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常用命令

一、常见的工作流程

  1. 初始化

    $ git init
    

    在当前文件夹下生成 .git 文件夹,git 初始化版本管理。

  2. 克隆项目到本地

    $ git clone [project address]
    

    相当于 SVNcheckout 命令

  3. 配置个人信息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user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our email address"
    

    添加 --global 属性是设置全局属性,及电脑中其他的项目管理的账号也邮箱也会是这个。去掉这个属性,将只作用于当前项目。而全局属性的用户名不会影响该项目。

  4. 添加单个文件到暂存区

    $ git add <file>
    
    

    eg : 添加文件 a.java 到暂存区

    $ git add a.java

  5. 添加所有文件到暂存区

    $ git add .
    
  6. 查看当前状态

    $ git status
    

    该命令可以查看有什么文件做了修改,还有什么文件没有被 git 追踪到,还有暂存区目前的状态,是否需要提交到版本库。

  7. 提交暂存区文件到版本库

    $ git commit -m "commit message"
    

    提交暂存区内的东西。提交时,必须要写清楚此次提交所做的事情。在执行该命令前,先查看下当前状态,确认是否有新建的文件或修改过文件还没
    git add

    $ git commit -am "commit message"
    

    该命令将 addcommit 做了合并操作。

  1. 提交本地版本库到 git 服务器,如 github
    $ git push
    
    把版本库内的更新推送到服务器。
  2. 拉取服务器的更新
    $ git pull
    

二、git 特殊功能

  1. 撤销某个文件的提交 <慎用>

    $ git reset HEAD <file>
    

    此时该文件会回到之前已修改但未暂存的状态。

    回到撤销之前的状态:

    $ git checkout -- <file>
    

    该文件会回到撤销之前的状态,但是修改的内容会丢失。

  2. 查看本地分支

    $ git branch
    

    命令行会显示一个分支名列表,有 * 的表示当前所在分支

  3. 创建分支

    $ git branch <branch name>
    
  4.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branch name> 
    
  5. 创建分支并切换到新分支

    $ git checkout -b <branch name>
    
  6. 删除分支

    $ git branch -d <branch name>
    

    执行该命令前须切换到其他分支才能删除该分支。

  7. 合并分支

    $ git merge <branch name>
    

    合并其他分支上的东西到当前分支上

三、 git 远程库相关操作

  1. 查看远程仓库

    $ git remote
    

    一般 clone 下来的仓库远程仓库为 origin

  2. 拉取远程仓库的数据到本地

    $ git fetch <remote name> <branch name>
    

    拉取远程仓库的数据,但是不会合并到本地工作分支。

    • $ git fetch 拉取远程仓库 origin 的主分支 master上的内容
    • $ git fetch origin dev 拉取远程仓库 origin 的主分支 dev上的内容
  3. 拉去远程仓库数据到本地 并合并数据

    $ git pull <remote name>
    

    如果只有一个远程仓库,则 remote name 可以省略,默认拉取该远程仓库数据。

  4. 推送数据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remote name> <remote branch name>
    

    推送之前须拉取远程仓库在此次提交之前别人已推送的提交数据,否则会推送失败。

  5. 推送本地分支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set-upstream <remote name> <branch name>
    $ git push -u <remote name> <branch name>
    

    这两条命令等价
    eg:推送本地分支 release 到远程仓库 origin

    $ git push --set-upstream origin release
    
  6. 查看远程仓库信息

    $ git remote show <remote name>
    

    这些信息会显示 远程仓库名称、分支信息,并有相应的命令提示可以做什么操作

  7. 删除远程仓库和重命名

    $ git remote rename <old name> <new name>
    
    $ git remote rm <remote na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 git属于分布式 svn集中式 git安装 git初始化一个仓库 其实就是创建了一个.git隐...
    SnowDragonYY阅读 1,480评论 0 0
  • 一切事物都是有味道的 初夏的阳光有温暖的香气 过去的时光有灰尘的味道 母亲和父亲的怀抱味道绝对是不同的 我用鼻尖去...
    落花时节未逢君阅读 268评论 8 3
  • 作者:秋馨 接到关于童年时光的的命题,还被孩子她爸嘲笑作为留守儿童应该是不走寻常路的苦逼童年,其实不然。我的童年时...
    言恰如心阅读 310评论 0 0
  • 快乐。跟自己对话的快乐、让文字从内心流淌出来的快乐。在需要文字沟通时,第一反应不再是讨厌、不再是上百度文库下载或抄...
    漫步杨柳岸阅读 318评论 1 0
  • 没什么说的,直接上图。 然后 然后 再然后 给这个配置一个名字就可以运行了
    马丁路德东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