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没话说,你只是不会措辞/读《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

措辞就像做菜,是有谱可循的。只要掌握了菜谱,任何人都可能做出美味佳肴。

(1)

我们都喜欢听如沐春风的言语,说活让人感到舒服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必备的软技能。经常沉默不语的人给人一种无法接近的高冷感觉,同时也会让人觉得无聊,要想在人际关系中混得如鱼得水,我们都不希望自己总是无话可说。

但是,说太多话也不代表受人欢迎,说话的质量和数量并不一定成正比。在家庭生活中,女性普遍话比较多,一张嘴仿佛就有说不忘的话,抱怨丈夫、批评孩子、评论邻居,这些都可以让她们唠唠叨叨几个小时,然而到最后,她们却发现,很多事情即使是说了100遍也无济于事,爱乱扔烟头的丈夫继续有恃无恐,写作业习惯拖拖拉拉的孩子依然到十点还没写完,于是,女人们感到很绝望,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错,明明她每天都在提醒他们要改掉这些坏毛病。

在工作中,上司似乎永远都在忙,你们的交流并不多,但是你希望他能够给你一点某项工作上的建议,可是每次他都只说“我有时间了会考虑的”,让你很被动;下属经常不能将工作内容进行准确无误的汇报,你已经软硬兼施地嘱咐他N次了,可是还是会出现很多纰漏,你都萌生了很多次要开除他的想法了。

这些问题的症结可能并不需要我们动刀子做大手术,也许只是彼此间说活的措辞出了问题,只是我们一直没有注意到这些细节,从而苦苦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

《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是一本很实用的书,并不是不切实际的鸡肋文,在此书上学习到的技能,立马就能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介绍措辞的七个突破口,第二部分是介绍八个技巧,全书语言简练,不赘述,还有进行实际操作训练的部分。

七个将“no”变为“yes”的突破口:

1. 投其所好:是最基本的,也是最管用的。销售员将“抱歉,这种衬衫只剩这一件了”换成“这种衬衫卖得特别快,这是最后一件了”,会让顾客乐于接受,获得对方的好感。

2. 儆其所恶:对难以说服的人有效。展览区内将警示语“请勿触碰展品”换成“涂有药品,请勿触碰”,会让人想到触碰的坏处,所以就不会去故意触碰。

3. 选择的自由:给出两个合适的选择,无论对方选哪个都能达到目的。侍者向顾客推荐甜点时,可以问“芒果布丁和抹茶冰激凌,您要哪种?”,比直接问“要不要来份甜点?”效果要好,让对方产生自主选择的意识,不会认为是被迫的。

4. 被认可欲:适用于家人和做生意,改善人际关系。妻子想让丈夫帮忙干家务活,可以说“你能够得到的地方,能把窗户擦得更亮,拜托了”,而不是硬邦邦的说“你把窗户擦擦”,让对方感到被尊重。

5. 非你不可:听到“只有你是特别的”,人就容易被说动。邀请公司的新人去喝酒,如果直接说“去喝酒吧”,对方可能会感到奇怪,换成“你不来不热闹,所以只有你务必出席”,是在传达“别人不行,只有你才可以的”讯息,会让对方感到一种优越感。

6. 团队化:“一起”的说法令人愉悦。跟朋友说“咱们一起组织酒会吧”要比说“你也来组织酒会吧”更能让人乐意帮忙,产生伙伴意识。

7. 感谢:拉近自己与对方的距离。一个人接受到好意,就会产生向对方回报好意的心理,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措辞菜谱,对任何人都适用。

(3)

八个能吸引人注意的技巧

1. 惊奇法:确定想传达的内容,加入表示惊奇的词语,例如“哇,啊,吓一跳”。

2. 反差法:确定想传达的内容,在前半句加入反义词,再自由加入其它词,使前后句连接起来,例如“显得盘子很小的大章鱼烧”。

3. 赤裸裸法:确定想传达的内容,把自己的身体反应赤裸裸地变成话语,然后加入赤裸裸的词,例如“好吃得脑中一片空白”。

4. 重复法:重复想传达的内容,例如“很大。很大的章鱼烧”。

5. 高潮法:不突然说出想传达的内容,从高潮词开始,例如“光听这部分大家可能没看明白,下面请看例题”。

6. 数字法:用合适的数字置换想传达的内容,例如“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努力”。

7. 合体法:选择主要核心词,再跟次要核心词的同义候选词进行组合,例如“男人的章鱼烧、草食男子”。

8. 顶点法:在内容中加入合适的顶点词,例如“销量No.1、店长推荐”。

以上就是本书提出的措辞方面的突破口和技巧,这些元素可以在实际应用中进行自由组合,例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如果希望上司及时给出建议,不妨可以说“我想努力追上您的脚步,您能听听我在工作上的烦恼吗?只有得到了您的指点,我才有前进的动力”,充分利用了“被认可欲”和“非你不可”的技巧,使上下级的关系变得顺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