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骂不溺爱,这本书教你如何优雅育儿——《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

“天啊,我要疯掉了!”

闺蜜D又开始在闺蜜群里向我们吐槽她的女儿了。

这次,听说她女儿把电视遥控器从她家阳台往楼下扔,幸好二楼有一个凸出的平台,所以遥控器不至于砸到一楼的行人头上,事情的起因仅仅是爷爷奶奶不给她看电视的动画节目。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闺蜜D之前也经常吐槽她女儿。她女儿刚好两岁,但是非常好动活泼,之前在我们的闺蜜聚会中,她女儿的哭闹尖叫声可以吓得我们退却三步。

因此,闺蜜D非常烦恼应该如何教育她的女儿。顺着她吧,只会让她越来越得寸进尺;打骂吧,且不说孩子会激烈地反抗,她自己也心疼。

她的现状似乎也折射出中国80后这一代父母的尴尬,我们已经意识到上一辈父母“棍棒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这种挫折教育的缺陷,但是新闻里父母纵容熊孩子最后酿成大错的事例,也让我们警醒溺爱教育更是行不通。

毕竟那种乖乖遵守规矩,不会哭闹只会卖萌的天使宝宝只有梦里才会看得见,现实里满地耍赖打滚、不高兴就哭闹打人的娃可是满街都是,做父母的除了感到丢人和火冒三丈之外,还能有更好的做法吗?

《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的作者伊丽莎白·克拉里会这么回答你:有的!没有天生的熊孩子,只有不会教养的父母。


《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适用于0~6岁儿童的教育问题,从效能训练、行为修正、交互分析以及阿德勒·戴克斯法这几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用大量的事例和练习来说明当父母遇到儿童的教育问题时,应该如何运用技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地解决当前的问题。

伊丽莎白·克拉里(Elizabeth Crary)是美国著名的教育家,也是一名实战派的育儿专家,有近40年的育儿经验。她常年应邀在美国和日本各大教育论坛发表演讲,并应邀参加《奥普拉脱口秀》(Oprah)等全国性电视节目,先后累计出版超过三十种家庭教育畅销书。

作为一名宝妈,我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书中的几点共鸣之处。

一、快乐的父母才有快乐的孩子。

中国的妈妈似乎特别具有奉献精神,生娃前可以是爱逛街爱打扮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仙女,生娃后却瞬间变成围着孩子的吃喝拉撒不停地转的老妈子。别说打扮爱美兴趣爱好,连睡觉的时间都不一定足够。

但是,当老公或者家人对自己说:“去休息吧,去逛逛街吧,我来照看孩子。”的时候,却总是不放心,觉得他人照顾得肯定没有自己好。

但是这样燃烧自己的奉献对孩子来说就一定是好的吗?

书中提出的儿童教育三角凳理论其中一条腿就是:对自我需求的尊重。

其实在作为父母之前,我们首先是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人就会有马斯洛的五个层次的需求: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如果连睡觉这种最低层次生理要求都无法满足,我们怎么会有好的状态去照顾教育孩子呢?只有这些需求满足了,我们才能在孩子面前呈现一个轻松快乐冷静自制的状态。

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我们要做好快乐的示范,孩子才会知道怎样才是过得快乐。

所以,当你面对孩子的哭闹总是火冒三丈不耐烦的时候,首先停下来,问问你自己:“昨晚睡好了吗?”

亲爱的,把自己照顾好了,才有能力去照顾孩子啊。


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

当孩子有哭闹或者打人一些不良行为的时候,你有没有这样对孩子说过呢: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任性/粗鲁/不懂礼貌/小气呢?”

如果你真有这么说过的话,那我劝你下次在说这种话前要慎重且三思了。

伊丽莎白·克拉里在《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里提醒我们,千万不要轻易用一些笼统的词语(如“坏”)或者描述性格特征的词语(如“不负责任”、“愚蠢”)给你的孩子贴上负面标签,因为如果你这么说了,有可能他就真的这么去做了。

当遇到孩子有一些让我们烦恼的不良行为的时候,我们应该针对具体的问题,分析具体的原因。

以下的这张图表,就是书中列出的一张以具体问题为导向的解决问题的详细步骤图:

只要对照这张图表,我们就能按照具体步骤一步一步往下走,清晰地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不会再一头雾水、手足无措。


三、解决冲突的最好办法,就是避免它出现。

孩子是否有时无端哭闹,让你感觉心情烦躁只想发火,然后一场冲突无可避免地出现?

书中提出,其实周全的计划和亲子间坦诚的交流,能避免很多育儿冲突的出现。要减少这些冲突和降低激烈的程度,要遵循四个规则:

(1)事前考虑周全。最好养成做任何事之前都思考的习惯,按照我们的经验,提前想到有哪些时间段或者活动会让孩子感觉痛苦或者烦躁的,然后通过遣除无聊的活动、重新安排时间、做好过渡安排和活动预演这些计划,满足自己和孩子的需求。

(2)讲明期望。我们要学会降到孩子的高度说话,用同理心去理解孩子的世界,用有限选择、引导选择、祖母规则等技巧让孩子真正理解明白我们想让他们做的事情。

(3)整理情绪。育人即育己,很多时候我们只要理顺了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很多问题是可以避免的。积极倾听孩子的烦恼,用“我讯息法”和“画饼充饥”等技巧,都能有效缓和双方的情绪。

(4)订立规则。在给孩子订立规则时,我们应该想好再说,避免重复要求,在孩子不执行规则时应辅助孩子听从规则。


养育孩子也是对自我的一场修行,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当父母,面对时而天使时而恶魔的孩子,难免有时会手足无措。伊丽莎白·克拉里的《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提出的种种方法技巧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在育儿的路上少走弯路,还能让亲子共同快乐成长,让这段经历成为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