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需要通识式学习?

我们首先来代入两个场景:

场景1、:当你在和别人聊天时,别人问你“你认为人性是本善还是本恶?”

你怎么回答?

一般是这样的:

“我觉得人性本善,因为。。。”

“我觉得人性本恶,因为。。。”

  基本都是偏向于某个方向的自我合理化,而不是经得起验证的理性判断

但如果你掌握了生物学的知识,你的回答会是这样的:

  我觉得人性的开端本无善恶,因为我们一般去评判一个人善还是恶,是基于我们看到了或者听说了其做了某些具体的事情,于是我们将其的“某次行为结果”归纳为“这个人”的本性是善或者恶,我们犯了把现象当本质的错误。

  但如果我们回归到人类的本质,人是什么?人是一种高等有机生命体,人的行为是如何构成的?是体内细胞及神经元的协助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什么让他们体内的细胞和神经元做出这种协作?是人的需求。是什么让人有需求?最底层是基因,那基因有没有需求?有!基因的需求是:生存和繁衍。那么,好。人是基因的载体,基因的需求是生存和繁衍,那么是不是我们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和繁衍?

  那我们来说说善恶,我们为了更好的生存和繁衍,是不是要不断获取生存繁衍所需的资源?是不是要获取更高的社会地位?而在争取这些的过程中,我们是不是要用很多行为去获得?而这些行为过程必定会涉及到与人或物的互动,对他们也会造成或好或坏的结果,人脑是依赖即时反馈的,如果这个行为在你的当下的价值观里判断为好,那这个人就是好人,反则反之。老虎我们都认为是凶残的动物,但为了生存和繁衍,他们不得不去食用其他动物,我问一句,难道饿死就是好虎吗?

  所以,人性本无善恶,善恶只是我们追求生存和繁衍的过程演化出来阶段性结果评判,那以后我们该怎么表达呢?比如表扬一个人好,我们应该说“这是一个做了很多好事的人”,但不能直接称之为好人,因为我们无法保证他未来为了生存和繁衍会不会做出我们价值观里认为是坏人才会做的事。

2、 当你和朋友一起看完《复仇者联盟》后,你对于灭霸用他那万能的手套进行一系列的毁天灭地、创物灭物的超能力操作印象深刻,你想和朋友讨论灭霸的手套,你会怎么打开话题:

一般是这样的:

“我觉得超霸的手套好厉害,可以改变物质结构,可以造物灭物,我要是有一个就好了”

  但如果你掌握了物理学的知识,你的回答会是这样:

  你是不是也觉得灭霸那个手套很厉害,但你知道手套里包含了哪些具体的能力么?

灭霸手套的能力在科学语言里对应是“超作用力”,这是一种集合了宇宙中发生的现象所需的四大自然力,分别为:电磁力、强核力、弱核力、重力。

  同时掌握这些自然力便能任意地组合与改变粒子,制造出前所未有的物质形态。能左右空间的维度数,制造出具有不可思议属性的人工世界,成为宇宙的主宰,人类一直在通过科学探求如何掌握这些自然力的方法,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说不定,有一天人类也能掌握这些能力。

  当然,我举以上两个案例不是为了告诉你这样可以更好地和别人秀知识,也不是劝大家一定要去学生物学或者物理学这种具体学科。

下面我来描述这样一种现状:

  因为国家对专才的需求,将知识分为了一个个不同的专业学科,目的是为了让支撑国家发展的各行各业都有术业有专攻的人才,当我们进入大学后、或者参加各种职业学校的教育后,我们会进入不同的系,不同的专业进行专业学习。虽说,未来的就业未必和所学专业对口,但是我们往往会比学校对我们专业的限制更加限制自己,比如你大学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但毕业后却做了公司行政,在这种不需要用到“土木工程”专业知识的工作岗位上,你甚至会连本专业的知识也丢了。因为人脑依赖即时反馈,而你认为这些知识帮不了你。

  所以,我们是需要什么才会学什么?而且一旦觉得不需要了则弃之。

  在这里,我想请问你怎么准确知道自己未来需要什么?在这个信息爆炸、黑天鹅事件频发、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世界里,你怎么知道你明天会怎么样?会碰到谁?会遇上什么能让你改变人生的机会?

  人生由什么构成?由人生中的一次次选择构成。什么决定选择?认知决定选择。什么构成认知?对知识的掌握构成认知。

  所以我们学习知识的目的是让自己的选择更理性更利于增加我们成功的概率,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知识?

答案是:常识。

这里你可能会说,常识谁没有啊?注意,我指的不是靠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的生活小常识,比如打雷不要待树下、衣服湿了用阳光来晒、打蛇要打七寸。好,即便是生活小常识你能掌握也好,请问,为什么打蛇要打七寸,蛇的七寸在哪里?你知道一寸有多长么?

  在这个复杂程度远超以前的世界里,我们常常被“信息不对等”和“常识税”这两个东西搞得焦头烂额,甚至付出惨重的代价,所以我们的需要的是强大的常识储备。

那么,怎么具备强大的常识?

答案是:“接受通识教育”或者说“进行通识式学习”。

好吧,瞎扯那么久,终于谈到主题了,到底什么是通识教育?

  为了解释更精准,我找度娘聊了一会,她给的解释我拼凑起来是长这样的:

【通识教育本身源于19世纪,当时有不少欧美学者有感于现代大学的学术分科太过专门、知识被严重割裂,于是创造出通识教育,让学生对不同的学科有所认识,以至能将不同的知识融会贯通,最终目的是培养出完全、完整的人。这种社会常识不仅仅在知识上,也在处理问题的方法上,更确切地说,是帮助学生建立一套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框架(也就是常识),以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更好地认知世界,更好地通过自己的常识和科学的思维方法独立思考。】

  所以,通识教育其实就是一种可以让我们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形成更完备、更科学的三观的跨学科学习教育形式。通识教育让我们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界限,让我们基于如何进行科学决策的这个诉求去学习知识,而不是当下需要什么才学什么。

  对股神巴菲特一生影响最大的合伙人叫“查理芒格”,查理芒格是一个学习和解决问题的天才,他有个阅读习惯坚持了几十年,就是每天他都会早起读书,而他总是会准备好几本不同类型不同学科的书籍,换着读。为什么?因为他需要保持灵活的思考能力,学科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如果能时刻运用跨学科的思维来思考问题,那么就能逼迫你的脑神经元进行连接和重构,回归到问题的底层,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怎么样,这买卖不亏吧?

  那么,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不同学科有什么不同的魅力:

1、为什么要学物理学?

物理学告诉你世界的本质是什么,由什么构成,我们的科技发展是怎么一步步到达现在的成就的,还有,怎么用薛定谔的量子物理论把妹

2、为什么要学生物学?

生物学告诉你人是什么,人类未来有什么可能性,爱情是怎么产生的,为什么我们常常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

3、为什么要学文学?

文学让你的语言表达更优雅,让你对语言的运用更深刻,让你泡文艺类的妹子更容易

4、为什么要学哲学?

哲学让你更好地认识世界和自己,让你变得更有智慧,看待问题直中靶心

5、为什么要学心理学?

心理学让你明白每个行为背后的原因,让你在和自己交往及人际交往中无往不利,让你在人性中抓住拉普拉斯妖的尾巴

好,我们来尝试一下跨学科的举一反三:

案例:万物是由什么构成的?

哲学:万物是由元素组成的

物理学:万物是由原子组成的

佛学:色即是空

  说好三个就三个,不能惯坏你们,哼(其实是我想不出来了T-T)

  好玩吧?在不同学科里转换,并通过这种联合效应,更深刻地理解问题的本质,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洞见远胜创意,好的洞见能滋生百种创意”,洞见的基础就是基于对本质的理解。比如说特斯拉的ceo马斯克大神,当他刚开始做特斯拉电动汽车时,遇到最大的难题是“汽车所用的电池贼贵,导致整体造价价格过高”!那么他的洞见是什么呢?

“电池只不过是由几种金属和化学材料构成的小东东,之所以行业价格那么高,是因为市场及专利溢价。那么我能不能自己去买原材料来造呢?”于是乎,成本降低了10倍!所以,如果没有掌握数理化的基础知识,是不是只能想着怎么变着花样和商业诡计去骗厂家降价,而不是回归问题的本质出发去发展另一条曲线?

  所以,我们迫切需要通过通识式学习来让自己具备面对这个日新月异的复杂世界的独立思考能力!

  最后,我再来分享一个案例:

  我在看宋鸿兵的《鸿观》节目时,他分享了一个案例,觉得印象深刻,和大家也分享一下:

  普通人和具备通识思考能力的人面对信息时的反应机制有什么不同?

  比如你看天气预报时看到一条信息:加勒比海出现了热带飓风。

  普通人看到一般是没有反应的,有反应也可能是“噢,又有地方要遭殃了”。

但具备通识思考能力的人会怎么样呢?

他会进一步去查阅相关信息了解:

1、飓风的等级是多少?在哪里着陆?

比如他知道了在德克萨斯州着陆

那他会接着了解:

2、飓风的运移方向是什么?

  为什么他会想了解这些?因为他知道,这会激活他新的知识体系,促进他知识之间的联系能力。

  他会了解到,美国的炼油中心就在德克萨斯海岸边上。如果飓风摧毁了或者导致了这些工厂的关闭,或使其输油管道出现问题的话,那就会影响到美国石油最大的储备中心“俄克拉和马德库欣”。

那个地方的原油就送不出去,那会导致原油库存增加。

这个信息有什么用呢?会激活你的金融体系知识。

  因为库欣的原油是纽约期货交易所中间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的交割地。如果原油库存录得增加,则意味着当地的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就会影响到中枢神经“纽约的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原油价格就会下跌。而如果你知道纽约是原油最主要的定价中心的话。而全世界那么多国家盯的原油价格就是美国西德克萨斯的原油价格,那么不单是纽约,相关国家的原油价格都会下跌。

  所以当你不在意这个信息时,别人可能就通过信息预测到原油价格的趋势而通过期货市场大赚了一笔空单利润。如果你有外汇或者大宗商品交易的经验,你会知道,相关的机构定时定点会公布相关的数据,如果是比较重要的数据,公布后一般会造成大幅度市场价格波动,而且往往是一瞬间的事情,但如果你提前预测到了结果并且下单,是不是就能获得最大的利润?

  这就是传说中的“会来事的思维能力”。这来源于你是否形成了关联思考能力和足够多的跨学科常识储备。

  怎么样?是不是hin兴奋,是不是hin想立刻开始制定学习计划,立刻买一大堆书开始啃个够本?

  别急,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和运用才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滴!

  不过,借这次机会,和你们分享了我心里抹满阳光的小激动和不断学习进步的决心,希望以后能通过共同学习、思考和分享与你们一起进化成更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