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kins实现持续集成

手动部署流程
自动部署流程

实现步骤

安装包jenkins

自己百度吧

jenkins配置

系统管理

一、全局安全配置

  • 允许用户操作

二、全局工具配置

*   Maven Configuration

    *   Default setting provider
        *   选择Setting file in filesystem
        *   file path 通过 echo $MAVEN_HOME获得,但是后面要加conf/setting.xml

    *   Default Global setting provider 和上面的一样

    *   注意:
        *   指定maven的setting.xml文件的位置(idea工具中也会配置这个地址)
        *   注意:不是自己本机 ,是liunx服务器中的位置


*   JDK

    *   点新增JDK。起一个名字,可以随便起,但是要有值
    *   不要自动安装
    *   echo $JAVA_HOME获得


*   MAVEN

    *   name起个名字
    *   不自动安装
    *   值可以通过 echo $MAVEN_HOME获得


*   Git

    *   起个名字
    *   添加cmd/git.exe的地址

三、插件管理

*   deploy to web container
*   git plugin

jenkins上创建任务

  1. 创建一个自由风格的软件项目

  2. 源码管理:用于检出源码

git,添加git项目的下载路径

  1. 配置构建
    1.  Invoke top-level Maven targets

    2.  Maven Version:填写上面的Maven配置名称

    3.  Goals :填写 【clean install】
  1. 点击立即构建
    1.  观察构建日志

    2.  成功后,可以再工作区中看到下载下来的代码

    3.  工作区中的target文件夹中放置的是构建的结果和打包的结果

    4.   jenkins的构建成功率是用天气图标来表示的

配置部署相关的配置

  1. 在创建的项目中,点击【构建后操作】,用于处理war包,进行部署

  2. 选择 【Deploy warlear to a container】,没有就去安装插件

  3. 这里填写的路径是以【工作区】为根目录的,(上面的截图就是工作区目录下的文件)

  4. 在WAR/EAR file中 填写【target/war包的名字】

  5. 如何获取war包的名字

    1. 在Idea的项目中pom.xml,右键—>Run as —>maven build

    2. 在打开的页面中 填写 Goals一栏

    3. 填写package,进行打包

    4. 在项目的target目录下,查看打出来的war包名字即可

  6. 在WAR/EAR file中 填写【target/war包的名字】

  7. context path 是将来通过浏览器输入地址栏,来访问这个war包的项目的名字。如果用报名,就太长了,所以要根据项目名字在这里填写一下。

  8. Contains:容器。这里选择Tomcat7.X这种类似的

    1. Credentials :添加tomcat的用户名和密码

    2. 在tomcat的conf文件中 username和password

    3. tomcatUrl :tomcat坐在地址的url

配置好上述以后,在构建完毕后,就会把war包放在tomcat下面。


上述步骤结束后,手动构建就能把包部署到tomcat上了。

接下来,如何实现提交代码就能自动触发部署呢? 即钩子操作

配置【构建触发器】

  1. 触发远程构建:格式参考下面的提示。

    1. 意思是按照这地址进行访问,就能触发构建。
  2. 接下来就要思考怎么在linux中访问这个地址

    1. 编写脚本 :curl -X post -v -u jenkins用户名 -p jenkins密码 “http://jenkins服务器地址:端口/jenkins/job/[项目名称]/bulid?token=[身份验证令牌] "

    2. curl 用于linux系统发送http请求

    3. 全局安全配置中,有个【防止跨站点请求伪造】,如果这里勾选了的话,访问构建这个jenkins任务就要填写crumb值

    4. 如何获取crumb值:admin用户,查看User Id和API Token

  3. 写完这个脚本后,在linux先执行一下,看看能不能触发jenkins构建

  4. 【svn】把编写的脚本,放在git的commit类脚本中,让git在提交后,就去执行这个构建地址

    1. 把git或者svn提供的tmpl文件,拷贝成脚本的形式: cp post-commit.tmpl post-commit.sh

    2. 把脚本放在post-commit.sh中

    3. 给post-commit.sh文件一个755的权限,保障可以执行

  5. 【git】git —>setting —> Web Hook —> add webhook

测试:提交代码和自动构建和成果更新

流程测试。

遇到的问题:

1、尽快部署的版本总是比提交的版本晚一个版本,提交第二次的时候才能拿到第一次的提交结果:

  • 原因:服务器时间的影响

  • 解决:在源码管理中 URL地址后面加上@HEAD,代表下载最新的版本

jenkins和GitHub结合的要点

  1. Jenkins要部署在外网上,内网地址github是无法访问的。或者github是公司的私服

  2. jenkins所在的主机上需要安装git,通过git从github上clone代码

  3. jenkins内需要制定git的程序位置。(在JDK、Maven的设置那里)

  4. git上使用repository的WebHook方式远程出发jenkins构建。填个地址就行。

  5. 在jenkins内关闭【防止跨站点请求伪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