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语句

一、JavaScript定义了几种数据类型?哪些是原始类型?哪些是复杂类型?复杂类型和原始类型有什么区别?

JavaScript定义了6种数据类型,分别是:
1、数值(number):整数和小数;
2、字符串(string):字符串组成的文本(例如''Hello
World'');
3、布尔值(boolean):true(真)和false(假)两个特定值;
4、undefined:表示“未定义”或不存在,即此处目前没有任和值;
5、null:表示空缺,即此处应该有一个值,但目前为空;
6对象(object):各种值组成的集合;
原始类型:数值、字符串、布尔值称为原始类型(primitive type)的值,即它们是最基本的数据类型,不能再细分了。
复杂类型:将对象称为复杂类型(complex type)的值,因为一个对象往往是多个原始类型的值的合成,可以看作是一个存放各种值的容器。
特殊值:undefined和null,一般将它们看成两个特殊值。
区别:对象是复杂类型,一个对象往往是多个原始类型的值的合成,可以看作是一个存放各种值的容器。

二、typeof和instanceof的作用和区别

JavaScript可以有三种方法确定一个值是什么类型;
1、typeof 运算符;
2、instanceof 运算符;
3、Object.prototype.toString方法;
typeof****运算符返回一个值得数据类型会有以下结果:
(1)原始类型
数值、字符串、布尔值分别返回number、string、boolean;
示例:

Paste_Image.png

(2)函数
函数返回 function
示例:


Paste_Image.png

(3)undefined


Paste_Image.png

undefined返回undefined
实际编程中,这个特点通常用在判断语句。
(4)其它
除此以外,其它情况都返回object;
Paste_Image.png

对于instanceof


Paste_Image.png

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instanceof的返回值是布尔类型。而typeof的返回值数据类型。

三、如何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函数

利用 typeof运算符,同上。

四、NaN是什么? 有什么特别之处?

(1)NaN是JavaScript的特殊值,表示“非数字”(Not a Number),主要出现在将字符串解析成数字出错的场合。NaN和任何值都不相等,包括自己。
(2)NaN不是一种独立的数据类型,而是一种特殊数值,它的数据类型依然属于Number,使用typeof运算符可以看得很清楚。
(3)NaN与任何数(包括它自己)的运算,得到的都是NaN。


Paste_Image.png

parseInt表示将数据类型转化为整数值类型。

五、如何把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有三个函数可以将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1、Number()
(1) Number的返回值可以有小数,也可以是整数。
(2)原始类型的值主要是字符串、布尔值、undefined和null,它们都能被Number转成数值或NaN。
(3)Number函数将字符串转为数值,要比parseInt函数严格很多。基本上,只要有一个字符无法转成数值,整个字符串就会被转为NaN。
(4)parseInt逐个解析字符,而Number函数整体转换字符串的类型。
(5)Number方法的参数是对象时,将返回NaN。

2、parsetInt()
(1)parseInt方法用于将字符串转为整数。
(2)如果字符串头部有空格,空格会被自动去除。
(3)如果第一个字符不是 - 或者数字都返回 NaN。
(4)如果parseInt的参数不是字符串,则会先转为字符串再转换。
(5)字符串转为整数的时候,是一个个字符依次转换,如果遇到不能转为数字的字符,就不再进行下去,返回已经转好的部分。
(6)parseInt的返回值只有两种可能,不是一个十进制整数,就是NaN。
(7)如果字符串以0x或0X开头,parseInt会将其按照十六进制数解析。
(8)如果字符串以0开头,将其按照10进制解析。
(9)对于那些会自动转为科学计数法的数字,parseInt会将科学计数法的表示方法视为字符串,因此导致一些奇怪的结果。

3、parseFloat()
(1)parseFloat方法用于将一个字符串转为浮点数。
(2)如果字符串符合科学计数法,则会进行相应的转换。
(3)如果字符串包含不能转为浮点数的字符,则不再进行往后转换,返回已经转好的部分。
(4)parseFloat方法会自动过滤字符串前导的空格。
(5)如果参数不是字符串,或者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不能转化为浮点数,则返回NaN。

六、==与===有什么区别

JavaScript提供两个相等运算符:==和===。
简单说,它们的区别是相等运算符(==)比较两个值是否相等,严格相等运算符(===)比较它们是否为“同一个值”。如果两个值不是同一类型,严格相等运算符(===)直接返回false,而相等运算符(==)会将它们转化成同一个类型,再用严格相等运算符进行比较。

七、break与continue有什么区别

break 用于强制退出循环体,执行循环后面的语句
continue 用于退出本次循环,执行下次循环

八、void 0 和 undefined在使用场景上有什么区别

void运算符的作用是执行一个表达式,然后不返回任何值,或者说返回undefined。
void 0 的返回值是undefined;在某些情况下undefined是可以赋值的,如果我们对一个变量进行判断是否存在,因为undefined已经被赋值了,就不能用undefined ,我们就可以用void 0,来判断。示例:

Paste_Image.png

九、以下代码的输出结果是?为什么?

1、
console.log(1+1);
结果:2 ,因为括号里是数值表达式,在两个操作数都是数字的时候,会做加法运算,表达式结果是2 。
2、
console.log("2"+"4");
结果:24,2和4都是字符串。两个参数都是字符串或在有一个参数是字符串的情况下会把另外一个参数转换为字符串做字符串拼接。
3、
console.log(2+"4");
结果:24,先把2转换为字符串,再与字符串4相拼接。两个参数都是字符串或在有一个参数是字符串的情况下会把另外一个参数转换为字符串做字符串拼接
4、
console.log(+"4");
结果: 4,在只有一个数字参数的时候返回其正数值。
5、
var a = 1;
a+++a;结果:3,先是a++赋值为1,a再自加1,即1+2=3;
6、
typeof a+2;;结果:undefined2;两个运算子都是原始类型的值以后,只要有一个运算子是字符串,则两个运算子都转为字符串,执行字符串连接运算。
7、
var a = 1;
var b = 3;
console.log( a+++b ); 结果:4;括号里的表达式先是a++赋值为1,不发生自加,再与b=3相加。
8、
遍历数组,把数组里的打印数组每一项的平方
var arr = [3,4,5]
![Upload Paste_Image.png failed. Please try again.]
9、 遍历 JSON, 打印里面的值

Paste_Image.png

10、
var a = 1, b = 2, c = 3;
var val = typeof a + b || c >0
console.log(val)
结果:number2;
typeof优先级大于“+”大于“>”大于“||”大于“=”;
"typeof a" 结果:number;
typeof a+b 结果:"number2";
逻辑“||” 是当前面的表达式为真,就取前面表达式的值,故 val = number2;

var data2 = d = 0 || console.log('haha')
console.log(data2)
结果:haha;
“||”优先级大于“=”, 0 || console.log('haha') 结果为haha;
d=haha ;data2=haha;

var x = !!"Hello" + (!"world", !!"from here!!");
console.log(x)
结果:2
括号里是一个表达式,逗号“ , ” 运算符取后一个表达式的值,即“!!"from here!!" 的值;"from here!!"忽略最后两个“!!“,"from here!!"为真,“!"from here!!" “ 为假,!!"from here!!" 为真;同理 !!"Hello"为真。由于操作符“+”,故操作值应该转化为数值类型,即“ var x=1+1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