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信版本已更新,社交你怕了么?

01

昨天在上班的时候,同事突然大喊:“我的微信版本自动更新了,看着好不习惯,整个画面都是白色的,似乎字体也大了些。”

于是我们便开始探究起最新微信版本的功能变化,有以下几点:

可以跟微博一样的即刻视频,点击好友头像,可以看到他的最新视频动态,同时也可以给朋友的视频冒个泡,告诉他你来过;

可以在看一看里浏览朋友认为好的文章;

在聊天详情页中,可以给聊天设置强提醒,如果好友被设置了强提醒,那么该好友发来的微信消息,只要没有看到,手机就会一直震动提醒。

总结起来,微信所有更新的功能看上去都是让你和你朋友的联系更加紧密,可是效果真如我们所愿么?

就比如说即刻视频,有多少人在点击浏览之后,会给好友的视频冒泡,又或者说,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多少人会被我们设置为强提醒,或者,谁又会把我们设置为强提醒,生怕错过我们发过去的哪怕一条信息。

我想如果父母足够时尚的话,那么首先会如此操作的人,会是他们吧。

02

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好像实现了朋友之间的紧密互动,不用见面,不用打电话,也可以看到对方的消息,最近在做些什么,有哪些感悟。

微信更新之后,最新版本甚至在看一看中,可以看到好友最近浏览了哪些文章,喜欢了哪些文章,如果你足够关心一个人,那你会清楚的知道这个人的阅读喜好。

可奇怪的是,我们渐渐习惯并依赖于这种空间距离,在朋友圈里热络非常,却无论如何也提不起见面的勇气。

社交软件给了我们默默关注一个人的空间,却也让我们渐渐走失在了现实的人潮中。

时间久了,只怕是即便在朋友圈里,也可能会弄丢吧!

就像我没事翻看我以前的朋友圈,我发现一个问题,随着时间的变化,我朋友圈下面点赞和评论的人群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朋友圈评论和点赞几乎来自于我的同学,可是毕业之后,同学的点赞和评论数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满满减少,从而被新的社交群体所替代。

还有一点就是,以前的朋友圈基本是被评论所占据,而现在一条朋友圈下面,很少的评论,几乎都只是一个赞。

微信点赞功能的出现,让互动这件事情变得更简单,因为不需要去考虑该说什么,如何评论,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完成了朋友之间的互动。

可是这个过程看上去又缺少了一些人情味,因为真的有点赞狂魔,他根本不会在意你朋友圈发的内容是什么,更尴尬的是,你明明发了一条很悲伤的朋友圈,却依然明晃晃的看见一个赞的头像立在那里,那时的心情,真的说不上来。因为真的不会因为你的这个赞,而拉近彼此的距离,甚至有的时候还会感到不被尊重。

03

我记得,在微信还没有那么流行的时候,大家发表心情依附于QQ空间,在空间里,我们会看到谁来过我们的空间,谁关心我们的动态。

正是因为每来过的人必留下痕迹,不管你有没有评论或点赞。所以有时候,我们开始变得小心翼翼,尤其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我们总是想如何才能访问他空间所有的心情和照片,但是却不被知道,我们多希望,有一种功能可以把我们这种小心的,易碎的心情好好保护起来。

所以在微信被发现的时候,这份小小的心意终于有地方保存了,它不会有访客记录,这样我们可以放心的去看喜欢的人的动态,只要我还是他的好友。

可是微信的再一次升级,又让我们小小的失落了一下,因为新的功能出现了,就是朋友圈可以仅对好友三天可见。

有一次,我翻看朋友圈的时候,看见朋友发了一张吃饭的照片,上面附着地址和电话,当时没有保存。几天之后,我跟同事约好吃饭,就正好想起朋友分享的那家店,但是记不住具体位置在哪里了,于是想翻开朋友圈看一下,当我点开她的朋友圈时,赫然一条直线,朋友圈内容亦不可见。

当时我很想笑,却又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什么时候列表中的那些好友,连陌生人都变得不如。

你只是没把我拉黑,但我在你的心里或许早已死去。

微信的可怕之处在于,它让我们越来越看清留下的人有多少,也越来越明晰我们想要放在心里的人有多少,它让我们不得不面对,原来我们之间连这样虚拟的空间距离都无法保持。

易信有个功能叫做已读不回。

就是当朋友发来消息,只要点开消息,朋友的对话框中就会在这条消息的下面显示已读,如果这个时候你没回信息,或者信息回得很慢,对方就会知道你的犹疑和纠结,从而去判断你的心思。

我希望微信永远也不要有这个功能,给我们之间保留最后一丝幻想和期待。

04

我刚刚写文章的时候,不希望朋友知道作者是我,因为我害怕自己的一些心情被他人看穿。可是渐渐地,看着他们鼓励我,给我点赞、评论,似乎我是作者这件事早已经心照不宣了。

科技越发达,我们于这个世界越透明。

所以我感谢微信,感谢朋友圈可对指定好友可见,让我们某些心情还可以自由安放。

随着我们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微信里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开始把微信里的好友分成不同组,不同的好友列表接收我们不同的心情。

同时我也害怕,害怕自己也被在意的人分到不重要的组别里,有一天再也看不见对方的动态,甚至消息,安静的有时候都怀疑,自己是否还在对方的好友列表中。

我害怕那些我曾经一直默默放在心底,小心呵护的人,那些我还抱有一丝幻想的人,一夜之间,会真实到让我连幻想的空间都不在有。

05

说到底,微信帮助我们排除掉了一些不必要的社交麻烦,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困惑。

我们不可能保持手机版本一直处于原先的状态,终有一天,会经不住诱惑,点下那个更新的按钮。

卡耐基写了很多关于社交的书籍,《人性的弱点》是我们最熟知的一本,其中最有名的一句话是:“不要试图让世界适应你,你变了,世界就变了。

所以朋友圈也一样,我们永远不可能规定别人把我们放在什么列表里,只有我们自己能决定要怎么分配自己的列表,那些喜欢的,就继续喜欢,那些逝去的,就坦然放手。

微信系统升级,我害怕看到更多的真相,同时我也满怀期待,因为这个世界就是不断变化的,而留下的终归会留下。

你的微信版本已更新,社交你怕了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说说今天下午刚刚看过的道格拉斯主演的影片《高度怀疑》吧。 主人公作为一名调查记者,怀疑地方检察官涉嫌伪造假证赢得...
    在路上_1阅读 142评论 0 0
  • 导 语 天啊,有儿有女傍身——郭晶晶还要追生三胎!以她在霍家、在社会的地位,根本不需要通过生孩子来稳固婚姻。仔细想...
    飘雨桐V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