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6《失乐园》3: 欧洲文学丰碑《失乐园》,到底妙在何处?

文/杜豆豆


你是一首真正的诗,才能谱出高尚的歌

1

你是一首真正的诗,才能谱出高尚的歌。

弥尔顿说,“欲在今后写好高尚事物而不至无成,首先本人应是一首真正的诗,即最好最高贵的东西的组合和模式……”

他说了,也这么做了。

弥尔顿少年就饱读诗书,勤奋努力。古典学问让他艺术精湛,宗教热忱让他思想高尚,秉着入世情怀,他不仅不懈于自我完善,而且以所学济世,为自由而战,操劳到双目失明。即便遭遇革命失败的艰难险境,他依然矢志不渝,创作出了三部不朽之作,以纯洁崇高的大义谴责皇权复辟,坚定信念。

《失乐园》是弥尔顿的十年力作,它不仅与荷马的《荷马史诗》、阿利盖利·但丁的《神曲》并称为西方三大诗歌,还被誉为“欧洲文学史上的丰碑”。

美国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说:“《失乐园》的不同凡响在于其不可思议地融莎士比亚的悲剧、维吉尔史诗及《圣经》预言这三者于一体。《麦克白》中恐怖的病态与《埃涅阿斯记》中的噩梦体验,以及希伯来圣经中的独断权威等相互融和。这种融合可以让任何文学作品堕入九层地狱,但眼盲并遭到政治失意打击的弥尔顿却是坚不可摧的。西方文学中也许没有比这更成功的宏伟想象。

《失乐园》被如此推崇,到底妙在何处呢?

总结下来,重点有三:题材选择气势宏大、艺术手法表现精美、主题表达体现深刻。

2

弥尔顿是如何通过题材选择,来使《失乐园》达到气势宏大的效果的呢?

首先,弥尔顿从形式上选择了史诗。

弥尔顿大学读书时就想写长篇史诗,一直都在酝酿史诗的创作。他曾经列过99个题目,都是关于圣经和英国历史传说方面的。后来,缩小范围直到剩下两个——旧约创世纪人类始祖被赶出伊甸园的故事和英国传说中亚瑟王的战绩。

最终,弥尔顿决定写前者,并曲折地将英国革命历史也反映出来。于是,他在1640年开始,先后拟了多个方案大纲,但因为忙于革命宣传,直到1657年才有时间重新张罗史诗的创作。

1658年,英国革命陷入危机,复辟势力卷土重来,弥尔顿在这样的背景下,感慨万千,希望通过这部史诗将自己内心的千言万语都写入其中。当时,他已经双目失明,史诗是由他口头吟唱,朋友、女儿和外甥等笔录来撰写的。到1660年,大概完成一半时,他受到了复辟党的残酷迫害,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终于在1665年完成了这部巨著。

再者,凡史诗,必要有大题材。

而弥尔顿《失乐园》的题材之大,显然超越了前人。最早的荷马史诗,吟唱的是两个国家的战争。之后维吉尔的《埃涅阿斯记》,说的是一个爱情故事和一个国家的兴起。再后来的但丁《神曲》跨越了天堂、地狱和炼狱,但也不及《失乐园》的题材大。《失乐园》不仅上写天堂,下写地狱,还涉及到了宇宙、人类起始、耶稣诞生以及西方文化中最核心的“原罪”问题。

想起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创作也一样:想千古传唱,必先立意高远。

想千古传唱,必先立意高远

3

再讲第二点,弥尔顿使用了什么样的艺术表现手法,来实现诗作精美的呢?

史诗的写法,可以用韵,也可以不用韵。在弥尔顿生活的年代,当时诗坛领袖德莱顿等人提倡的是讲究用韵的法国诗风。但弥尔顿之所以为弥尔顿,恰恰因为他不走寻常路

在写作技巧上,他完全摒弃了有脚韵的诗体。

他说: “对于能审律的耳朵,韵是不足道之物,并不产生真正的乐感。乐感只产生于恰当的格律,数目合适的音节,能把意思有变化地从一行伸展到另一行的安排,而不在于诗行尾上是否有同样的声音叮当作响。那是一种毛病,有才学的古人不仅诗中不用,就连好的讲演词里也避免。.....所以本诗不用韵不仅不是缺陷,像普通读者可能会以为的,而应该被称赞为在英文中第一次树立了范例,表明英雄诗篇已从用韵的现代束缚里解放出来,恢复了它古昔的自由权利。

那么,他具体选择了什么诗体呢?

他复兴了莎士比亚时代诗剧的白体诗。要知道,从1642年伦敦戏院被封后,白体诗差不多在舞台上绝迹了,而弥尔顿的力推,让这一充满活力的诗体得到了重振。

而且,值得称道的是,虽然《失乐园》是口授,但他采用的并不是口语体,而是庄严体。由此,整个诗作不仅读起来朗朗上口、平易近人,而且引经据典、庄严壮丽。

另外,他还使用多音节词、长长的诗段达到音韵上的和谐;用前后呼应、得当的谈吐搭配和层次分明的结构达到整体的协调。这当然得益于他深厚的古典文学艺术修养,然而,更为重要的还有他惊人的清教徒热情和自律。

就像弥尔顿在诗中所说的:

“站在地球上,不再狂喜在天国,/ 我可以更安心地歌唱,用不变的凡人声音,/ 既不嘶哑,也不沉默,虽然我巳落入厄运,/ 虽然厄运当头,听着恶言,/ 身在黑暗中,各种危险包围我,/ 无边寂寞.....”

即使深陷厄运,也依然要全力以赴。

没有强大的内心完美追求,怎会有笔下精美的诗作?

4

最后说说第三点:主题表达体现深刻。

弥尔顿遵循了古典史诗的模式,一上来就开门见山地以向上帝祷告灵感的方式,说明了内容的梗概和诗作的主题。他吟唱道:

“关于人类最初违反天神命令/ 偷尝禁树的果子,把死亡和其他/ 各种各色的灾祸带来人间,并失去/ 伊甸乐园,直等到一个更伟大的人来,/ 才为我们恢复乐土的事,请歌咏吧,/ 天庭的诗神缪斯呀!......愿您的光明照耀我心中的蒙昧,/ 提举而且撑持我的卑微;使我能够/ 适应这个伟大主题的崇高境界,/ 使我能够阐明永恒的天理,/ 向世人昭示天道的公正。......

请先讲,为什么我们的始祖,/ 在那样的乐土,得天惠那样独厚,/ 除了那唯一的禁令以外,他们俩/ 本是世界的主宰,竟背叛而自绝于/ 他们的创作主?当初是谁引诱/ 他们犯下这不幸的忤逆呢?/ 原来是地狱的蛇;是他由于/ 嫉妒和仇恨,激起他的奸智,/ 欺骗了人类的母亲。“

过去,常有文章说《失乐园》是赞扬撒旦造反的诗作,我一直认为是误解。实际上,《失乐园》在一开始就已经很明确地亮明了作者的本意:上帝代表着天道,人世是上帝和撒旦交锋的战场,撒旦代表的是罪恶的引诱。

在阐述这一主题时,文章是这么展开的:

天上发生了战争,两大天使集团进行了较量,撒旦为首的集团失败了,被打入了地狱。撒旦对局势作出了痛苦的重新估量后决心复仇。在这里,弥尔顿将撒旦描写得俨然一副王者气派,但他的逻辑却是:“宁在地狱为王,不在天上称臣。” 这也就为善和恶的长久较量埋下了伏笔。

为此,撒旦重新纠集邪恶天使们,要卷土重来。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不择手段诱惑人类做出违反天意的事情,达到毁灭新世界的目的。 于是,撒旦出发了。上帝看到了撒旦的行动,预见到他的诡计将会得逞,人类也会因此被惩罚。这时耶稣站出来,自告奋勇要替人类赎罪,上帝同意了,决定让他诞生人间。

等到人类始祖亚当和夏娃出现,我们看到了他们生活的伊甸园,以及他们之间多情的谈话、纯洁的天性。夏娃不幸轻信了扮成毒蛇的撒旦,吃了智慧树果子,酿成了大错的第一步。而亚当因为要和夏娃共患难,也吃下了果子。

所以,史诗中真正的主题核心是人。人性本善,但人会因为轻信而不自觉地犯下错误,违反天性中的善良。犯错误的原因,是因为一时被撒旦这样的邪恶所诱惑。

人类内心的复杂性,让史诗的内涵得以升华;现实的残酷,为史诗造就了悲怆感。这才是弥尔顿《失乐园》在主题上的深刻之处。

5

《失乐园》,一部瑰丽深刻的史诗。弥尔顿,一个坚毅不拔的伟大诗人。

“我将从此出发,饱求知识,满载 /而归;此外再有所求,便是愚妄。/因此,我知道顺从最好,爱慕、但/敬畏唯一的神,象在他跟前行走,/ 常守他的志意,惟独依靠他,/ 他的慈爱覆庇他一切的创造物,/ 不断地以善胜恶,以小事成大业,/ 弱者制胜世界的强者,朴拙的 / 胜过世界的智巧,为真理而受难,/ 是最高胜利中的坚毅斗士,/ 对有信仰的人,死是永生之门。”

你是一首真正的诗,才能用高贵谱写出自己心中的圣歌。

愿上帝的善,长在你心中。

愿上帝的善,长在你心中  

好了,《失乐园》这本书就为你解读到这里。

(本文结束)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