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量子世界》|别怕,你能读懂的科普书

“食不言”在我家行不通,每天一到吃饭时间,全家人就各种话题开始讨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饭桌上儿子谈论的话题让我脑子一片浆糊,完全不知道他说的什么。姑娘每天听科普故事,她倒是可以和哥哥谈论几句,老公也一知半解地能应和几声,只有我成了最无知的。

上了高中儿子的词汇中频繁出现的便是“量子物理”,他竟然说爱因斯坦可能错了。

关于爱因斯坦我知道他三个小板凳的故事,还知道他是伟大的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这样一个神一般存在的人,怎么会在自己的领域错了呢?

儿子给我讲“真随机”“假随机”,讲“上帝的骰子”,还讲“墨子号”……我表示完全不懂。

上了高二,儿子说,他以后想学量子物理。这就玩大了,老妈完全未知的领域,儿子却越来越感兴趣。

为了走进儿子的世界我开始尝试读一些科普类的书和文章,但是大多数书都是只有“科学”,内容却“普及”不了我,我表示还是不懂。


潘建伟

后来关注了一个“墨子沙龙”的论坛,该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发起,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办,以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为基地的公益科普论坛。其中有一部分配了漫画的文章,把科学生活化,文学化,终于让我明白了“量子力学”的大概样子。

“墨子沙龙”2019年发行出书《奇妙量子世界》,该书上榜央视10套“2019年一本好书”,从去年七月第一版到今年四月已经第五次印刷。而我有幸成为这本书的读者。

央视十套主持人荐书

这本书是关于量子信息的科普漫画,全书共十五章,把刊发在自然科学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的科研成果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

全书从全球招募10万人向“上帝”发起攻击开始写起,介绍了关于量子力学的“大贝尔实验”。这个实验是想搞清楚爱因斯坦口中的那个等同于物理定律的上帝是不是真的“掷骰子”,是不是真的创造了一个完全随机的量子世界。

接着还通俗易懂的介绍了量子通信,量子密码,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量子纠缠等高科技问题,最振奋人心的部分是介绍我国在量子力学方面取得的巨大贡献。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被纳入我国十三五国家基础研究专项规划重大科技项目。《奇妙量子世界》一书介绍了期间的成果——首条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京沪干线的建成及其实验内容,“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及其工作原理等。

从书中得知:中国的量子通信技术实现了世界级领先。一本科普读物激起满满的爱国热情,也看到了量子科学将成为全球下一轮科技革命的引爆点。

这本书之所以一发行就受到大众欢迎,除了语言的通俗易懂,幽默生动,还在于它把科学与生活,与文学等联系起来,还加入时下热门的话题,给幽默加了点墨色。

比如在介绍“真随机”和“假随机”的问题时以买房摇号做类比,而买房的人背着一袋子榨菜,联系出书期间的“涪陵榨菜”事件,讽刺性不言而喻。

还有类似于“臣妾做不到”之类的流行词汇不时在书中出现,当红相声演员的漫画也出现在书中,一波又一波的操作让读者轻松了解量子力学这样高大上的科学知识。

本书的漫画是由Sheldon漫画工作室原创,该工作室创始人李剑龙,是浙江大学理论物理系博士,喜欢美剧《生活大爆炸》的主角Sheldon,给自己以此取了英文名,致敬英雄。

物理+故事+漫画的组合,把冷门知识变成幽默漫画是他们工作室的定位。所以他们为《奇妙量子世界》配画可以说是强强联手。对于读者来说绝对是福音。

当漫画中出现牛顿坐在巨人的肩膀上,而爱因斯坦坐在牛顿的肩膀上,叠着罗汉向科学冲刺时,读者在笑过之后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读完全书好风觉得本书也有其不足之处:因为是一篇篇独立的论文转化而来,所以缺乏系统性,一些知识点在第一章出现,后面若干章还会反复出现,并且每次出现几乎都以介绍新知识的方式进行。

虽然科普书理解起来困难,但也大可不必这样反复咏叹,完全可以整合重新排列内容的。

无论如何读完全书后今天中午在饭桌上我提出一个量子力学的问题,儿子完全不知道,一直追着我问详细的解释,我把书推荐给了他。

做父母不易,想要跟上孩子们的脚步就得拼一点。不过读完这本书,我也开始喜欢量子物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