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 数组的扩展

数组的扩展

1.Array.from()

用于将两类对象转换为真正的数组:类似数组的对象和可遍历的对象(包括es6新增的数据类型Set和Map)

如果参数是一个真正的数组,array.from会返回一个一模一样的数组

扩展运算符(...)也可以将数据结构转为数组,调用的是遍历接口

所谓类似数组的对象就是必须具有length属性,有length属性的就用array.from方法转为数组

对于没有该方法的浏览器,可以用Array.prototype.slice()代替

Arrey.from还可以接受第二个参数,类似于map方法    用来对每个元素进行处理

如果map函数用了this关键字,可传入第3个参数,用来绑定this

Array.from的第一个参数指定了第二个参数运行的次数

Array.from将字符串转为数组然后返回字符窜的长度

2,Array.of

  用于将一组值转换为数组

  目的:弥补数组构造函数Array()造成的不足

            因为参数个数的不同,会导致Array()的行为有差异。

Array方法没有参数,一个参数,三个参数时,返回的结果都不一样

只有当参数不少于2个时,才会返回参数组成的新数组

基本可以代替array和new array  不存在由于参数不同而导致的重载

Array.of总是返回参数值组成的数组。如果没有参数,就返回一个空数组。


3.数组实例的copyWithin()

数组实例的copyWithin方法,在当前数组内部,将指定位置的成员复制到其他位置(会覆盖原有成员),然后返回当前数组。也就是说,使用这个方法,会修改当前数组。

它接受三个参数。

target(必需):从该位置开始替换数据。

start(可选):从该位置开始读取数据,默认为0。如果为负值,表示倒数。

end(可选):到该位置前停止读取数据,默认等于数组长度。如果为负值,表示倒数。

这三个参数都应该是数值,如果不是,会自动转为数值。

4.数组实例的find()和findIndex()

数组实例的find方法,用于找出第一个符合条件的数组成员。它的参数是一个回调函数,所有数组成员依次执行该回调函数,直到找出第一个返回值为true的成员,然后返回该成员。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成员,则返回undefined。

find方法的回调函数可以接受三个参数,依次为当前的值、当前的位置和原数组。

数组实例的findIndex方法的用法与find方法非常类似,返回第一个符合条件的数组成员的位置,如果所有成员都不符合条件,则返回-1。

这两个方法都可以接受第二个参数,用来绑定回调函数的this对象。

另外,这两个方法都可以发现NaN,弥补了数组的IndexOf方法的不足。

indexOf方法无法识别数组的NaN成员,但是findIndex方法可以借助Object.is方法做到

5.数组实例的fill()

fill方法使用给定值,填充一个数组。

fill方法用于空数组的初始化非常方便。数组中已有的元素,会被全部抹去。

fill方法还可以接受第二个和第三个参数,用于指定填充的起始位置和结束位置


6.ES6数组实例的三个新方法——

entries(),keys()和values()——用于遍历数组。它们都返回一个遍历器对象,

可以用for...of循环进行遍历,

唯一的区别是keys()是对键名的遍历、values()是对键值的遍历,entries()是对键值对的遍历。

7.数组实例的 includes()

Array.prototype.includes方法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某个数组是否包含给定的值,与字符串的includes方法类似

该方法的第二个参数表示搜索的起始位置,默认为0。如果第二个参数为负数,则表示倒数的位置,如果这时它大于数组长度(比如第二个参数为-4,但数组长度为3),则会重置为从0开始

indexOf方法有两个缺点,一是不够语义化,它的含义是找到参数值的第一个出现位置,所以要去比较是否不等于-1,表达起来不够直观。二是,它内部使用严格相等运算符(===)进行判断,这会导致对NaN的误判


Map 和 Set 数据结构有一个has方法,需要注意与includes区分。

Map 结构的has方法,是用来查找键名的,比如Map.prototype.has(key)、WeakMap.prototype.has(key)、Reflect.has(target, propertyKey)。

Set 结构的has方法,是用来查找值的,比如Set.prototype.has(value)、WeakSet.prototype.has(value)

8.数组的空位

数组的空位指,数组的某一个位置没有任何值。比如,Array构造函数返回的数组都是空位。

Array(3)返回一个具有3个空位的数组。

forEach(),filter(),every()和some()都会跳过空位。

map()会跳过空位,但会保留这个值

join()和toString()会将空位视为undefined,而undefined和null会被处理成空字符串

扩展运算符(...)也会将空位转为undefined。

copyWithin()会连空位一起拷贝。

fill()会将空位视为正常的数组位置。

for...of循环也会遍历空位。

entries()、keys()、values()、find()和findIndex()会将空位处理成undefin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Array.from() 用于将两类对象转化为真正的数组:a.Set数据结构和伪数组(比如:NodeList)...
    _花阅读 248评论 1 2
  • es6中数组较es5增加了很多特性。先简单总结一下,方便自己学习记忆。新增特性: 扩展运算符(...),将一个数组...
    tiancai啊呆阅读 224评论 0 0
  • 1.Array.from() 只要是部署了Iterator接口的数据结构,Array.from都能将其转化为数组 ...
    coolheadedY阅读 277评论 0 1
  • 1.Array.from() :用于将类似数组的对象和可遍历的对象转化为真正的数组。 eg:arguments对象...
    井皮皮阅读 57评论 0 1
  • 父类的私有成员子类是无法直接调用的,这就意味着子类只能间接调用父类的私有成员,其途径就是通过父类对子类可见的接口,...
    Stroman阅读 1,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