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提升千倍,它们是SSD的终结者

SSD发展现状

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的发展人们越发的注重电脑的速度了。要提升电脑速度,操作体验,就必须升级电脑的短板——电脑储存设备。固态硬盘迎合了人们的需求。SSD的速度是HDD望尘莫及的。因此SSD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逐渐普及起来。

本以为SSD取代HDD是理所当然,大势所趋。但是随着SSD的发展,却出现了以下的这些问题:

1.价格昂贵

从16年开始,由于全球晶圆紧缺,SSD价格开始一路飙升。时至今日,SSD几乎涨价一倍。大容量的SSD价格不菲。这使得SSD消费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萎缩,这也使得我们消费者只能把SSD当成一种辅助,对于HDD我们仍旧是无法舍弃。

2.速度慢

SATA SSD的读写速度的极限也只有600MB/S。而大多消费级SSD的速度大多在100-500MB/S。依然是电脑的短板。另外支持NVMe的SSD,读写速度虽然能够达到上千,但是发热量大的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3.安全性较低

虽然时至今日,大多数SSD的安全性是能够我们的需要。但是相对于HDD来说SSD的安全性能还是略有不足的。SSD的容错相对于HDD还是太低。这是一部分人对SSD不感兴趣的一个重要原因。

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其实SSD的速度、安全性已经OK了。享受现在,用几年再升级新的硬盘,符合我们的需求。真正最大的问题是,SSD的价格,太贵。

为了解决SSD的价格昂贵这个问题,3D TLC NAND FLASH来了。

3D TLC NAND FLASH比TLC NAND更加优秀。相对而言它拥有更快的速度,单位体积更低的价格等等。

3D TLC NAND FLASH一经上市,人们便对其寄予厚望。3D TLC NAND FLASH纸币TLC NAND好一点,我们接受。只希望它的出现会使得SSD价格降下来。

但是,现在3D TLC NAND FLASH的产量已经突破NANDFLASH的产量的50%了。3D TLC NAND FLASH也在SSD中广泛运用了。然而,SSD的价格依然在增长中。而3D TLC NAND FLASH的SSD价格居然更高!

说好的救世主呢?3D TLC NAND FLASH不过来客串了一把。但是它吃掉的不仅仅只是盒饭!

3D TLC NAND FLASH吃掉的是我们那“SSD回归性价比”的梦想。

3D TLC NAND FLASH还不算完,继3D TLC NAND FLASH过后,万恶的QLC又被重新提起。今年又传出东芝、WD正共同研发QLC的消息。

有点欺人太甚啊!鬼才再买!那些捧过3D TLC NAND FLASH的臭脚的玩家,早已血槽空了。

SSD的终结者们

人生最大的迷茫是,I have a dream, but I don’t know where the future is 。

SSD的未来在哪里?

一、相变内存(PCM)

PCM结合了DRAM内存的高速存取,以及闪存在关闭电源之后保留数据的特性,被业界视为未来闪存和内存的替代品。

PCM功耗更低,单位体积的容量更大,并且PCM可以不擦除现有数据而写入新的数据,可以写入10万次以上,比现在的闪存寿命更长,并且它的速度比闪存快1000倍。

2017年3月,Intel 公司发布了旗下 Optane 闪腾系列的第一个产品线 SSD DC P4800X。英特尔号称使用了PCM技术,并且称这是一款打破了内存和闪存界线的产品,它的速度比SSD 快1000倍。32GB 版本的最高速度为 1600MB/s,写入速度 500MB/s,4K 随机读写 300K/120K IOPS。请问1000倍在哪里?另外这款SSD的价格却是比一般SSD的三倍。

从目前来看相变内存技术还有待发展。但是未来PCM却确实有望成为SSD、HDD、内存条的终结者,打破硬盘和内存的界限,让它们合而为一。

二、磁性内存(MRAM)

1995年摩托罗拉生产出一个MRAM芯片。2007年IBM和TDK,采用自旋扭矩转换(spin-torque-transfer , STT)的新型技术开发出新一代的MRAM。

MRAM是一种非挥发性的磁性随机存储器。它拥有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的高速读取写入能力,也拥有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的高集成度,而且基本上可以无限次地重复写入。MRAM记录密度是DRAM的成百上千倍,速度也比所有现有的内存技术都要快得多。大密度、快访问、极省电、可复用和不易失是磁阻内存的五大优点。

MARM的优秀远超现在和正在研究当中的所有储存技术,可说是一枝独秀。

在2015年IBM推出了7纳米制程的MRAM芯片。现在IBM、罗方德、三星正在研究5纳米制程的芯片。

目前MARM储存芯片已经慢慢开始被运用于军工领域。

随着光刻技术的发展,MARM必将开始广泛的被运用于民用以及其他领域。

届时硬盘、内存或许不再存在,一台电脑里一个MARM的储存设备就搞定。而且MARM将让电脑不再“等待/延时”。

未来相变内存(PCM)、磁性内存(MRAM)都有望终结SSD(或内存条),实现内存、硬盘的统一。要实现这,可能还非常遥远。

但是目前MRAM技术已经成熟,普及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消费级的MRAM硬盘可能首先到来。

黎明之前

黎明会到来的。在这PCM、MRAM还未彻底到来的黎明之前,在现在沸反盈天的SSD市场情况之下,我们需要耐心等待,理智消费。

现在市场上的外国品牌的SSD/内存条产品溢价非常高,完全毫无性价比可言。因此如果大家需要升级SSD。我推荐大家先买个国产的SSD先用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