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感受 - 探索未知的非洲大陆

距离非洲之行已过去数月,偶尔还会想起那里广袤无边的草原以及和谐共存的动物。

选择非洲,有些忐忑不安。听了很多传闻,也有不少善意的劝告,但最终没有阻挡亲眼目睹野生世界的决心。当我们最终踏上非洲大陆,有激动,也有喜悦,更多的是对这片土地的真实感知和认识。

1. 漫山遍野的动物们

让人惊艳的动物。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动物,铺天盖地,漫山遍野,数不胜数,不知道有几千几万只。成千上万的动物,有的休息,有的逡巡,有的在狂奔,有的在喝水,还有的相互打闹。

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家要来看动物大迁徙。亲眼目睹这千万只动物同时出现的壮观,将是脑海里无法磨灭的记忆。一辈子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也没有这里一眼望过去看到的多。在这苍穹之下、草海之中、庞大的动物群面前,心中充满震撼和敬畏。

非洲有五种大型动物,称为Big Five,包括大象,河马,犀牛,豹和狮子。原来非洲是不产老虎的。有幸看到了狮子一家在吃早饭,两只小狮子吃的满脸满爪是血,妈妈也不帮它擦把脸☺

某天早上看到,野牛与狮子一家的对峙,以及一只豹子打算袭击角马群。可惜均没有打起来,野牛面对3只狮子,最终落荒而逃;而角马们紧紧的团结在一起,豹子找不到下手的机会,只能悻悻离去。

2. 基础建设尚有差距

据说肯尼亚是东非基础设施最好的国家,只是就路而言,还是不尽如人意。除了几条主干道以外,大多数是泥泞的道路。即使是主干道,也因为修得不够宽,每天堵车堵得胸闷,还因此丧失了参观内罗毕博物馆的机会。

当越野车开上泥泞的小道,黄土满天,这一路的尘土飞扬,倒也颇为壮观;当开上石子路,一路过去,免费按摩。我们全程包车,不用走路,但那段时间每天的步数都有8000多,就是在车里颠啊颠颠出来的步数。

建议去非洲,不要自己开车。路况比较差,没有任何路牌或者路标;不管是泥泞小道还是石子路,在大城市里开惯了大马路的,都会觉得不习惯。此外,草原一望无际,当地的司机之间有无线电联系,一旦有一个司机发现了大动物,会通知其他的司机;而自己开车是没有当地的无线电的,茫茫草原上,虽然漫山遍野的都是角马、斑马之类的动物,但是肉食性的豹子和狮子,还是不容易看到的。

路过东非大裂谷,谷底郁郁葱葱地长满了树木,莫非裂谷的土地额外的肥沃?也许航拍东非大裂谷比较壮观和震撼,但凑近了看,恐怕不会想到这就是世界闻名的东非大裂谷。

去非洲之前,有点担心那里的卫生和传染病的状况。肯尼亚属于疫区,必须强制性打黄热病疫苗。打预防针的时候,医生问,去非洲的都是迫不得已去那里工作的,你们好端端的为啥要去这种地方?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为了防备可能出现的状况,除了打疫苗,我们带足了各种防护用品,包括各种驱蚊的药水药膏,生怕不小心被那里的蚊子咬一口,就再也无法回到亲爱的祖国的怀抱了。

到达之后,发现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糟。当地的酒店条件是一流的,压根也没看到一只蚊子。我们用的全部是酒店以及旅行社提供的瓶装水,刷牙用的也是瓶装水。可能自来水也没有问题,但总归小心一点不会出错。

内罗毕是肯尼亚首都,各方面的条件还不错。酒店相当辉煌,不比国内的五星级酒店差。但是离开内罗毕之后,条件就没那么好,尤其是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住的是类似于帐篷的房子。虽然各种设施齐全,但一到晚上,寒气扑面而来,相当的冷。

旅途中住得最好的酒店,是费尔蒙的狩猎山庄。英式的豪华山庄,自带一个动物园,可以骑马、遛狗,走迷宫,赶鸬鹚……房间里有古老的壁炉,孔雀们就在餐厅里和客房边大摇大摆的走路。这个地方小朋友们特别喜欢,如果有时间,建议可以多住几天。

吃的方面,总体上不要抱太大希望。在内罗毕吃得还算是丰盛,当时觉得在非洲能吃到这样的也应该满足了。但是随着大草原的逐步深入,吃的越来越简单,有些菜虽然原料(比如牛羊肉、蜂蜜等)很不错,但加工太粗糙,到最后就是能填饱肚子也就可以了。

整个旅途中吃得最好的是在内罗毕的中餐馆,那真是风卷残云,上一道菜,扫清一道菜,并且口味出乎意料的正宗!

3. 巨大的贫富分化

一直听说非洲的贫富分化极度严重,各种腐败导致国民贫困。一路走过,路边看到的大多是木条和铁皮搭成的房子。可想而知,白天在烈日之下这种房子会热到什么程度,而到了晚上,也无法抵御严寒。偶尔可以看到泥巴垒成的房子,估计和非洲的干旱有关,否则一场大雨有可能就毁掉了房子。至于砖瓦房,住得起的大概已经算是富人了吧。

去的时候,肯尼亚正在大选,到处贴满了宣传画,各种各样的都有。据说这是深受政客腐败影响的一个国家。不过司机说,相比东非其他国家,肯尼亚已经好很多。所谓的好很多,可能是老百姓能维持温饱,不会被饿死或冻死?所到之处,经常有小朋友跟在后面索要糖果,有点懊恼没带一点文具或者糖果分给他们。每次我们没有吃完的食物,司机很小心的收拾在一个大盒子里,说是可以分给小孩子吃,让我们对于自己浪费食物的行为深感惭愧。

内罗毕的教育值得一说。如果司机提供的情况准确,这里的教育普及率相当之高,包括高等教育,甚至高于北京或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或者放学。司机说,不管多偏僻的地方都有学校,覆盖绝了大部分人群,不过小朋友可能要走很远的路去上学。

4. 中国人在非洲

肯尼亚对中国人是相当友好的。据说这里无论是公路、铁路还是大桥,都是中国人造的。经常在路上看到施工队,工地上贴着大幅的中文标语,倍感自豪。之前有国内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为什么国内这么贫困的情况下,还要向国外尤其是非洲提供援助?虽然现在也并不彻底理解,但感觉到这样做也是有道理的。无论如何,在遥远的国度看到熟悉的中文,还是感到亲切和自豪!

最后是一些关于非洲的tips:

- 非洲没有那么可怕,这是一片美丽、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大地;

- 尽量不要通过携程预订非洲的行程,价格高出太多,尽量直接联系非洲当地的旅行社;

- 费尔蒙狩猎山庄建议住2晚;

- 如果不是极度热爱火烈鸟,可以跳过这个景点;

- 昼夜温差大,防晒和防寒都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