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猫咪和砂糖,能一起打包发给我不?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海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这是一个日剧迷写给日剧迷的梦想日记。

作者 | 哀洛

(本文写于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

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个人最为期待的一部电影昨天晚上如愿以偿地刷完了。

两次放票都没有成功刷到(第一次还是一下五场的高放票率),加场也在一小时内全部刷完,足以见得这部几乎和日本同步上映的影片有多令人期待。电影节前期就打出的“国际首映”宣传,加之佐藤健和宫崎葵本身的人气,使得该片无疑成为了本次电影节的抢手热门。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假如我从世界上消失了,有谁会为我哭泣吗?

这是一份平凡生活里平凡生命的“临终列表”。那些爱过的人、经历过的悲喜情愁、失落的、渐行渐远的,在戛然而止的半途里被一一拾起,变成人生最后的一页纸笺。

作为原著党,结合观影体验和散场时的观众反应,中肯地发表一下感想:

讲故事得看原著,讲道理看电影就够了

电影的改编并没有对主要情节和主旨思想做大的挑战,老老实实讲故事,但完成度不高。但是相对很神奇的,电影几乎把原著中想表达的各种大道理小道理都讲了一遍。我在看原著的时候就觉得这本书简直就一直在灌输人生哲学,从母亲的口中,猫咪的口中,恶魔Aloha的口中,不时就是一口热鸡汤。而在电影中,观众几乎可以从好基友达也出场的不多的故事情节里,听到这几乎所有的道理。

主旨思想的高度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故事改编的小遗憾,如果能顺利地get到电影中略显混乱的回忆杀,倒也瑕不掩瑜。

电影在日本上映之后我就在社交媒体上刷到了各种反响热烈的好评,而最大的感受几乎都是“催泪”。影迷们的泪点笑点各有不同,总有一款亮点适合你。

亮点一,两种砂糖一次满足。

这个布置其实很精巧,因为要表达“其实恶魔就是内心难以面对的自己”这个道理,在角色的设置上,砂糖同时饰演恶魔和主人公两个角色。恶魔常常出现在自己最彷徨低落的时候,就像是命运开的玩笑一样制定游戏规则。

啊,佐藤健同学嘴角弯曲的弧度其实更适合饰演恶魔不是吗,演恶魔的时候邪气满满,但饰演本体的时候又亚撒西(温柔)得令人放不下。一面是暗黑,一面是治愈,两种口味一本满足。

亮点二,看猫看猫还是看猫。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电影宣传海报里砂糖同学带着手套怀抱猫咪站在晴空背景下满眼温柔的模样有没有戳到你。

海报才不算什么,电影里他简直就是个猫奴。猫咪闭着眼睛在主角怀里喵喵叫的样子才是大杀器。

眼拙看不出电影里究竟用了几只猫咪,但从小拍到大,从“生菜”拍到“卷心菜”,从仔猫到成猫,每一次“喵呜”都好像圆圆的猫爪在心上挠了一道。

看电影时坐在我旁边的妹纸就在“生菜”死掉的时候哭得泣不成声。

而在雨中收养“卷心菜”和在雨中寻找“卷心菜”的两个桥段,一段初遇,一段别离,在场景的选择上也是别有深意,稍加体会便能虐得戳心戳肺。

猫咪和砂糖,能一起打包发给我不。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剧照

亮点三,小林武史的音乐,能不赞吗。

电影的画面自不必说,优雅舒缓的钢琴伴奏佐以温暖治愈(致郁)的小清新画面简直就是日系文艺片的标配。影片的开头就是一段长长的背景伴奏,长到觉得“呀这段好长”但又觉得很好听的时候,便无法忽视影片中音乐的存在感。

影片几乎三分之二的部分都少不了音乐伴奏,虽然是一部较为致郁的影片,一些在电影中穿插的曲风轻松愉快的小片段真是为其增色不少。明明是要面对即将终结的人生,曲调却忽然励志轻快;明明是电话将要从世界上消失,却配了一段现代感非常强的电音。

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音乐成为了表达电影的一个途径,别出心裁亦是点睛之笔。

亮点四,瀑布,真的是瀑布!

该影片的杀青是在阿根廷伊瓜苏瀑布,是的,你没看错,真的是瀑布。

与日本部分略显老旧的取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瀑布整体的俯视拍摄。

宫崎葵在瀑布下被打湿了长发,在瀑布磅礴震撼的激流中哭泣呐喊“我要好好活着”,天地之间仿佛只剩她响彻肺腑的呼唤和深情凝望着她的背影的男主。

我是很喜欢这一幕的,书中将二人分手的原因写得十分暧昧,但是当看到这样实体化的场景,在深刻体会到两个人经历过的巨大的悲痛之后,仿佛没有特别理由的分手也变得顺理成章。

如果我消失了,世界上会有人为我哭泣吗。

即使人生常常面对别离,但这终究是生命无法承受之轻。

亮点五,电影之中推电影。

这里出现了一个小梗,给男主不停推荐电影的好基友达也(tatsuya)有着和影像租赁店蔦屋(tsutaya)有着相似的功能。如果跟着达也推荐的片单看一遍,或许能跟着男主的世界观收获更多感动。

最后简单地用达也的话做结尾:

有些影片,是一定要在大荧幕上看一遍的。

THE END

小池琪的热门文章,点击即可阅读:

请与废柴的我谈恋爱|重版出来|倒数第二次恋爱|求婚大作战|我选择了不结婚|东京爱情故事|有喜欢的人|贤者之爱|世界奇妙物语16秋|逃避虽可耻但有用|夏目漱石之妻

横道世之介|垫底辣妹|侧耳倾听|夏日大作战|千年女优|菊次郎的夏天|丈夫得了抑郁症

小池彻平|天海佑希|奥特曼|寒蝉鸣泣之时|混沌武士|伊坂幸太郎|上海电影节|字幕组

---------------------------------------------

更多图文细节,欢迎搜索微信公众号:小池琪看日剧

小池琪,日剧日影爱好者。

理想除了看遍这世上的推理小说,还有就是笔耕不辍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究竟会有谁为我悲伤呢 开场的台词是在男主骑着自行车,车筐里带着自己的猫,停在高处看着远方的场景下配的画外音,这时...
    Eko绘绘阅读 2,010评论 0 0
  • 生命中什么最重要?看完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后,我找到了答案,是感情。爱情,友情,亲情,羁绊我们一生的正是感...
    羽扇清风阅读 842评论 5 4
  • 文/龙猫苒苒 假如 哪一天 必须要让世界上的一种东西消失 你才能多活一天 你会选择让什么消失? 邮差的工作,日复一...
    龙猫苒苒阅读 1,586评论 2 3
  • 青春是多么美好的一个时间段,有过太多太多的酸甜苦辣。以前纯真的认为青春就是在学校睡睡觉,同桌耍手机帮同桌看看老师,...
    乡下人tao阅读 217评论 0 0
  • 昨天同事结婚,很早就赶去帮忙娶亲,风和日丽,艳阳高照,温度摄氏28度。被安排要一路抱着被子的我,热得汗流浃背,抢媳...
    高小花0218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