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犯焉识》

婉喻曾是他寡味的开端,却在回忆里成为他最完美的归宿。

拿到这本书之前,我就开始猜测书里究竟会讲什么,我看书基本都是延伸而来的,看《陆犯焉识》是因为看了严歌苓的另一本小说《小姨多鹤》,因为觉得这本书很不错,所以买了《陆犯焉识》来看,当然这是后话了。

陆犯焉识,光从字面来理解,我似乎有点不知所云。拆分来看,陆犯;姓陆的犯人?焉识;怎么认识?如何识得?谁认识姓陆的犯人?

看嘛看嘛,完完全全不知所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这也成功的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拿到书后,我迫不及待看了简介才解开了疑惑,陆犯,是姓陆的犯人不假;而焉识,则是名字。好好的一个陆焉识完全被我曲解了意思。

陆焉识是上海大户人家的才子,聪慧、风流倜傥,会四国语言,也很会讨女人的喜欢。父亲去世后,后母冯仪芳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软硬皆施的让陆焉识娶了自己的侄女冯婉喻。

陆焉识不喜欢冯婉喻。是从心底里的不喜欢,他不喜欢她小心翼翼的姿态、不喜欢她偶尔流露出来的热情眼神。

不喜欢便是不喜欢吧!正因为没有爱情,陆焉识变得没有一丝愧意。在美国留学开始了自己的一段感情,做了几年的花花公子。而后去重庆教书又跟一名本地女子有染。

一直看起来我觉得陆焉识就像一个不负责任的男人,虽然他不爱婉喻,但他不会说,婉喻被夹在冯仪芳和陆焉识之间,她还一度认为他是爱她的,平时的种种冷漠和拒绝不过是为了躲开后母冯仪芳而已。

婉喻的爱那么纯粹,她爱陆焉识,从见面那一刻开始,爱了一辈子。

她可以在他坐牢的时候一半的工资都用来给他买蟹黄吃,她为了能知道他要往哪里去在牢外住几天几夜只为了看他一眼,她为了能让陆焉识减刑而去当别人的情妇,也能在儿子对陆焉识的嘲笑下发火,要知道,她温婉了一辈子,委屈求全了一辈子。

陆焉识因其出身和张扬被打成反革命,在西北大草原执行着无期徒刑。

犯人的日子并不好过,生活的艰苦也非常人能够体会。到这片草原来的人,死的比活着的多,条件的艰辛使人们都成了吸血鬼。

这里从来不缺拿别人的痛苦来取乐的人,从不缺落井下石的人,每个人都那么痛苦,于是喜欢看别人的痛苦,那是一种恶意的趣味。陆焉识把自己伪装成一个结巴,他本聪明,他后来也明白他太锋芒毕露,枪打出头鸟不是没有道理。

在这二十年的荒漠生活改造中,政治的严苛和精神的匮乏,他不断的回忆往昔,想起以前的一切一切,花了二十年的时间他终于认识到他是爱婉喻的。

以前为什么就没有意识到呢?

因为婉喻不是自己选的,是后母强加在他身上的。每思及此,他便开始后悔,为什么早没想到。还好,生活给了他二十年的时间来想。

看到这里,我还是比较触动的,幸好陆焉识最后不是因为感动,而是自己是一直爱着婉喻的,只是他们错过了太久。

终于刑满释放后,焉识回家。终成大龄剩女的女儿对父亲颇为埋怨,成为市井小民的儿子更是对父亲出言不逊,而心心念念的婉喻又忘记了他是谁。

生活总是没有那么容易,一切都没有那么顺利。

全书的最后,是最温情的时刻。婉喻忘记了他是谁,而他却开始用他的方式来爱婉喻,错过的那么多年,已经无法弥补,还好现在也还不晚。

就让他们的温情延续到最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西北的草漠是自由的,千古一贯的荒芜只为保护草漠上一切相生相克,环报更迭的生命。用荒芜来守候的生命是一种弥足珍贵的...
    雪沫清谈阅读 2,272评论 5 18
  • 速度感是非常奇妙的事情。从最早的步行到各式交通工具的出现,我们看到人们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我们希望能够在短暂的生命...
    日光倾城52fhx阅读 217评论 0 0
  • 好久没有静下心来整理自己那被琐事烦扰的情绪了,日子在得过且过,明明在心里有目标有计划,却总是付诸不了行动,细想下这...
    KiraWong阅读 216评论 6 1
  • 又是一年秋天,每到秋天,总能借着秋思,回忆起那些年和那些事。 今天就借这个秋天,聊聊那些年所吃过的苦。 高考之前,...
    季雨兮阅读 715评论 0 0
  • 想起某个酒足饭饱的傍晚 一起漫步 聊天聊地聊人生 不去太想结果原来真的会很轻松 一切顺其自然 好奇妙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8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