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江湖大侠小时候的故事更精彩

金庸写起小朋友来,有时候比大侠还出彩,总有神来之笔,让人会心一笑,不由得拍案叫好。如此倒也有个弊端,就是小时候写的太精彩了,长大之后,反而让人感觉微感失望,觉得应该远不止如此,要更为优秀才对,果真这般就应了那句“小时了了,大未必佳”。不是大侠不够优秀,实在小时候不该这么精彩啊。

小袁承志

说到“小时了了,大未必佳”,金庸小说一众人物中,最突出的应该是《碧血剑》中的袁承志。这是个苦命的孤儿,很小的时候,父亲冤死,全家零散,靠着父亲旧部的庇护,才活了下来。长到十来岁年纪,和众多叔叔伯伯住在深山之中,头顶扎个红头绳,骑在牛背上做牧童装扮,很是可爱。小牧童袁承志此时还非常机灵,处事说话都十分得当。而且也很勇敢,去斗个老虎,打个豹子什么的,都是欢喜雀跃,兴冲冲的就去了,也从不让人失望。及至遇到了坏人,虽然人小力微,却也不惧,死抱着坏人大腿,要救朋友安小慧,那怕被打得头破血流,也不放松,让人看的又心疼,又喜欢。

比较起来,长大以后的袁承志,实在要乏味很多。板起脸来教训人,拿个鸡腿装潇洒,一边写字一边捉弄人,如此等等,看的人混身起鸡皮疙瘩。由其是最后老气横秋的给徒弟何铁手起个新名字,叫什么“何惕守”,十足的道学家学究气,酸腐味冲鼻子,一点也让人喜欢不起来了,还是小时候可爱一些啊。

小石破天

小乞丐石破天拿到玄铁令,被谢烟客连哄带骗的带走时,才十二三岁。一路上老家伙费尽心思,想让小乞丐求自己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石破天就是不卖帐。谢烟客想让小乞丐求他给饭吃,结果反而是小乞丐大大方方的请他吃了一顿饭;谢烟客想用一直走让小乞丐服软求饶,但是硬气的孩子脚走烂了也不吭一声;谢烟客想不管小乞丐,让他自生自灭,结果小乞丐生活自理能力超强,不但自己可以照顾自己,还顺带把谢烟客也照顾了……这一段看的笑破肚皮,这之中谢烟客像个小丑,反而是小乞丐光芒无限。

长大以后,石破天的性格也未大改,还是老实忠厚,处处甘心吃亏,但是总感觉愚了一些,处处被人摆布,受人欺骗,呼之即来,喝之即去,虽然说最后是大赢家,但总归感觉不爽。长大后胆量似乎也变小了,小时候自己豪气冲天跳出来打抱不平,长大了遇到强者却时时想着往后缩,为着些不三不四的人东躲西藏,真是越长越抽抽了。

小杨过

杨过小时候流里流气,油腔滑调,又满是戾气,十足的问题少年形象。从小没有父亲,十一岁的时候母亲又早逝,小小年纪就自己讨生活,与正常孩子不一样,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生活艰辛让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到处偷鸡摸狗的过日子,处处遭人白眼,时时被人欺辱,因而对世道人心的体味也更深刻一些。然而他的内心却是善良的,能分辨出真心与假意,对真心待他之人他也一心一意,对虚意奉承之人,他也特别的敏感。由其是那一股子机灵劲儿,透着鲜活,让人不胜喜爱。

长大之后的杨过,因为有了众多关爱,戾气消退了很多,虽然还是有些浮滑习气,终究也是瑕不掩瑜,已经是一个好青年的形象了。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倔强,一如既往的只遵从内心感受,不顾世人的是非诟病,钟情便一钟到底,与小龙女离经叛道的倾心相爱。等到经历过一翻感情磨难后,已然成熟稳定,是一派大侠风范了。大侠固然让人喜欢,但是那个机灵的小杨过就此消失,也是一大遗憾。

小胡斐

胡斐也是孤儿,总之金庸笔下大侠,总是要离开父母才能成就一身绝世武功的,交给谁抚养不重要,那怕是乡野粗鄙之人,也比在父母身边出息些,唉!什么心理。胡斐跟着草芥之人平阿四,长到十三四岁,还是黄黄瘦瘦,生活凄苦,但是天资聪慧,学会了识字,自己就读懂了父亲留下的拳经刀谱。待的武功小有所成,就大战各路高手,实在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其过程也非常精彩,大侠风范初显,虽然纵情大笑的样子,从小小孩童口中发出,稍显得不伦不类,不过豪气干云真英雄,像人不容小觑。

英雄小时候各有各的不同,英雄长大以后总有些相似,虽然事迹其实不同。长大后的胡斐在《飞孤外传》和《雪山飞孤》中像两个人,前者还灵动一些,后者则是一个普通大侠的形象了,杂乱的很,脑海中形不成一个统一的形象。便是《飞孤外传》中,长大后,有了感情的烦恼,似乎也不如小时候豪放洒脱了。

小张无忌

张无忌小时候的故事,也远较长大以后精彩。他与谢逊,他与张三丰,由其是在蝴蝶谷与胡青牛和杨不悔、纪晓芙的故事,都显得机灵可爱,有智商有决断,潜力无限。想来也是,那时,他还是个有人疼有人爱的孩子,活在爱的包围之中,不懂得心机,不懂得成见,什么都懂,天真纯朴的可爱。

长大以后,他矛盾了,混乱了,见的人太多,经历的欺骗与变故太多,所受的污辱与虐待也太多,不能像小时候那样活泼可爱的活着,却也无法像江湖出身的人物那样,活成一派宗师,哪怕武功已经天下无敌。金庸说,他最想成为的人物是张无忌,但是无忌究竟好在那里呢?

心砚

其他还有很多,比如小心砚,小双僮,小郭襄等等,小时候的事情也都写得活灵活现,但是长大后的事情语焉不详,也就没有确切的印象了。前车之鉴,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吧。其实现实之中,小时候机灵活泼、聪明可人的孩子,长大了终于也练就一幅苦大愁深的可憎可恶之脸,也不在少数。想来,人大约都是这样,小时候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把真性情展现出来,个个都可爱的很。长大以后经历的事情多了,考虑的复杂了,反而束手束足,经常弄巧成拙,显得面目模糊,泯然众人矣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人还是一样的人,虽然越长越抽抽,越长越可惜,却总还是要成长的,不然,接照孩童心性一直长下去,长成桃谷六仙,长成老顽童之类,终究也不太好吧。

文:莠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