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我还会回来的!(一)


一、 成都,究竟有什么魔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了

成都一行回来也有两个多月了,早有要好的朋友来问,怎么没见你写成都的游记?成都不好玩吗?

虽以太忙为借口“敷衍”了朋友,可实际情况却是心中繁乱复杂,是有种无从下手,不知该写些什么、从哪些角度去写的烦恼。

短短一周的时间,当然无法深入领略这座古城的全部,却又明显地感受到太多的吸引与诱惑,是少有的,在短时间内喜欢上它,临别时心中坚信“还会再来”的城市。是在心里问过自己“是否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并给出肯定答案的地方,却又无法准确描述出到底是什么在吸引着我的一座城市。

我是带着众多的问题出发的,却似载着更多的问题回来的。早在临行之前,亲友就曾问起:“成都,一座城市有什么好玩的,需要去那么多天吗?”是呀,这也是我想知道的——那里到底有什么?以至于被称为“天府之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少不入川,老不出蜀。”究竟有着怎样的含义?那里的“慢生活”到底有多慢,又慢在哪里?那里的人们在眷恋些什么,历史、文化、美景、美食、美女、棋牌、茶艺、夜生活……

脑子里装着这些问题游走在成都的阳光与夜色之中,希望能够与它们的答案巧遇和碰撞,谁想它们却吸附和演化出了更多的问题回来。也曾刻意与一些成都人虚心讨教,他们竟惊诧于何以问出这些问题的我们如此执拗,也许他们从来无需思考这些所谓的问题,“喜欢就是喜欢,哪儿还需要什么理由!”

很巧,离开成都那天,排在前往重庆的高铁队伍中,我与莹都表现出了不舍,我们回头张望、感慨,聊着这些天的感受。队伍前面隔着两三人的一位带着眼镜的男孩,不时地回头望向我们,眼中流露出亲切与兴奋,最终还是按耐不住,拎着包,让过几位旅客,挤身来在了我们面前,兴奋地打起招呼:“大哥、大姐是天津来的吧?我也是天津人!”

男孩刻意用浓浓的天津口音热情地与我们聊起来,并介绍自己是在成都上的大学,去年毕了业不想离开成都,就在这边找了工作,女朋友在重庆上班,所以周末会去重庆相会。

我颇感兴趣地向他询问,父母怎么就赞同他留在了成都?你到底喜欢成都什么呢?男孩笑着说他爸妈来过几次成都,也很喜欢这里,还说等退了休就把天津的房子卖掉,过来和他一起生活。至于为什么喜欢成都,他也说不清,反正就是喜欢,也许用成都的话说就是在这里感觉“安逸!巴适!”

男孩虽然没能给出我想要的答案,却让我更加肯定或感觉到更加靠近了答案,我猜想这种呼之欲出却又毫无头绪的混乱,是为了让我与这座城市建立起一种关联,建立起我与它之间的一种默契,也许下次来,或者下下次,答案自然就会出现。又或者,我的内心根本就不曾需要什么答案,只是配合着真实的身心需求,一方面为下一次的成都之行写好了理由,另一方面,更加笃定了内心另一个更大的旅行计划,一个一直被我当做梦想、不敢轻易草率实施的旅行目标——西藏,因为这里是川藏线的起点,是靠近梦想的地方,是梦的起点!

所以,成都!我一定还会再来的!

造梦弄人   一个浪漫了一辈子的大叔

爱写作   爱雕刻   爱生活   关注造梦世间    一起聊聊更多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要是倒退十年,在我慵懒地走进我家那片桃林之前,那时候我要是读到若泽•堪多的这本诗集,我想我会成长为一个纯粹的诗...
    赵天一阅读 9,363评论 0 3
  • 字字说来都是血, 荒唐言里话荒唐。 满纸辛酸不见字, 拨开云雾尽吃人。 ——周文 ...
    乐陵君阅读 78评论 0 1
  • 1. C语言中 在C中定义一个结构体类型一般使用typedef 2. C++中 3. 引用和指针 这种情况,p与...
    安安zoe阅读 3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