赢家,于是张颖对于风投行业很感兴趣,毅然去名校西北大学读了生物科技和商学院的硕士学位。成功转型后开始在荷兰银行工作,之后在中经合集团工作。2008 年和邵亦波、徐传陞成立了经纬中国,然后就开始了在中国一路高歌猛进的投资生涯。

目前经纬创投聚焦于移动社交、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O2O 以及企业级服务等领域,每个领域有三到五个人员共同负责,在国内已经投资超过300家公司,成为国内投资移动互联网项目最多的基金。

传统风投行业的打法是狙击手型,少而精的投资团队(有见过掌管接近 10 亿美金的 VC 团队,只有不到 10 人),少而精的项目量(通常是每年头 5-10 个左右),依靠仅有的几家被投中公司贡献全部回报(可以看看联想弘毅投资,基本是依靠 1 、2 个超高回报项目在拉升回报率)。

而经纬则是挺有特色的,采用人海战术的策略,早期招了很多毫无经验的产品经理来做投资,看重的就是这些人对于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的敏锐。然后一年投资 50-70 家,有 40 多人的投资团队和 30 多人的投后团队。所以短短 6 年,经纬已经投资了将近 300 家公司,估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独角兽有 35 家。

经纬在成立时,国内只有红杉、IDG 寥寥几家风投。当时早期投资机构的热点是电信通讯、软件和 IT 服务上的机会主义投资,经纬相对关注互联网。第一年,张颖和团队投了安居客、暴风影音和做医疗器械的理邦,同时开始思索经纬可能的打法。

经纬豪赌移动互联网的决定发生在 2010 年。这一年,小米、猎豹相继成立,微博大行其道,美图秀秀上线移动端,张颖敏锐地体察到,人们黏在手机上的时间成倍增加。他做出判断,移动互联网绝不是传统互联网的延伸——它们甚至可能是对立的,因为「一个能让手机变得像人体器官一样的行业,它可以构成对任何传统行业的颠覆」。所以才有了后面投资分期乐、美柚、camera360 、积木盒子、美丽说、拍拍贷、饿了么、陌陌的经典案例。

招聘偏好

其实翻一翻经纬中国分析师们的履历,就会发现经纬是一家非典型的 VC ,并不是非常 care 会计、法律这些创投偏爱的专业,反而更注重分析师在某个专业领域的积累,比如有专看二次元的分析师之前曾混过很长时间的动漫社。所以想进的小伙伴们,要加油专注某个行业哦。


达晨创投


公司简介

对于很多人来说,比起日常刷屏的红杉、IDG 、经纬,达晨创投确实显得略微低调了些。但这家 2000 年成立、总部在深圳的本土 VC ,是我国第一批按市场化运作设立的本土创投机构,也是国内不折不扣的领头羊。

达晨是对中国本土市场最了解的创投机构之一,在创业板上市方面独树一帜,蓝色光标、华数电视等都是他们的得意之作,其他经典投资案例还有爱尔眼科、YOHO 、同洲电子、四维传媒。

达晨最知名的合伙人就是刘昼,早在 1996 年,刘昼就参与了电广实业的上市筹备,一直到 1998 年底电广传媒上市成功,完成地经历了企业通过 IPO 及发行公司债进行融资的全过程。所以在 2000 年,刘昼就在广电系资本的支持下,创立了达晨创投。

在 2002-2005 年,因为资本市场的遇冷和互联网泡沫破灭,达晨创投不得不蛰伏起来,每年也就投一两家公司。但从 2006 年开始,随着之前投资的同洲电子成功上市退出,达晨创投开始爆发,同洲电子也是国内第一家本土创投投资国内企业然后在国内上市退出的案例,非常有代表意义。


主要投资领域和投资特点

达晨以前投了很多偏传统产业投资,包括电子行业、制造行业等。但从 2013 年底到 2014 年的时候,达晨转型为行业组的构架,达晨有五个大行业: TMT ,包括2B类的大数据、技术类的公司我们也放在这个行业里面。消费行业组,医疗行业是放在一起的。我们消费行业组看了很多跟互联网结合比较深,同时在消费领域有很大机会的项目。智能制造,这块是达晨的的特色。


工作环境

达晨应该是人民币基金里面最开放的平台,在互联网向转型专业化也很有决心,很适合有想法的年轻投资人,达晨文化很宽容,关系简单,合伙人是去中心化的机制,只要你努力,证明你的判断,得到一定合伙人的票数支持就可以投资,并且得到达晨委托作为董事参与投资企业的全权管理。


招聘偏好

基本上要求硕士以上学历,交际能力不错,在相关行业人脉资源丰富,然后就是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了。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简介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创投)是人民币基金中的始祖级机构,成立十五年间,一共接洽了数万个项目,投资超过 500 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接近 150 亿人民币。

从 IT 、通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化工到消费品、连锁、高端服务这些行业,深创投都有涉及,是本土投资退出项目最多的机构。但是因为投互联网公司比较少,所以相应的知名度没有其他几家高。

以投资成长型企业为主,覆盖早、中、晚三个阶段。致力于培育本土产业,主要投资于中小企业、自主创新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初创期和成长期及转型升级企业。

投资案例包括潍柴动力、同洲电子、中材科技、科陆电子、西部材料、远望谷、怡亚通、丰泉环保、三诺电子、九城数码和中芯国际等。


招聘偏好

要有高学历,投资经理均要求知名院校硕士以上学历;还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了解科技行业、投资银行、创业投资等行业,具备行业实践经历。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公司简介

红杉一直是在中国是知名度最高的创投机构之一。红杉资本本身是一家美国创投机构,1972 年在硅谷成立,投资过苹果、谷歌、思科、甲骨文、雅虎等世界级知名公司。

而在中国,红杉的关键词是沈南鹏和投赛道,以及数不清的成功投资项目。

沈南鹏的创业传奇经历已经不用赘述了,如家的快捷酒店和携程的在线预订都切实从某个方面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2005 年,从携程和如家创业功成身退的沈南鹏,在红杉美国的支持下,创立了红杉中国。

早期的红杉其实也有一段时间没有太摸清投资的节奏,2008 年前虽然投资了高德软件、大众点评、奇虎 360 、网秦、博纳影业等项目。但那个时候,红杉的章法并不明显。

2008 年投资乐蜂后,红杉逐渐看清并在互联网领域中选定电商、旅游出行、O2O 和垂直社区、互联网金融等四条赛道。

这些行业的共同特点就是「离钱近」,即便是社区也是专注于某类话题的垂直社区,变现路途比较清晰。除了抓热点赌赛道,红杉还有深耕赛道、在同一领域「多点占位」的习惯。

比如,在化妆品电商领域,它同时投资了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在在线旅游市场,驴妈妈和途牛网都多次被红杉下注;而在订餐领域,它不仅入股了饿了么,还投资了南京的零号线;在新兴的O2O本地生活领域,红杉同样在寻找多处下注的机会。

而深耕某几个行业的习惯,也让红杉积累了深厚的人脉,可以更大程度上支持被投资公司的发展。

投资案例包括奇虎、大众点评网、聚美优品、途牛网、京东 360 、麦考林、唯品会等。


招聘偏好

不同于高大上的出身,红杉中国招人一直都是非常接地气的,往往招募的是具有丰富审计、法律经验,或者某行业长期经验或者丰富投资经验的人,不是要求一定要顶尖名校或者顶尖公司出身,而是要有真本事,能够快速上手工作。


职问用户:李佩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