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招,让设计直达消费者

许久没有写东西,并非是我不愿意去分享,一来公司起步,很多项目还处于开发阶段,尚未上市,没有显眼的数据来作为支撑,写的东西未免会让人觉得站不住脚,二来零星想法太多,一直没有找到线条将其串起,近半年来的兴趣基本都在研究市场营销这块,作为一个门外汉,越是深入,越是对其有更多的不解。这是近半年来业余时间的学习笔记

但我并非是想要和各位聊市场营销,这点我自问连入门都还甚远,只是我从市场营销中吸取到了一些关于产品策划和设计一些看法。迫不及待的想要与各位一并探讨下,作为一家第三方产品开发服务公司,我们会接触到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背景的公司和不同背景出身的项目对接人,在合作中作为乙方来说,大部分的公司处于一个被动状态:项目开发过程中需求不断变更甚至是项目终止,心血付之东流。回想做过的项目,除非是甲方破产这类因素之外,导致项目进行不顺利的最大原因就是:项目前期的沟通不够彻底。我指的不彻底并非是说针对产品的需求输出不够深,很多服务公司或者设计师,本身是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但是却不具备良好的沟通视野,怎么理解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服务公司在项目输入初始,会让客户填写一份对于产品设计需求的文件,亦或是与客户见面沟通,熟不知,我们的沟通文件主要是对方的产品开发负责人进行填写,这也就是说,双方的沟通层面还仅仅是在产品本身进行沟通。虽然够深,但是视野却很窄了,往往会出现这种情况:

很多公司设计的产品拿了很多国际大奖,但是过不了两年,连公司都消失了,更别提产品那惨淡的销量。今天我以仅有,浅薄的市场营销知识角度来看待原有的产品开发设计工作都有哪些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到奖项代表了什么?获得国际设计大奖是每一个设计师向往的,但却不是每一个客户的首要目的,绝大多数的客户想要的目的无非是更好的销量,当然,排除那些想靠产品走TO VC路线的公司,如果是为了更好的销量,那么那些国际大奖有些市场,但是在有些消费者眼里的作用就不一定是那么重要,或者压根就无所谓了。当你面对的消费者连所谓的红点,IF都没有听说过的时候,这个奖项对于他们的消费决策是没有意义的,获奖绝对不能够成为设计师设计的初衷,除非在买方市场中,奖项是一个绝对不可忽视的购买决策。这里引入我当时笔记上的一篇文章《跟着大牌学营销,越学越糟糕》,这篇文章中揭露了一个在广告设计中的现象:

很多企业或者设计公司,喜欢关注一些大牌的广告手法,喜欢营造一种品牌或产品的意识形态,或者品牌精神。这也是各类广告大奖喜欢的类型,但是,当两家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辨识度不在一个阶层,大牌的良方可能是一些小公司的毒药。品牌有两大功能—基础价值(告诉你我是什么,有什么作用,什么场景下使用)附加价值(我代表了什么,我的品牌个性是什么,我宣传的什么精神)。这里也解释了,为什么脑白金广告从来没有得奖,却能够带来销量的原因感兴趣的可以看下《史玉柱—我的营销心得》。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产品的设计需要符合实际情况,而不是一场客户与设计师之间的美梦。

我们在做产品设计分析的时候遵循着从消费者到制造者的反推线路来逐步分析产品的设计需求,这条线路大致是这样的:

消费者——终端渠道——市场部——产品生产——产品设计——产品策划

很多设计师学习了不少国外的经验,本着为用户而设计的中心,但是也只是考虑了用户,而很少考虑整体商业的其他组成部分:来看下他们的一些设计工具:UPAC和SET是目前很多大公司使用的设计工具:

UPAC(user,product,Action,Conditions)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一些列手段和方法(定量调研或者定性调研)来确认用户的需求以及用户在不同环境下使用产品的动态情况,借此挖掘出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

SET(Society,Economy,Technology)在Jonathan CaganCraig M .Vogle的《创造突破性产品》一书中识别产品机遇这一章节中提出,并通过OXO goodgrips削皮刀,摩托罗拉家用对讲机talkabout等产品进行该理论的验证,但是很明显,我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很容易设定好目标,再从中去寻找必要的元素来支撑自己的想法。以上方法可能放在一个大集团中,会有资源去进行操作,但是要求一个设计公司去实践,未免就理想化了一些。

在学习市场营销过程中,我尝试着从市场营销角度出发来设计产品,形成了一个新的方向:如何设计一款好卖的产品,这就不单单是产品的事情了,好的产品不一定会卖得好,卖的好的产品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产品。但是对于客户来说,卖得好的产品就是最好的产品。

从买卖过程入手,我引入以下2个问题进行探讨:

如何设计产品能够自带推广属性?

不同的买卖场所和平台对产品的设计的影响?

1,如何设计产品能够自带推广属性?

首先有一个情况我们需要了解,市场推广的主要参与者是谁?很多人会以为是市场部,或者一些营销公司,市场推广的主要参与者其实是消费者本身,市场部和营销公司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点燃消费者的推广心态。以前的营销环境单一,营销工具也单一,想要做好推广,只需要做好存量市场的资源争夺即可:找最好的明星,找最好的电视台,找最好的时间段,但现在不一样了,市场营销环境越来越碎片化,消费者的信息接收也越来越杂乱。市场部不可能投入巨资在每一个营销渠道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营销人员觉得营销工作越来越难做,以往的手段出来的效果却大不如前,因为营销环境变了。

那么如何让产品本身自带传播属性,借消费者的力量来进行传播呢?

利用消费者来进行传播的杠杆力量主要有两种,其中部分是可以从产品本身去加分的,这两种杠杆力量分别是

A:意见参考

B:展示效应

意见参考的作用在传播领域是充分的利用了人的弱点进行,每一个人都有虚荣和骄傲心,如果你的产品能够提供给他们显摆的资本,那么他们自然会充分利用这个资本。这里我们主要聊下展示效应对于产品设计的要求,其中包含三个组成部分:特殊性,统一性,外显性。

特殊性:产品的外观设计需要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有明显的差异化,并且能够成为品牌产品的明显特征,目前朋友圈,微博以及各类用户展示平台丰富,如果产品没有差别与其他品牌的特征,其展示与传播效果大打折扣,如果是模仿竞品,甚至会为对手做嫁衣。

统一性:当产品具备可识别的特征后,要善于利用该特征,至少以一个系列的产品来强化特征,这和广告是一样的,广告的效果需要靠不断强化,不断积累,才能产生效果,而产品的特征也是如此,不要总是风格变来变去。我们在产品设计中会有pi(产品视觉识别系统)其作用也是如此。

外显性:产品的特殊性需要具备外显型,创新无处不在,但是如果你的产品本身不是处于用户关注度高的领域,那么产品的外显创新就特别重要,你的特殊性和创新点必须要处于用户容易被感知的方面,举个例子:如果只是路过看一眼,你的内在才华不一定被对方了解,但是你的外在与众不同却能够吸引对方。

2,不同的买卖场所和平台对产品的设计的影响?

当小米崛起的时候,很多人意识到了线上渠道的威力也如此之大,当oppo和vivo手机销量开始耀眼时,很多人终于明白了线下渠道对于产品销量的影响,而很多产品在策划之初,设计开发时,却没有按照渠道的基本规则,还是抱着只要产品比别人好,就一定可以卖的很好的单纯想法,势必在上市是会与渠道的特性水土不服,最终惨淡收场。目前的售卖渠道按照大体来分只要是线上和线下,我们先单说这两类大的渠道对于产品设计的不同要求:

体验经济和眼球经济:

线下产品因为消费者能够直接感知到产品的方方面面,所以在设计之初不仅仅需要考虑到产品在消费者从看到到把玩到放下的每一个细节,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在线下渠道售卖时,产品周边的购买环境,,线上产品只有图片和文字的展示,消费者并不能够接触到产品,所以在产品设计开发商,力求能够通过视觉将产品的卖点进行呈现,而设计开发时也要特别注意产品卖点和优点的外显型,相对于线下,线上产品具有更强的竞争威胁,所以产品需要能够可对比性。

主动购买和推销机制:

线上产品大体而言(为什么是大体而不是全部,稍后会对线上渠道的进行分类,有一类渠道是区别开的)是属于消费者主动搜索,查询,下单购买的,而线下消费消费者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产品,还有销售员,对于销售员而言,你的产品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卖出去,利润是多少则显得无比重要,你不仅仅需要考虑消费者,还需要考虑如何让售货员更好的推销你的产品。如何让产品能够自己张嘴推销?

除了大体的线上,线下渠道差别之外,不同的渠道又会进行再次细分:线下的可以分为APR,KA,专卖店等不同形式,线上渠道则主要分为两大类:交易性电商和内容型电商。每一种不同的渠道特性都能够直接影响产品的销售。

那么交易型电商和内容型电商对于产品的设计会有什么不同影响呢?交易型电商就是我们所知的天猫,京东一类,而内容型电商则是目前兴趣的一些自媒体卖货的渠道,这两类不同类型的渠道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过程,从而产生不同的玩法,我习惯用恋爱来打个比方:

“交易型电商”就像是去相亲,你会面对不同的相亲对象。并且抱着单纯的目的,以搜寻的方式进行对象的筛选。这个时候你很自然而然的就会将其进行比较,并且会将缺点进行放大。

“内容型电商”就如自由恋爱,你面对的可能只是抱着当朋友的态度进行接触,防备的心理较弱,同时面对的对象较少,无法进行有效对比。在这一过程中,你容易将对方的优点放大。就像是看一篇推广软文,看着看着就把东西给买了一个道理。

这里问题就来了,自由恋爱和去相亲,对于自身的包装要求肯定会有不同。产品也是如此。

想要设计一款好卖的产品,在策划之初,就需要能偶通盘考虑产品以及产品的售卖渠道。并且逐步学习,对产品的市场营销,产品生产进行掌握,力求在产品立项之初将其考虑清楚。以上皮毛就是我这段时间跳脱出产品视角,从售卖视角来看待产品策划,和设计开发的观点。下一次我们来聊聊消费者达成交易的一些列动作入手,包括(产生购买需求,搜索信息,评估信息,完成交易。获取服务)看下能否为产品设计开发提供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我曾经对很多事情有过兴趣:唱歌、游泳、画画、下棋、养花、弹琴。 但这些兴趣都是开始热,时间一长就凉了。 不知是因为...
    悠悠萱草心阅读 715评论 2 7
  • 懦弱的虎妞,终于做了一回惊天大事。 一家人的目光,终于全投到了虎妞的身上,虎妞心里,开始暗暗窃喜。 虎妞是家里唯一...
    碎女子阅读 782评论 1 1
  • 生活对于每个人来说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过的普通人的生活,没有什么...
    4551ff0ad16f阅读 8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