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的许三观和他所处的社会

前几天读完了《许三观卖血记》,从许三观一生中对待苦难的行为中看见了他对家庭的责任感和虽生活艰苦但仍旧到处充满温情的社会。

许三观的一生中卖了很多次血,大多数卖血的原因都是因为苦难来临,束手无策。

许三观在家中遇到苦难的时候都是靠卖血挺过去的,卖血也是当时他在面临苦难是所能做出的唯一选择。

许三观因为一乐打了方铁匠的儿子而卖血、因为饥荒想要孩子们吃上好的而卖血、因为让二乐在乡下过得好点而卖血、因为一乐生病而卖血,这些情节都能体现许三观对家庭的责任感和他对他家庭的爱。

许三观为一乐的身世纠结过很久,在一次卖血后带着二乐、三乐和许玉兰去吃面条但没有带上一乐,原因是他认为一乐是别人的孩子不能把自己卖血的钱花在一乐身上。

被留在家里不能去吃面条的一乐受了委屈不肯回家,许三观刚开始虽然莫不在意,但天黑后就开始担心起一乐来,并丢掉了嘴上强装的倔强,出门去找一乐。

找到一乐后,许三观虽然一直在骂一乐,但还是带着一乐去吃了面条。

当一乐问许三观是否要带着他去吃面条时,许三观停下对一乐的责骂,温情的回答“是的”。

一乐在乡下得了肺炎,许三观为了给一乐筹集治病的钱,沿着去上海的路卖了好几次血,有一次还因为卖血而休克了。

为了多卖点血给一乐治病而一口一口的吃着盐、一碗一碗的喝着冬天里冰冷的河水。

别人告诉他,这样卖血会把命给卖掉,他还是在自己的命和救一乐面前选择了救一乐,即使卖掉了自己的命也得救一乐。

许三观爱着自己的孩子,愿意为一乐付出生命,虽然外人都说一乐不是他的儿子甚至他自己也以为一乐不是他的儿子,但是在他心中,他早就把一乐当为了亲生儿子。

许三观的温情不止对他对三个儿子,也对他对妻子许玉兰。

许玉兰站在街上被批斗的时候,许三观去给她送饭,在饭下面藏上肉给许玉兰带上,也让儿子去把揭发许玉兰的大字报盖上。

虽然许三观没有明确表达对许玉兰的情感,但他一直在用最朴实的方法守护许玉兰。

虽然许玉兰一有事就坐到自己门槛上把自家的事哭得人尽皆知,但许玉兰还是一个顾家和爱家的人。

许三观和许玉兰虽然一生吵吵闹闹,但他们两其实早就不能分开了。

除了许三观一家的温情,许三观一生也遇到了很多其他的温情。

对许三观很好的爷爷、四叔,带着许三观去卖血的阿方、根龙,在一乐受伤后给他借钱的街坊邻居,给许三观搭船的来喜来顺,在许三观救一乐卖血时给他盐和热茶的人、给许三观送小猪暖被窝的老人…。

这些人都是些自己过得艰苦但还是给别让温暖的人。

许三观到了六十岁还是身体硬朗,算是卖血人当中的幸运者。

许三观在家中经济条件变好后因为想吃一盘炒猪肝和二两黄酒而想去卖血,因为在他一生中能吃猪肝和喝黄酒的场合就是在卖血后。

虽然此刻的他吃猪肝喝黄酒其实已经不用卖血了,但他还是决定卖血了才去吃炒猪肝、喝黄酒。

许三观年轻时代人生过得艰难,使他养成了没有获得或没有付出就不能或不能轻易享受的思想。

许三观最后因为不能卖出血而大哭,因为他害怕以后家中再有灾祸他不能再靠自己的血使家中度过难关了。

遇到灾祸想到的是一定要让家中顺利度过,但又只能想到卖血这一条路是许三观生命中的烙印。

撇开许三观生活时代的艰难来看,许三观和他所处的社会都充满了温清。

(公众号“清力毅享”关注关注啦,小清有很多故事,我们一起慢慢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