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白书5:抗拒潮流、落伍又顽固

不知为何,老天把我生为小众分子,许多地方和主流相反。倒真不是为了张扬个性成心逆反,比如以前写过的,我天生脾胃虚弱,自带一副干吃不长肉的消化系统,在全世界都叫嚣着减肥的当下,我却孤独地为增肥苦恼。

半辈子了,就是顺着自己的内心那么过日子,活着活着猛然发现:咦?咋人家都和我不太一样哩?意识到与人不同的时候,自己也会吓一跳,继而有点儿惶惶不安,也曾试图让自己随众,可每次坚持不了几天就原形毕露。干脆,索性不再徒劳,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地活给自己。

矛盾,是一切人和事物的固有特性之一,我亦如此。

在思想层面,我自认为相当开放开明,有时还挺超前,大到人生观,小到育儿教育理念。可是,在入世的现实生活中,我却表现出:抗拒潮流、落伍而又顽固。


落伍

小时候,全家看电视,妈妈和姐姐热烈地讨论着演员明星,我听如天书,并且毫无兴趣。

当时以为是年龄小的原因。可是,直到初中,我照样对流行的东西无感。

记得那时流行香港明星的大头贴,我们叫“不干胶”。我第一次知道李嘉欣就是因为她的三点式泳装不干胶。班里的女生别提多迷了,零花钱多的,还会买影视明星杂志。看着她们争相传阅的劲头儿,我心里奇怪:有啥好看滴?我是没在那上头花过一分钱,哪舍得啊,想买的书都没捞着可劲儿买呢。

直到现在,我对娱乐圈的流行动态都落伍至极。朋友一聊这些,我一点儿嘴都插不上。

前阵儿铺天盖地的陈思诚出轨头条,让我又是一头雾水,此何许人也?他老婆佟丽娅又是哪位?松子爹说:“你看过佟丽娅演的《平凡的世界》啊。” 我还是没想起来。

或许是当今明星长得太相似?清一色的锥子脸配大眼睛,就像工厂流水线出来的。想想当年的巩利、蒋雯丽之类,只要一部戏,就能让人过目不忘。单论外形,她们并不算特别惊艳,但胜在有自己的味道。

不过呢,也别怪人家是一个模子卡出来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我身上。我对时尚流行确实麻木不仁。

有一天翻微信朋友圈,发现自己在2014年4月发的一条动态,被大家各种评论,笑话我是古代穿越来的。见下面的截图:

其实我也有喜欢的演艺明星,而且多少年都不会变。之所以对当红的没兴趣,是因为,我就喜欢老的,新出来的小鲜肉,总觉得味道欠了点儿,而且一派阴柔之相。还是成熟的有男人气的更吸引我,岁月沉淀出来的气质,绝对无法短期打造出来。

在这个小鲜肉备受宠爱的年代,我再次逆潮流而如如不动,坚定的喜爱我的老腊肉,腊肉最下饭嘛,哈哈。濮存昕、陈道明、吴秀波,都不错啊。吴秀波算是我能接受的年龄最小的底线,再小的我真没法崇拜。

而且,现在的当红小生,外形越来越趋向统一化,对于我这种脸盲来说,常常分不清谁是谁。我那奔八十的老妈,说起当红的演员都比我知道的多。汗。


抗拒潮流

我没有追潮流的欲望,没压抑自己,也不是故作清高,天生如此。

记得初一的时候,开始流行旅游鞋,全班同学都喜气洋洋地穿上了。而我,不知道跟家里要,一点儿眼馋的感觉都没有。当然,尽管我没要,妈妈还是给我买了。

对时兴的东西,到现在我的态度也是如此,能有也喜欢,没有也无所谓,心里没啥欲望。

长大以后,不仅不追潮流,还有点儿叛逆了。什么东西,一旦疯狂地流行起来,我就本能地抗拒,哪怕在流行之前我原本并不讨厌它。我会自动屏蔽相关信息,也不愿尝试,直到流行劲儿过去了,我潜意识里的抵触情绪渐渐消失,某种机缘让我有机会尝试了之后,也会觉得这东西挺好的嘛。

比如“苹果”的产品,越是成千上万的人排队抢购,我越是反感。你抢你的,我这旧的用得好好的,没觉得缺啥少啥。过了很久之后,大众的追捧热度回降,某个不经意的机缘,让我用上了“苹果”,在恨恨地报怨了几天对苹果系统的不习惯之后,慢慢也理解了它的好。

前阵儿家里的电视机坏了,不得不买了新的。松子爹说:“早该换了,谁还用这种,现在的电视都能直接上网了。” 新电视到家好些日子,一点儿都不受我待见。新功能不会用啊,也没耐心研究。看看九岁的女儿,无师自通,还在手机下载了个遥控软件,玩儿得遛遛的。

女儿和我自己的鲜明对比,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对新产品的抗拒是不是衰老的症状啊?难道我从小就已经衰老了?哼,咱不怕,女儿会遥控电视,我会遥控女儿,殊途同归,哈哈。

当然,还有许多情况,我的抗拒,源自我的“确实不喜欢”。

比如,初中的时候,最流行琼瑶,我愣是没仔细完整地看过一本。自己不感兴趣的,就算人人都看,也与我无关。

再比如,电视连续剧《还珠格格》一度火得无人不知,甚至成了那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可我不知为何,一听到小燕子那硬邦邦叫喳喳的声音,就没有看的欲望。小朋友们喜欢我很理解,只是不知道为何竟有许多大人都追得起劲儿呢。各个电视台不知重播了多少遍,我愣是一集也没好好看过。


非典型女人

之前写过,我是个物质欲望很低的人,女人的那些大开销,在我这儿基本没有。不懂名牌、不会化妆、不戴首饰、不爱购物。不好吃,只懒做,哈哈。

今天主要讲讲逛街。

年轻时也常跟老公逛街,但我是把它当成拍拖的节目之一,纯粹是享受两人手拉着手闲逛的惬意。

逛街,对于我,是目的性明确的活动,打算买什么,奔着目标去找,不会毫无目的瞎转。可能也与我体格不够强壮有关,走久了不是腰酸就是腿疼,中医讲就是肾虚哈。

还有,我不喜欢结伴,有点男人风格。单独行动多自由啊,又不是出去玩儿。结伴购物,必须互相照顾,人家要买的东西,你也得陪着一起看,你要买的,人家也得陪你。我会心疼我的时间。

偶尔和朋友悠闲地逛一逛,感觉也不错,但这种情况通常是被朋友拽着,不情不愿地从了。既来之则安之,每每也能意外的体会到个中快乐。

包括各类聚会、约饭,我都不太爱参与,更不要说主动发起了。其实,真的去了,也会有美好的享受,只是那种享受,对于我而言,不是必需品罢了。

越年长,越觉得时间不够用,宁愿把宝贵的时间留给自己内心真正迷恋的事情上。活到这个年纪,一切关于情面、虚荣、人情世故,都不在意了,真正为自己活着吧。

不爱逛街,自然就不经常买衣服。翻翻衣柜,我的衣服鞋子,还是妈妈和姐姐给我的占主体。我一辈子不太操心自己的穿着。小时候捡姐姐的,长大了还是捡姐姐的。身材差不多,姐姐爱买,穿不了几次就腻了,捡来挺好,省力省心省钱省时间啊。

偏巧妈妈也是个花钱大方的人,特别是给别人买东西,不管多贵,只要看中了,就舍得买。到现在,家里的床上用品,还都是妈妈给买的。看我这主妇当的,嘴里抱怨着捞不着享受自己选购的乐趣,心里却满满的幸福。

在海外的华人全职妈妈,流行做代购。既满足了逛街欲,又顺便挣点儿钱,确实不赖。有朋友问我为啥不做?我了解自己,断然做不了啊,对我来说,采购是个苦差事。家里买菜都是老公承包。他不会买的东西,我首选上网买,点点鼠标就行,多省事儿。


女人爱进厨房研究好吃的,可我不行。我赞赏研究美食的生活情调和付出,但我自己真不愿干这事儿。就像别人也不理解我,成天坐在电脑前码字有啥意思,既累自己,又得不着啥实际利益。

当然,我也知道,有些不喜欢干的事情,出于责任和义务,也得干。我前面讨论的是抛开外在世俗干扰,只说内心层面的喜好。比如说做饭,你得承认,确实有一种人,很享受做饭的过程,享受亲自烹饪出一桌美食的成就感。同样是完成责任和义务,天生感兴趣的,做起来就是不一样嘛。

人是最多姿多彩的物种,每个人能获得内心能量和满足的点,完全不同。


不止一个朋友说我“不食人间烟火”。我的想法常常与人相异、而且固执,朋友们常被我的“歪理斜说”顶到无语,最终放弃“对牛弹琴”,扔下一句:“你是仙女儿,我们人类的事儿你不懂。”

唉,其实,做小众的怪人,由不得自己,是命,是前面多少世所带来的能量信息的表现。

所以,安于吾命、乐在其中。


附:

《我的自白书1:糊涂的金牛座》

《我的自白书2:一无是处的老婆》

《我的自白书3: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儿》

《我的自白书4:既任性又率性!你知道任性和率性的区别吗?》

《我的自白书6:天不怕地不怕的胆小鬼》

《我的自白书7(完结篇):人如其文?矛盾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我的自白书2:一无是处的老婆》发布后,收到不少留言和后台消息,赞赏金额也是公众号开通以来最多的一篇。这让我...
    海边小妹阅读 964评论 3 1
  • 从石家庄出来坐高铁1个小时就到了保定。从出站口出来就看见了来接我们的白雪。白雪是男孩子,我们都习惯叫他小白雪。说是...
    凯里木阅读 312评论 0 1
  • 我想妒忌是最可怕的东西,我承认有时候我也会,可是这种东损人不利己,无非是自己偷偷难过一阵子,我不甘,努力之后还是在...
    吃一大口可爱酱阅读 543评论 0 2
  • 1. 简单的上传任务 2. 监听进度的上传 3. NSURLSessionConfiguration配置
    _凌浩雨阅读 1,618评论 0 1
  • 今天心情很好,第一是因为13天的军训终于结束,第二是因为明天就可以回家了,第三就是呢和室友处的比较愉快了,我们一起...
    生火DY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