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上的追梦人,你想清楚了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下旬的时候,想要有所改变的我,报名参加了《好报》写作班,投入了花钱找虐的洪流,开启了日更一文的模式。好报群的管理员,那个活泼风趣的年轻作家二美,默认在简书平台编撰作业。就这样,我邂逅了简书,断断续续遇到了一大群追梦的人。直到昨天,我在简书湖北群里碰到了一个女孩,她的执着让我感慨良多。

1.寻梦之旅为什么如此孤独

为什么到最后支持我的反而都是陌生的人,而我身边的更多的是看不起。

一个94年出生的简书作家,算来不过22岁。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去找一份工作,而是毅然选择了专心写作的路途。别说家人会担心她的未来生计,连同学朋友都无法理解她,更别说什么支持了。

像她说的,她没什么朋友。她发在朋友圈里的文章,现实中的朋友极少点赞,倒是在简书平台上认识的陌生人,给予了她最热忱的鼓励。

事实上,这可能是大多数简友的共同心声。社会上,大家热衷于天天讨论房产增值,一起做做发财梦,或者追踪下娱乐头条,显示自己的博学广闻。追逐缪斯女神的青睐,本就显得不合时宜。更何况自古华山一条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最后能成名成家的,比高考成功的比例更小。而多数人,便沦为众人眼中的loser。费那劲,干嘛?该吃吃,该睡睡!上网玩个游戏,还能在即时回馈里找到成就感呢!干嘛在那里吭哧吭哧,像老牛犁田一样,费力不讨好。

2.成功之旅也并不光辉灿烂

现在你已经是变成了中性——半去势的文人了,有许多事情,譬如说高尚一点的,去当土匪,卑微一点的,去拉洋车等事情,你已经是干不了的了,难道你还嫌不足,还要想穿几年长袍,做几篇白话诗,短篇小说,达到你的全去势的目的么?

1923年冬,20岁出头的沈从文,投靠的姐夫自身难保,富贵的熊锡麟也只肯对他免费开放书斋,北大考试又一再失利。住在“窄而霉小斋”的他,三餐不继,穿着单薄衣裳,蜷缩于逼仄狭小的地下室。前途黯淡的他,给当时的大作家郁达夫写了一封信。

郁达夫来看望他,送给他一条冬天不可缺少的围巾,又掏出五元大洋,大概相当于现在的一两千元钱。花了一元七角,大概几百块钱,请他吃了顿饱饭,其余的留给他度日。这5元,也还是郁达夫从每月30元的生活费还有烟酒钱里省出来的,他也没法再周济更多。

郁达夫怀着无限的怜悯和愤恨,为沈从文写了一篇很有名的文章,《给一位文学青年的公开状》,设身处地为这位有才华的青年谋划了一番前程。文章末尾,郁达夫建议沈从文提前打声招呼,让他吃颗安眠药,好方便沈从文先从他身上练胆,把他家略值点钱的旧书偷走。

“现在为你计,最上的上策,是去找一点事情干干。然而土匪你是当不了的,洋车你也拉不了的,报馆的校对,图书馆的拿书者,家庭教师,男看护,门房,旅馆火车菜馆的伙计,因为没有人可以介绍,你也是当不了的——我当然是没有能力替你介绍——所以最上的上策,于你是不成功的了。”

“其次你就去革命去罢,去制造炸弹去罢!但是革命不是同割枯草一样,用了你那裁纸的小刀,就可以革得成的呢?炸弹是不是可以用了你头发上的灰垢和半年不换的袜底里的污泥来调合的呢?这些事情,你去问上帝去罢!我也不知道。”

“比较上可以做得到,并且也不失为中策的,我看还是弄几个旅费,回到湖南你的故土,……你且咽着自家的口水,同唱戏似的把北京的豪富人家的蔬菜,有色有香的说给你的老母亲小妹妹听听……就是有路费也回去不得,何况没有路费呢!”

“上策不行,次之中策也不行,现在我为你实在是没有什么法子好想了。不得已我就把两个下策来对你讲罢!……第一,现在听说天桥又在招兵……第二,这才是真正的下策了!你现在不是只愁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饭而又苦于没有勇气自杀么?你没有能力做土匪,没有能力拉洋车,是我今天早晨在你公寓里第一眼看见你的时候,已经晓得的。但是有一件事情,我想你还能胜任的,要干的时候一定是干得到的……我所说的这件事情就是叫你去偷窃呀!”

即使你磨砺出才华,粉丝数千,点赞上万,时不时出些爆文,被一些大公众号转载,单纯靠码字就能衣食无忧的,还是少之又少。有几个彭小六,又有几个猫爷呢?才华和财富并不能划上等号,穷酸和文人倒是经常做伴。你是要一辈子抠抠索索地追逐梦想,还是要把这梦想踩在脚下,大胆地追逐金钱,趁着你还年轻貌美,一定要想清楚!

3.梦想是最真的现实

英国作家毛姆有一本书,叫做《月亮和六便士》,写的是著名画家高更勇敢追逐梦想的故事。事实上,书名源自于英国的一句家喻户晓的俗谚,“两眼盯着天上的月亮,却忘了自己的脚边有六便士。”

天上的月亮,事实上就是深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梦想和奇迹,也许是鲜花和掌声,也许是灵魂的伴侣,也许是名利双收的快乐,也许是自我完成的满足。而脚边的六便士,也就是我们琐屑现实里的一切。可能是用来安放肉身的微末工作,可能是勉强糊口的低廉薪金,可能是并不完美的家庭生活,可能是喝酒吃肉的狐朋狗友。

年龄越大,越不敢抬头看天。每天忙于生计教育子女操持家务,人就像旋转的陀螺,哪里有什么闲空,去看天上的月亮。能够偶尔从繁杂的生活琐事里抽离出来写写文字,已经是莫大的奢侈。即使是这样,都可能会被家人抱怨,会被同事讥嘲,会被朋友屏蔽。

年轻如她,这样勇往无前地丢掉了脚边的六便士,奋力去追逐梦想,应该是真爱了。我想到村上春树,35岁辞职,专心于跑步和写作,让灵魂和身体一起奔跑在路上。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虽然替这个小妹妹担心,但年青的时候不去大胆试错,等到年老时后悔蹉跎岂不是更加糟糕。

挺多号转 ,但是我一般都把我自己号上首发的发到朋友圈。之前我就说过我不太擅长包装自己, 不会给自己打广告 。我一直相信,你若发光, 别人就会寻光而来。[虽然也没什么耀眼的光,但是,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这就够了。]

幸好,她的文章越写越好,开始经常被收入首页。最近更有一篇影评,被许多公众号转载。守得云开见日出,只要是金子,迟早会闪光,唯愿就像她自己在朋友圈里说的,一路走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身边的朋友多数却说,你多收几斤纸盒,多捡几个易拉罐还靠谱些。我听后一笑而过!人和人不在一个频道上,再怎么调节,图像和声音也不会绚丽多彩!

同样是在湖北群里认识的一个追梦人,他的网名里有废品哥三个字。我以为是自嘲的戏称,或是年轻人刻意在追新猎奇。直到小姑娘在群里倾诉这一路的孤寂,为了安慰她,废品哥才介绍了他的基本情况。

他并不年轻,已经三十六岁了。简书据说是属于年轻人的天地,多数作者还有读者,都正值好年华,意气风发。他也并不博学,勉强读到初三,连毕业证都没有拿到。他甚至也不会耍酷,他真的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废品哥。用他那灰尘扑扑的双手,掏摸搜拣出大家废弃的物品,一毛钱一毛钱积攒起生活所需的钱米。

可这一切,并不妨碍他追逐梦想。他喜欢文字,生活如此艰辛,他以为再也没有办法追逐梦想。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他的一位儿时伴侣,博士毕业后在北京买房成家立业的好同学。这个同学发给了他简书链接,告诉他怎样操作,鼓励他重拾梦想。尽管周围的人都觉得他痴人做梦、不务正业,他却自得其乐、甘之如饴。最近,他的一篇文章上了首页。

简书平台提供给我们一块丰饶的土壤,在这里,我们播种梦想,收获友谊,收获激情。只要你努力,只要你优秀,首书就会给你提供尽情展现的机会。就像《极速蜗牛》里说的那样,“再大的梦想也不嫌大,再小的追梦人也不嫌小。”即使生活欺骗了你,让你辗转成泥,你也要坚守住梦想。因为梦想才是内心深处最为执着的念想,纵然前路坎坷,让我们一起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师:皮皮 1.热身:画一副画画自己的心情。每人做一个动作,大家模仿。7654321 2.两人一组讲故事,一个人讲...
    新芽118阅读 185评论 0 0
  • 时间捆绑不想提起的往事 故乡永远在我脚下 一只鹰桀骜地飞过山顶 那姿态竟让我想起了,儿时的一幅幅画面 你的那双宽阔...
    一璐蔚蓝阅读 164评论 0 0
  • 暮色的光晕沉淀为夜的深沉 昏黄的路光沉淀为脚下的暗影 细碎的脚步沉淀为厚厚的冰渣 一件没有固定形态的美工品 缓缓而...
    VCEMAXIAOCHEN阅读 33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