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归何处

1

从小城出发,自东向西途经熙熙嚷嚷的闹市,人们表情散乱,东张西望,显得慌里慌张,好不容易才挤了出来,宽敞的泥青路上几张欢腾的公狗带着两张母狗在狂奔,还没到收包谷的季节,公狗母狗绝不会发情而相互吸引追逐,一定别有原因才那么激情。飞沙般的雪花漫天飞舞,即将翻过的丫口堆了薄薄的一层雪,担心路有暗冰只得放慢车速,秋天的萧杀满目凋零,雅砻江的水绿得让人惊讶和沉醉,风扫过水面激起细密的波纹错落有致地荡漾开来,一个四十开外的女人请求搭车,背后跟着一个怯生生的小女孩,从交谈中得知那是一个收购猪毛的女人,每年收猪毛供两个上高中的儿子和一个上小学的女儿读书,生活真是不易啊!同情与怜悯之心油然而生,便爽快答应,谁没有困难的时候,车子愉快地在凹凸的公路上巅来巅去,道路崎岖又怕什么,只要意志坚定,心无旁骛地向目的地进发,一切艰难险阻都能踏在脚下,甩在身后。

2

三声炮仗从江对岸传来,鸡鸣声声在拂晓的晨曦中散发着浓浓的山乡味道,狗们悄无声息地休息,敏感都缩进鼻尖,黄牛和山羊在圈里回草咀嚼,还是那清脆的炮声隔三差五传来,从空气中传递着开饭的讯息。江上的繁忙的木船都已被跨江大桥陶汰,川流不息的车影倒映在碧绿的江面上,宽大的脚鸡草干枯在山上,四周排兵布阵般围满了丝毛草,扫耳子树叶的姑娘们说话的声音从林子里隐隐传来,笑声犹如在山上捡到了一坛金子般悦耳。这个时候有人倚山临江躺在山脚下,眼睛有点干涩,等候阳光洒满大地再起床吧,心中划定一个起床的时间,几声鸟鸣在头脑中反复判断这是麻雀还是答答鸟的叫声,也不用考虑吃饭问题,母亲每天把饭煮好就会大声召唤,洗漱后吃过饭连碗筷都不捡是否有些过份?

3

饭后翻山越岭来到了一片空旷的谷地,那里空无一人,站在高处默默地思索是否在这里塔建一座简单的茅屋定居下来,潺潺的清泉在深涧哗啦啦流淌,高飞的鸟儿栖息在青木树巅,是否有虎豹豺狼出没林间还待观察,靠什么生存也是个棘手的问题,爱的伟大付出总让人那么骄傲,是否受人尊重已无关紧要,自我实现是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何必考虑那么多呢,对一个历经坎坷的人来说,生存与安全是个迫在眉睫的事情,爱与尊重可有可无,自我实现当然蠢蠢欲动。确认没有伤害人的禽兽出没便决定在靠近溪水旁的空地上依山傍水搭建一座能遮风挡雨的草屋,拾起荒弃多年的锄头在屋后开辟一块园子撒下青菜白菜萝卜土瓜种子,在屋前开垦一块约两亩左右的土地种下土豆苞谷,基本的生存问题算是解决,靠天吃饭也不用害怕,也不用考虑过多的道德问题,靠勤劳的双手耕种提供生命的养料至少是一种简朴和自由的生活,从此远离是非算是收获轻松与惬意,有山风作伴就足够了,温暖的阳光洒满深谷,草木总是悄无声息地在房前屋后慢慢的生长,顺着四季交替燃烧着生命的能量。

4

选址过后来到了坐落在半山腰上的另一村庄,村北碗口粗的一股清泉从一块突兀的石缝间汨汨流出,长满艾草的水沟旁一朵艳丽的花特别惹眼,晚饭时袅袅升起的炊烟与险奇的山峰映衬,姆指粗的板栗掉落一地,金黄的兰瓜密密麻麻地散落在包谷地里,雪白的荞花召来蜂飞蝶舞,一只黑黄相间的细腰蜂也赶来凑热闹,又大又红的苹果高高地挂在树梢上,大如水瓢的秋梨把梨树压弯了腰,一张黄狗神态安详地躺在路边,仿佛自己就是这村庄的唯一主人,村西的球场上正在举办一次隆重的运动会,蓝球运动员激情饱满,舞蹈队员穿上富有特色的服装,在比赛中你争我夺、顽强拼搏,据老乡讲已经二十多年未见过这样的场面,任何事情辉煌过后总有谢幕的一天。

5

趁着暮色回归,夜里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变成了一条江,无数的支流汇进我的怀抱,我原本一心想着东归大海,可贪婪的人们改变了我的意志,他们居然那么固执,从高大的山下凿开一条长二十公里的山洞,把我引去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这是我的极限,原本我从从容容、自自然然地流淌在高山峡谷中,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我会去为人类发电,美其名曰“为人类造福”、“实现自身价值”,我本性并不是这样,冰天雪地是我力量的源泉,高山峡谷是我人生的舞台,包容是我的胸怀,不论波涛汹涌还是涓涓细流我都会接纳,人们渐渐看到我强大的身躯和甘处低谷的本性,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去发电,虽不情愿我也只能服从,告别那些与我朝夕相处的树木花朵、鸟兽虫鱼,我发电、发电,把我的能量转化为电力,造福千家万户,人们高度赞扬我的美德,称我实现了人生价值,其实,如果可以,我情愿遵从自己的本性,静静地流淌在高山峡谷中,奔向理想的目标---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是国民党文书,母亲是日本人; 出生在辽宁鞍山,在祖父母的陪伴下,于澳门渡过年少时光; 之后被父母带到香港,在这...
    小水珠在梦游阅读 250评论 0 0
  • 幼年读诗,最不能理解的就是“思故乡”的情感。 问爷爷什么是思乡?爷爷坐在小马扎上,搂过我,说起他在16岁之前一直未...
    水竹清月阅读 332评论 3 2
  • 日头正烈,阳台上的木芙蓉恹恹地耷拉了叶子,仿佛困极了的我。 闭上眼,歪在沙发背上,握着手机的手渐渐地失去了感觉。 ...
    于水阅读 207评论 0 2
  • 今日2017年1月29日,周日,阴历正月初二,天气小雨有雪。天气预报说是晴天的,结果许是昨日的雪没下完,不...
    Echo的树洞阅读 267评论 0 0
  • 这是博主第一次sdk开发工作,是开发过程中的感悟和心得,写得不好,还请指正 公司背景是一家专门从事sdk开发服务的...
    jackzhouyu阅读 2,03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