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创新,人人都是设计师

social innovation

什么是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可以定义为关于产品、服务和模式的新想法,它能够满足社会需求,能创造出新的社会关系和社会模式。这些创新既有益于社会,又增进社会发生变革的行动力。

从实践的角度来说,社会创新所做的就是将现有的资源和能力进行重新解构组合,从而创造新的功能和意义。

一、分布式系统

分布式模型将基础设施和关键服务系统放置和安排在资源和需求点的附近。单个系统可以独立运作并进行自我调整,同时也和当地、区域或国际的更大网络联系。传统的由大型集中控制系统提供服务,现在则改为由各种小系统以集成的方式提供。

每一个小型系统都根据所在地的特殊需求和机遇量身定制,但同时又具备在一个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对接的能力。

不断增长的小型化和复杂性是重塑人们行为的基础,重新定义了工作,让每个人成为更加积极工作的有意义个体。

二、设计模式地图

设计模式是一种以人类特有的能力为基础的行为方式,他必须被激活和培养。它的存在和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体活动时所依赖的环境。

设计模式地图:

以解决当地问题为目的,初动机一般为强烈的观念意识以及政治目标驱动;

对文化活动感兴趣,建立自己的兴趣和推广据点;

设计专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具,发展原创产品、服务的载体;

具有先进技术背景的专家,对接技术和社会问题,解决复杂问题。

三、协同设计与社会创新

我们可以把协同设计看做一场在很多人和集体之间展开的浩大的、多面的社会对话。作为社会创新的核心关键,协同设计的过程具有以下几大特征:

·高度动态的过程;

·创造性、主动性的活动;

·复杂的设计活动需要某些特殊工具。

Tip:社会设计 vs 社会创新设计

前者应对的问题是市场或政府都不去解决的问题,它更偏向于一种慈善活动,可持续性较差,维持艰难;而后者中的“社会”既指社会形态也指构建社会的方法。它能带来重大意义的社会形态和经济模式的变革,并且探讨各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四、协作式接触

协作发生在人们互相接触并且为了得到某种利益而交换东西时,协作创造了可分享价值。协作接触的两种操作性特征为:积极参与和协作参与。协作接触的基本互动本质涉及到了社会关系强度和个人关系强度这两个维度。

下面用两张图表来说明具体的协作式接触模式以及产生的效果。

参与者介入方式地图(participate involvement):

1.传统服务模式;

2.低度介入实际活动,高度介入组织设计管理协作;

3.与他人协作中,高度介入实际活动;

4.高度介入实际活动,并独立完成。

交互品质地图(interaction quality):

低强度个人关系和弱社会关系,更为程式化的服务接触所采用的模式;

高强度个人关系和弱社会关系,这种模式要求大量的情感投入;

高强度个人关系和高强度社会关系,传统社区和草根协作式组织的模式;

低强度个人关系和强社会关系,在长期组织中不断被重复。

五、视觉呈现和形态呈现

我们如何将设计创新的内涵和意义呈现出来?

在这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进行场所营造,创造出有意义又吸引人的故事,并创造以设计为导向的情景。

·场所营造(place-making):是指把一个空间与所在地区连接起来创造出新的场所感。它可以激励人们把集体重塑和重塑公共空间当做每个社区的核心。

·创造一个好的故事(storytelling):讲故事是一种特殊的叙述结构,有特定的风格,有固定的角色,叙事有始有终。通过讲故事分享经验,传递累积的智慧、信仰和价值观。要讲故事首先必须创造相应的情境,再将故事的动机和愿景和现实相混合创造出具有吸引力和同理心的故事。

·创建以设计为导向情境:是指一系列清晰明确的愿景,目标是催化设计过程中各个参与者的能量,从而达成一个共同的愿景,进而将参与者的行为导向一个方向。

让事情具有实现的可能

最终我们需要在现实的物理世界中采取行动,处理人类的各种需求,并且创造出适宜的人造环境,因此如何让每一个想法可以在物理世界得以实现,让每一个组织或个体可以更加轻松的参与到实现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

·将设计基础设施化:将基础设施的概念引入设计,让设计成为一个各方人士可以共同开发创新的开放的长期的过程。让不同身份的参与者建立起关系的连续过程,期间可以根据需求灵活的分配时间和资源。

·促进性解决方案:为特定用途专门设计的产品和服务体系。通过提供认知、技术和组织内部所需的工具来提高人们实现目标的能力。

六、经典案例赏析

“爱农会”,社区支持农业的案例,中国柳州

由农民和市民共同创造,生产并销售有机食品。拥有4个有机餐厅和1个社区有机食品超市。传播农产品知识,向城市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提升了人们对农业的认识,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打破了传统农耕模式。

2.Tyze,PLAN城市看护机构,温哥华

依托于数字平台的协作组织,分享健康信息,向自愿照看他人的人们提供简洁的交流平台,将他们的朋友、家人、邻居的信息联系起来。它强化了一种可能不复存在的宝贵资源,提供了简单灵活的工具去协调人们的各项生活以及交换最重要的信息,加速了人们使用网络的看护模式。

3.“设计丰收”:上海崇明仙桥

2008年起以崇明仙桥村为基地开展城乡互动下的可持续社区设计研究,使用“针灸式”的方式促进城乡之间的交流,进而提高乡村生活品质。



>>读本设计好书:

《设计,在人人设计的时代》——社会创新设计导论  [意] 埃佐·曼奇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