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之行-跨国跨年

      今天是2019年的第三天,街边元旦圣诞的气氛已经褪去,趁着值班顺便记录一下此次特殊的经历。宫崎骏说,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能听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个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2018年我很庆幸去了很多地方,做了很多自几以前不敢做的事,认识了几个聊的来的朋友,很多朋友说看起来我总是在路上,你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又哪来的钱,其实很多时候旅行跟旅游事不一样的,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为了抵达某个目的地,相反我一直很享受旅途中的种种乐趣。废话不多说,还是回到主题-瑞丽之行。

      初衷:某次无意间从朋友口中得知有一个一马跑两国的活动在云南,刚好在某个运动App上看到关于报名的通知,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报名,对于我来说最爱做的就是挑战自己不敢做的事情(曾经大学800都跑步下来的人怎么可能去跑马拉松呢),跟另一个朋友说了一下想法后,朋友爽快的说,报,咱俩一起报(尽管最后朋友出了点意外,没有跟我一同前往)于是就报名了,当然地点就在中缅边界城市-瑞丽。

      出行:去瑞丽不方便的就是没有火车也没有高铁,附近的芒市也没有。所以去瑞丽就只有两种方案,方案一,昆明直接去瑞丽的长途汽车大概8-10小时,方案二从昆明到芒市的飞机,再从芒市坐2小时的大巴到瑞丽。对于我等严重晕车者只能选第二种方案,所以在大概一个月前就买好了早晨30号11点的机票(很多人说坐飞机是奢华出行,其实机票提前看,有很多打折的,比如我买的就也才400多,但是不好的是特价票都不能退票,退票也只能退一点点,这也是不好的地方)。说说我的点儿背经历吧,人真的不能抱太多的侥幸心理,本来很早就打算好提前一天去在机场附近找个宾馆住的,然而某次跟一个同事说可以不用提前一天去,因为早上7点就有去昆明的车,2个半小时就到了,所以29号为了养精蓄锐,我就放心的睡了半下午大觉,结果坑爹的是,我来云南三年都没见过雪的人,竟然30号早上遇到了-中间一辆大型卡车侧翻堵在路上,毫无疑问肯定赶不上飞机了,但是我仍然抱着也许天气不好,航班也会延误吧,所以尽管在路上堵了半个小时,我仍然让师傅开到机场,结果,到机场已经10点55,风风火火的去问工作人员还能进去吗,当然他是不会给我开绿色通道的,已经登机了,我又失望的出来让师傅顺便再把我拉到南站。因为车上另外两个人刚好我要去瑞丽,不过他们去坐汽车,我就顺便跟他们一块儿坐汽车吧,比较不幸的是汽车竟然也等到了12点半才出发,不过还好我跟师傅说了下尽量赶在晚上9点半前到,还好刚好在9点半的时侯赶到了瑞丽,所以匆匆忙忙的去领了物料,当然也没时间踩点,最后下车的时候,师傅还打趣说,你这怕是明天跑步了吧,我笑说,不怕的,我的目的是重在参与,跑下来就好。总之在30号这天我坐了将近12小时的汽车,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也没休息好,对于明天的半马,自己我没谱了。

    住宿:提前看了瑞丽的住宿,其实价格都大同小异,还算公道,都是一百左右,其实瑞马主办方,有跟一些酒店谈过,价格会便宜点,但是我看了下主办方推荐的几个酒店价格跟美团上差不多,所以我直接在美团上看了下,然后就锁定目标在汉庭120的特价房,当然里面环境还可以,安静,干净是我的基本要求,都满足了,就没什么可挑剔的。

    美食:由于瑞丽靠近热带,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性气候,一年四季温度都在20度左右,花开四季,果结终年,所以,各种热带水果就是这边的特产,芒果啊,椰子啊,香蕉啊,牛油果等等,比较热的地方,所以著名的还有豌豆凉粉、过手米线、还有一些缅甸风味的小吃。价格也都公道,10块钱左右。

      半马:起跑时间是9点从姐告文化广场所以订了6点20的闹铃,也许是坐车累的缘故,晚上倒头就睡,直到闹铃响起,简单洗漱完就出门了,本打算走过去,结果地图一查4.5公里,好吧,的确是有点远,于是打开滴滴,我以为很难叫到车,没想到立马就有人接单,接单的师傅说他已经跑过两次了,今年瑞丽是第三次举办马拉松,聊着天也就很快到达目的地了,时间比较早,但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人也已经到了

大清早走向存包处的运动员们

    在路上遇到一个大叔,顺便聊起来,原来这个大叔从12年到现在已经跑了100多场马拉松了,光今年就跑了28场了,他说现在几乎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越野赛他都跑遍了,简直太佩服了,后来他说他都60了,但是完全看不出60的样子。感觉最多四十的样子,所以,还是要多运动,运动真的可以使人变年轻,后面在聊天的过程中大叔又给了我很多意见,告诉我第一次跑马的人千万不要着急,尤其是后面15公里以后,更要沉得住气,总之,聊了很多,感觉大叔人超级好。

大叔告诉我这些是“兔子”

在存包处站了一会儿,过来一群头上绑着气球的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啦啦队(好吧,太欧特了),大叔告诉我这些是“兔子”,他们跑的速度都是固定的,可以跟着他们跑,比如有half2:30的就是半马按两个半小时跑的。

大概等到8点吧,存了包后,就去安检了,因为这个马拉松要跑出国,所以需要出入境通行证(这些主办方都提前办好的),交了出入境通行证就算检录完成了,然后来到半马区,边上有厕所就顺便上厕所,然后等的过程中,又跟一个阿姨聊起,她说她上周刚跑完腾冲的,然后还给我看了一下她以前跑的一些照片,阿姨告诉我,中间有人帮你拍照的,所以不用管,正好,我还担心,拍照的过程又浪费时间,完了,就在附近简单的热热身

这次马拉松的吉祥物,一个很可爱的小猴子
德宏是傣族自治州,所以有很多少数民族啦啦队

在兔子的带领下,已经有很多人集中到了待跑区

这次赛事各方面其实服务还算是比较周到的,比如在开跑前,20分钟的时候有一些健身房的教练来教大家做拉伸,热身等,其实可以想要,将近一万人的对于,一起在音乐的带领下,一起坐拉伸,还是很带感的,也很震撼,可惜,我没有拍照片,随后一些航拍的,就各种摆造型,直到最后随着一声枪响,随着队伍的前进,终于开启了人生第一次半马的旅途。

开跑前的大部队

  很难想象自己也是这浩浩荡荡大部队中的一员,想了一下我大概在厕所边儿上那个位置,可能被挡住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

开跑后的大部队,还是很壮观的

经过国门时的大部队,终于要出国了

出国后的缅甸啦啦队

  发现很多缅甸人都会在脸上摸两把面,难道是为了跟中国人区分,总之跑的过程中,缅甸朋友还是很热情的,有的中汉语喊加油,有的用我也听不懂的缅甸语在为我们呐喊。

一个抱小孩儿的妇女,小孩儿还在熟睡


道路两边很多啦啦队,还有缅籍警察维持秩序

中间有一些缅甸欢乐跑的小朋友,他们还是跑的挺快的。

从小国门准备回国的我们

缅籍的大长腿们,跑的还是比较快

缅籍的少数民族啦啦队,也很给力

回国后的啦啦队,更给力

    总之一路,有很多啦啦队,几乎没断过,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单位,老的少的,都在喊加油,所以一路都感觉很有力量。

    再说喝水及能量补给情况,早上出门的时候喝了半杯水,吃了半个面包,这就是我的早餐了,然后可能是紧张的缘故。跑的过程中一直想上厕所,还好在五公里的地方就有厕所了,麻溜的上完,顺便喝了半杯水,反正我的原则是遇到有水的地方喝水,遇到有饮料的地方喝饮料,中间有食物的地方再吃点,也就这么跑下来了,中间上了两次厕所,对于能量补给,主办方还是很贴心的,有香蕉,功能饮料,还有一些水果,都没来得及吃

主办方提供的

主办方给提供的这种功能饮料,我也不知道补充情况怎么样,只感觉还挺好喝的,所以中间喝了挺多的。

不太会拍照的我,早上穿太厚,所以一路跑的时候太热了

成绩证书

    最后以2:34:11这个数字结束了人生的第一次半马,还是很满意的,因为本来也没休息好,也没怎么特别训练。对于我等小短腿儿来说已经够可以了。跑完也没怎么拉伸,就随便拍了两张照片我就回酒店了。

我、名字、奖牌

很有意思的是竟然把我写到了全马区,我还在半马区找了半天。

我、奖牌、吉祥物(早上随便画了个眉,但是每次都感觉像蜡笔小新)

    最后随着成绩、奖牌、证书、照片的相继到来,我的第一次半马经历终于要告一段落了。

    旅游景点:姐告大国门、一寨两国、莫里热带雨林。

    姐告大国门:早上跑马的时侯从这里跑出去,没来得及细看,从这里跑过去就是缅甸了,下午休息好后,又专门来这边看看,姐告这边有很多缅甸人在中国做生意的

姐告大国门,对面就是缅甸

证明我来过

天涯地角

    其实就是一个街边转角,栅栏另一边就是缅甸。

一墙之隔的国界线

    一寨两国:(游玩时间:两到三小时吧,价格30大洋)主办方跟瑞丽景区都沟通过,凡是参加过马拉松的运动员都可以凭借号码布免费游瑞丽所有景区,所以就趁这个机会去看了看,其实这里本来就是一个傣族寨子而已,但是由于在国界线上而特殊。交通很是不便利,没有直达公交,我是滴滴过去,单程30个大洋,里面大多数景点都在施工,从左边走是缅甸的芒秀寨,右边走是中国的银井村,里面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是缅甸人(昨天司机师傅告诉我缅甸的工钱比中国低,所以估计这就是原因),简单放几张图吧

一口井,两国人共用

中缅71号界桩,跨过线就出国

一院两国

中国银井村,很多竹子做的房子

中国第一所边防小学

    据说这里边只有100多个学生,既有中国学生,也有缅甸学生,以前好像都是边防战士当老师,所以叫边防小学。

银井村风貌

  误入这个村子,差点出不来,后来问了半天人(村里很少有人会说汉语,好不容易有个会说汉语的我问,那个桥,著名的桥怎么走,她说,这里有很多桥啊,你问得是哪个桥,结果后面好不容易绕出来,才发现里边确实有好多桥)

中缅玉石桥

    据说上边镶嵌的全部是真玉石,是缅甸友人出资建造的桥,但是真的是为国人的素质感到担忧,即使旁边写着偷盗玉石罚款之类的,仍然有很多已经被人抠走了。

中缅玉石国界线

  跟玉石桥一样,也是真玉石铺的,黄色的为中国,黄色的为缅甸,被称为最贵的国界线,还是不乏已经抠掉了一些玉石。

    还有后面的一树两国,一屋两国,一球荡两国,其实本来这些东西也很平常,但是由于位于国界线上而特殊,好比一个普通的物品,被我们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而尤为珍贵。

      莫里热带雨林景区:正常价格50大洋,推荐大家,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多待一会儿,我是用了2个多小时吧,因为赶飞机,而且一个人也没怎么拍照,还是一样没有方便的交通,我是滴滴过去的,单程50大洋,多数都是报团直接旅游大巴过去的。以前一直很向往热带雨林,终于有机会可以亲身感受一下,感觉还是挺好的,不过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野人啊,奇奇怪怪的动物出现,因为毕竟是针对游客开放的,也有一些人工的痕迹。上图给大家欣赏吧


莫里佛脚印

    据说释迦摩尼在这里休息过,留下了脚印,后面很多人都来这里摸一摸来祈福,“临时抱佛脚”就是来源于这里。

很壮观的心愿桥

树包石

 

垂茉莉

小桥流水

莫里大瀑布
很多孔雀,可是为什么不开屏呢?
一簇很好看的野花

      热带雨林里整体就是氧含量特别充足,走在林间比较放松,原始森林的感觉,很喜欢在里边走的感觉,还是很值得一来的。

    因为时间紧张,在瑞丽总共待了将近48小时左右,其他的一些,傣王宫、树包塔没来得及转,总结一下这个城市的印象:异国风情浓厚,冬天不冷,水果丰富,小吃可口,景色宜人,适合旅游,当然唯一遗憾的交通不便,没有景区大巴,没有高铁,不过据说在修建一条中缅高铁线路,不过要到2020年才通车,到时候应该就比较方便了。

    旅行之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这样,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

                                                      --余光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慢慢的 我不像我! 不想认识新的朋友,不想看天空是什么颜色. 不再爱笑,只有一种陌生的感觉. 镜面反射的弧度,那是...
    Alice的书包阅读 184评论 0 0
  • https://www.cnblogs.com/mgbert/p/3937289.html http://www....
    勤息嘻嘻嘻阅读 337评论 0 0
  • 心中有党,有国家,有人民。似乎心中对这句话的理解更深了一步。因为有党,有国家,有人民,所以我希望他更好,他有了什么...
    宁谧致远阅读 1,58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