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时间管理秘籍——如何1天拥有48个小时

文/郝鑫

图/来源于网络

流逝的时间

我常常想,无论感情上还是技术上,人们其实都没真正意识到自己会死。因为如果意识到,人们还会不会选择像眼下这么活?

2013年5月,我骑车去拉萨的路上,发生了一场灾难。跟同行的伙伴比赛,从山顶加速滑行直至谷底,比谁的速度更快。道路的左侧是悬崖,右侧是落石区。在加速滑行不到一分钟的时候,从右侧山体滑落下伴随着碎片和足球大小的石头,刚好砸在同行伙伴的山地车上。快速运转的自行车在被石块砸中后剧烈偏转,报废,同伴险些掉入悬崖,我紧随其后,这一幕极具惊险。

后来,凡遇到新闻里的天灾人祸,我总想起那次差点丧命的冒险。我总觉得它是在提醒我此生有涯,应该多珍惜当下。那时候,很难说清楚生死大限,只觉得想问题是有个新角度的,这个新角度又很好用——每念及我也会死,就可以让无心的事变郑重,紧张的是变松弛。长大后,每次不得不考虑自己的活法儿的时候,总会提醒自己——我会死,我只有这一辈子。

那么,怎么在有限的时间轴里发挥自我价值,体验不同乐趣,活出无限精彩,直至发挥到淋漓尽致呢?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其实就是: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高效的精力管理,从而演变为效能的管理。也就是把现在原生态的自我升级为行动的自我。人的天赋是有区别的,每个人的专注力,执行力是有区别的,不同的是,相信每个人都有一块神圣的潜能待开发区域。用“梦想笔记本”练习自我,并且自我评估。

让我们来做个有趣的游戏,用这个游戏怎么样来打怪升级?

精力管理

现在,拿出一张纸一支笔来,跟我一起做个游戏。假设,在浩瀚的宇宙里,有这么一个人,在纸的左上角写上自己的名字。她可能活到90岁,那么生平可以这么写。郝鑫(1991年-2081年)她是一位好伴侣,好母亲,孝顺父母家人的女儿。她白手起家组建了商业帝国,上市公司,用自己的产品,帮助了5000万人共同成长。她影响了一个时代,按自己的意愿过了一生。用倒推的方法把自己至死那一刻愿意成为的样子记录下来,从现在开始,写下宏大目标。直至死亡,才能把你和亲手写的生平分开,没有死之前,都算是在目标的路上。

怎么才能到达人生的巅峰呢?

效能管理

目标管理:


20/80原则

利用80/20原则,百分之八十的价值是来自百分之二十的因子,其余的百分之二十的价值则来自百分之八十的因子。就是说密集的百分之二十的努力,通常可以换的百分之八十的结果。


10000小时定律


10000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十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意志力决定命运,做等待吃糖的小孩。耐心等待,拒绝当下诱惑,瞄准心中的目标,专注自己想要的。


优先级原则

优先级原则,凡事都可以在心中划分出优先级原则,①必要目标;②可能目标。

怎样才能充分升级自我,活到淋漓尽致?

精深练习



持续精深练习

想象目标达成:想象大事年表、目标;死后生平。

可量化:生活中的假想敌,抓住那份嫉妒,超越他!

上身法:假想,我是(你非常欣赏的本国在世的榜样)她/他。当我懒、馋的时候,选择逃脱退缩的时候,榜样是怎样选择的。


以上,是我总结的驯服天性,升级自我的感悟。利用工作获得想要的收入,做喜欢的事,积累10000小时设定。内心深处永远做一名少年,不断突破边界,获得持久的高峰体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