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前的大唐才子们,都曾那么卖力地求赞、求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友们经常在网上怼人家:在这瞎比比啥?你行你上啊!

如果回到唐朝,你对正值青春年少的李白说出同样的话,李白很可能会这样回你:我就是行啊!我就要上啊!怎么的?

李白确实“行”,这是大家公认的,他在十几岁时,他家乡人就看出他行了,连时任益州大都督府长史的许国公苏頲都对他刮目相看。大家说李白行,李白也觉得自己行,于是他就想“上”了。

想“上”就凭本事参加科举考试啊,考上去不就得了?可特殊的家庭背景,又不允许李白去走科考这条路。这样,他只得去硬着头皮求人了。

二十岁时,李白来到渝州(今重庆),听说渝州刺史李邕水平高,有名望,他就想让人家帮着推荐一下自己。

见了面,年少轻狂的李白就开始疯狂自夸:我读书多!我诗文棒!我剑术高!我道术不一般!我还会鸟语(李白曾跟隐士赵蕤学过训鸟)!我的本领实在强!

然后,李白还当着李邕的面唱了首《像我这样的人》: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

还没等李白唱完,李邕就斜着眼对他说:你厉害,你都会唱毛不易的歌了,你怎么不唱李荣浩的《李白》啊?小样,你现在可以走了!

李邕的态度让李白的一腔热血瞬间冷却。回去后,李白情绪激动地写出了下面这首《上李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李邕你欺负我年纪轻啊!你可知道我是一只大鹏鸟啊!我扶摇直上之日,就是狠狠打你脸之时。

一气之下,李白又回到老家,在匡山里苦读三年,之后便“仗剑辞国,辞亲远游”,漫游各地,直至四十多岁时,才在某资深道士和玉真公主的引荐下,入宫面圣,供奉翰林。

再来看看杜甫推销自己的经历。

杜甫三十来岁入长安,先是投靠的汝阳王李琎。李琎很欣赏杜甫的才华,但因为微妙的宫廷关系,他却不能为杜甫的功名帮上什么实质性的忙。在汝王府里待了一年后,唐玄宗下诏:天下凡有艺在身的人,都可以到京城来接受考核,接受朝廷选拔。这对杜甫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可宰相李林甫此间却导出了一场“野无遗贤”的荒唐闹剧——贤人都被英明的皇上选完了,那还选啥选?

失望又恼火的杜甫只好再寻新的门路,他找到了尚书左丞韦济。一见面就赠诗,一赠还是两首。韦济读了说不错。杜甫说不错就向上推荐推荐吧?韦济说:这推荐的事,也不是我说句话就管用的。

韦济最终没能把杜甫推上去。无奈之下,杜甫就给韦济送上了第三首赠诗:

纨绔不饿死,儒冠多误身。
丈人试静听,贱子请具陈。
甫昔少年日,早充观国宾。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
李邕求识面,王翰愿卜邻。
自谓颇挺出,立登要路津。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
此意竟萧条,行歌非隐沦。
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
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
残杯与冷炙,到处潜悲辛。
……

这首带着明显抱怨情绪的赠诗当然不会给杜甫带来什么好消息,此后“富儿门”还得继续敲,“肥马尘”还得继续赶。

“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理想,只是看上去很美。

一次次推销失败的杜甫常常会茫然地徘徊在十字街头。

直至杜甫给唐玄宗献了“三大礼赋”后,他的命运才有所转机。又过了几年,杜甫终于被授予一个小官衔,可不久,安史之乱就爆发了。杜甫之后的日子,没有最苦,只有更苦。

李白和杜甫的自我推销经历都不如意,白居易就不一样了。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

这首题为《赋得古草原送别》的诗,是白居易十六岁时写的。当年,他怀揣这首诗来到长安,经人指点,得以拜见著作郎顾况。

顾况初见白居易,就跟他半开玩笑地说:取名叫居易,居易居易,那是在你们小地方居住才容易,来到这京城,就不是件易事喽,最起码想住大点的房子是不易的,看你现在的条件,估计连五环外一套普通民宅的首付也交不起吧?

白居易不关心房子,他只关心诗歌。

等顾老头读完白居易递上去的《赋得古草原送别》后,马上喜上眉梢,朗声道:能写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样的句子,那不是一般人能办到的,凭这样的才气,以后住在京城那是不成问题的,居住,so easy!

因为家庭和身体原因,白居易十年后才参加科举考试,结果是一次过。

为了谋取功名,而求助于名人和权贵,这种行为在古代称为“干谒”。李白杜甫白居易三大诗人都这样干过,其他诗人多数也不能免俗。

像那个著名的田园诗人孟浩然,年轻时在家乡鹿门山隐居,表面上看似乎只关心“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其实内心也是非常希望自己能走出去捞个公务员干干的。

当宰相张说被贬为岳州刺史时,孟浩然就专程去拜访并献诗一首: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空有羡鱼情。

(诗题为《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一说“张丞相”为张九龄)

“欲济无舟楫”,说的多明显啊:我想趟功名这条河,可是没有渡我过河的船和桨啊!——孟夫子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呀?

没人推,那只好坐在河边、看人钓鱼啦——“坐观垂钓者,空有羡鱼情”。

而与孟浩然齐名的王维,也是因玉真公主的大力举荐,才最终夺得状元桂冠的。

那个被后人称作“诗鬼”的李贺,初次见到韩愈,献上的是那首著名的《雁门太守行》: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自此,李贺进入韩愈的视野。

晚唐的杜牧在二十三岁时写了《阿房宫赋》,太学博士吴武陵看到了,拍案叫绝。这也是杜牧在后来的科考中能够顺利及第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说最有情趣的自我推销诗,非朱庆余的那首《闺意献张水部》莫属了。

话说朱庆余参加完科举考试,心中没底,就在几天后拜见了当时的诗坛元老——水部郎中张籍,并献了诗:

洞房昨夜停红烛,
待晓堂前拜舅姑。
妆罢低声问夫婿,
画眉深浅入时无。

字面上写的一个新媳妇在洞房次日拜见丈夫家人时诚惶诚恐的表现,其实表达的是诗人在发榜前的忐忑心理。

为了推销自己,那些“出道”前的大唐才子们可谓用尽了心思。

上面的那些诗人自我推销的故事,在我的《唐诗中的成语》一书中都有的。而这类故事,只占其中一部分,像其他的爱情故事、亲情故事、友情故事、宫斗故事、战争故事、创作故事、搞笑故事,你在书中都会读到。

故事,有的是史实,有的是传奇。读了此书,你既可以了解安史之乱、台参之争、牛李党争、甘露之变等事件是怎么一回事,又能在红叶题诗、人面桃花、侯门似海的传说中体味那个时代的美好爱情。

《唐诗中的成语》,毫无疑问是拿成语说事啊,可以说这是首部以成语为引子解读大唐才子人生命运、赏析优秀唐诗的文化读本。

影视要好看,书要好读。

至于本书好不好,只有读了才知道。

大唐才子为了出道,千方百计去推销自己,用心可谓良苦。

我不想出什么道,但在各位老师和朋友的支持帮助下,我出书了。

封底:三位老师的推荐语

所以,现在我不推销自己,我只推销我的这本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中的成语》。

网上购书通道:


1、手机天猫购书处

2、当当网购书处

3、京东购书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87评论 4 29
  • 喜欢独处的人,通常喜欢和自己较劲,这样的人内心强大,定力较强。 喜欢交际的人,通常喜欢和别人较劲,这样的人经历丰富...
    荣海田阅读 168评论 0 1
  • 姓名:王丽 组别:第377期六项精进努力二组组员 【日精进打卡第48天】 【知-学习】 背诵《大学》开篇5遍共10...
    天黑黑_e3af阅读 115评论 0 0
  • 第一次读村上春树是他的《挪威的森林》,其实看后没多大的感觉。只是描写错综复杂的爱情故事嘛,没有什么值得...
    远平衡阅读 193评论 1 3
  • ​​单位门厅的墙上挂着的一堆励志小故事中,有一个是: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就是不平凡,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不简单。 我一...
    易小加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