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本周的儿童哲学活动分别在小班、中班、大班实施。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在活动当中会有怎样不同的表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班——热身游戏《一笔画》

一、游戏玩法

1.幼儿围圈而坐,分两组,协商确定组名。

2.每组依次轮流在纸上画一笔,前一位幼儿结束的地方则是后一位幼儿起笔的地方。

3.两组共同分享一笔画作品。

4.观察作品,用句式“我觉得这幅画像……”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准备

每组一张1k大图画纸 记号笔若干

三、思维能力培养

创新式思维、合作式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班——《如果你是这个小朋友,你愿意陪伴谁?》

  环节一:热身游戏《青蛙跳水》

一、游戏玩法

1.幼儿围圈而坐,熟记儿歌:一只青蛙跳下水,咚,两只青蛙跳下水,咚咚,三只青蛙跳下水,咚咚咚。

2.按同一方向,一个接着一个往下念儿歌,每人只念一个字,直至儿歌念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思维能力培养

关爱式思维、合作式思维

游戏中的随机对话:

老师:哇,好棒,这一次我们玩成功了,我们来分享一下玩成功的秘诀吧?

幼儿1:要先记住儿歌

幼儿2: 要仔细听前面小朋友说

幼儿3: 一个人只能说一个字

幼儿4: 说的时候头转过去对着下一个小朋友说,这样他能听得更仔细

老师:哇,知道了这么多秘诀,我都帮你们记下来了,下次玩的时候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多的秘诀。

环节二:展示刺激物

热身游戏结束后,老师展示出四张图片:住在笼子里的一只小兔子;住在狗屋里的一只小狗;住在鸟笼里的一只鹦鹉;住在鱼缸里的一条金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啊,那面都有一个小人。”“那小人是干嘛的?”…孩子们反而先对图片里的小朋友特别感兴趣。于是随机产生了以下对话:

老师:你们都发现了动物旁边的小朋友,老师倒还没注意到。那大家来说说,当你看到动物身边的小朋友时,你们想到了什么?

幼儿1:我想这个小朋友可能是想保护小动物

幼儿2: 我想他是想和动物一起玩

幼儿3: 我想这些动物是坏人设计的陷阱,把这个小朋友骗进去的

幼儿4: 我想可能是小人想要陪伴动物们,这样动物就不孤独了。

老师帮忙记录孩子们的想法,并结合思维图谱帮助孩子们做了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三:投票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其实是由孩子们刚才的随机对话生成的——如果你是这个小朋友,你愿意陪伴哪个小动物?老师给每个幼儿准备了一张姓名选票,以及四个选票箱,进行盲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四:分享理由

老师:大家一起来说说看选择所陪伴动物的理由:

幼儿们:我选择陪伴小兔子,因为它可爱;和我一样喜欢吃胡萝卜;我有一个小白兔玩偶

幼儿们:我选择陪伴小狗,因为我家有小狗;小狗可爱

幼儿们:我选择陪伴小鱼,因为我喜欢游泳;我喜欢玩泡泡,小鱼会吐很多泡泡,我就可以玩了;我养过小鱼,可是后来它死了,我很想它

幼儿们:我选择陪伴鹦鹉,因为它可以带我飞;我在印尼见过一样的

环节五:问题生成

老师:我把大家的理由都记录下来,然后发现你们喜欢小兔和小狗有一个共同的理由——可爱, 那你们能来说说看小兔和小狗还有哪里相同,哪里不同呢?(用蝴蝶图谱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六:回顾评价

老师:今天的儿童哲学活动很精彩,现在通过爱因斯坦小人偶的传递,每个人轮流说一句话,表达对今天儿童哲学活动的看法和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班——《好消息 坏消息》

环节一:热身游戏《如果我有一瓶水》

一、游戏玩法

1.所有人围圈而坐,依次将一瓶水轮流在每个人手里传送,直到最后一位;

2.接到水的人需要说出水的一种用途;且必须使用句式:“谢谢你用这瓶水来…我会用它来…”,即对上一位同伴表示感谢,再说出一种别人没有说过的水的用途。

3.在分享中对一瓶水的用途如有质疑,可当场伸手示意并追问,如不能及时解决,由老师记下问题,可在活动结束后讨论。

二、思维能力培养

创新式思维、批判式思维、合作式思维、关爱式思维

环节二:出示绘本PPT《好消息 坏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三:分成四组 小组讨论 提出问题并投票

问题1.为什么兔子遇到的都是好事情,老鼠遇到的都是坏事情?(10票)

问题2.为什么对老鼠来说是坏消息,而兔子却认为是好消息呢?(4票)

问题3.为什么原以为是好事情,但后来变成了坏事情?(11票)

问题4.为什么兔子常常很开心,而老鼠却总是不开心?(0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环节四:确定下周大家讨论的问题

为什么原以为是好事情,但后来变成了坏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全球范围内100多项的实践研究证明,儿童哲学(P4C)是一种对发展学生(幼儿园阶段至高中阶段)全球化学习能力具有极大支持性的教学方法。它能够在活动中加强儿童的思考能力和推理能力,帮助其成为能深入而富有逻辑性思考的学习者;能够帮助儿童形成价值观、理解美德,获取伦理和道德反思的能力;能够帮助儿童成为自信的表达者、耐心的倾听者;能够教会儿童如何在彼此尊重的对话中挑战和质疑他人的观点,获得理性决策的能力;能够强化教师提出开放式问题的能力和开展探究型教学法的能力。从今天的活动中,你们能发现哪些潜在的价值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