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六记》:主动为自己的丈夫谋妾室,这个妻子挺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过了许多书,见过了很多人,但当看到沈复在《浮生六记》中描写的妻子陈芸时,瞬间就被这个与众不同的女子所吸引。

沈复出生于乾隆年间,这本《浮生六记》实际上是他对家常事与生平种种的记录,其中描写了大量自己与妻子陈芸之间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活细节以及后来二人颠沛流离的人生过往,他们夫妻伉俪情深、相依相守的深厚感情,不禁让人为之动容。

林语堂先生说芸是“中国文学中一个最可爱的女人”,实际上,这并没有任何夸张的成分,从文中大量的细节描写中,你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她身上那种独特的魅力和光环,让人挪不开眼。

沈复是陈芸的丈夫,也是她的表弟,小她十个月。在二人很小的时候,沈复便对陈芸一见钟情,于是定下了亲。陈芸的相貌虽然称不上天姿国色,但也是眉目清秀,神采飞扬。

自小陈芸便聪颖明慧,学说话的时候,听了一遍的《琵琶行》,就能背诵下来。后来在书堆中找到一本《琵琶行》的书籍,根据曾经背诵的记忆,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对照着认,就这样,靠着自学才开始学会了认字。

在她四岁时,父亲便去世了,只剩下母亲和弟弟,从此陈芸便肩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她靠着自己娴熟的女工,替别人做一些针线活,赚生活费供家庭开支,更是一直承担弟弟求学的费用,让他能顺利完成学业。生活即便充满艰辛坎坷,她却始终坚忍顽强,不向现实低头。

沈复十二岁时,随母亲一起去她家中观看她堂姐的婚礼,满屋子的人都是鲜衣华服,只有陈芸通体素淡,但一双鞋子却是绣制精巧,问过才知是她自己所做。
  
俩人后来结了婚,在新婚夜里喝完交杯酒,准备吃饭时,陈芸说道自己已经吃了几年斋了,原来沈复当年出水痘,陈芸为了替他祈福于是吃斋,这让沈复非常感动。
  
这两口子在生活中充满了情趣,与当时受封建礼教束缚的夫妻全然不同。他们会一起品诗赏词、谈古论今、研究花艺、游湖赏月。

沈复从来不对她有任何限制和要求,甚至常与妻子一起游览名山大川,面对风帆沙鸟,水天一色,陈芸不禁感叹道:“今日得见天地宽广,真是不虚此行!想许多闺中女子,一辈子都未必见得到呢!”

陈芸常常会有一些新奇的点子。沈复想与朋友一起去游园赏花,但是又苦于没有酒家可以作小酌之饮,于是陈芸便雇了个馄饨担子,带上锅炉砂罐,美酒佳肴,尽备齐全,一群人边赏景边饮酒,玩得十分尽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她的才思隽永、蕙质兰心,我更喜爱她身上那股子反叛的性子。
  
一日,沈复被朋友邀请参加盛会,但古时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陈芸无法一同前往,于是小两口便想了个主意。陈芸穿上了沈复的衣裳,束起长辫,带上帽子,仿效男子拱手阔步,想不到居然没一个人认出她是女子。后来她不小心按到一个少妇的肩膀,那人大怒,陈芸赶紧脱帽解释说自己也是女子,这才解围,实在有趣。
  
要说让我大吃一惊的事,就是她主动帮沈复纳妾,都说女人善妒,她心胸却是非同一般的宽广。

沈复的一朋友新娶了一个妾,那朋友不断夸赞自己的妾如何美丽,更是邀请陈芸去看,陈芸见过之后说:“美则美矣,只可惜韵味不足。”于是开始思忖着帮她丈夫物色一个二者兼具的美妾。

后来她看上了一个女孩,亭亭玉立,甚是喜爱,并与她结为姐妹,更是为自己丈夫向那女孩去说媒,虽然女孩当时答应了,可惜最后还是跟着一个富商跑了,陈芸为此还大病一场,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由于一些变故,两夫妻生活变得清寒困苦,常常食不果腹、捉襟见肘,甚至是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沈复每天为衣食奔走,陈芸就一直陪在沈复身边。

沈复在贡局谋得了一份工作,并将陈芸接了过来,正当二人以为生活有点起色之时,又偏偏遇到了裁员,自此失去了生活来源,陈芸没有任何埋怨,而是反过来安慰丈夫,并为其出谋划策,寻求其他出路。
  
那时陈芸的血疾发作,身体一直不好,为了减少生活开支,她虽然病重,但拒绝看病吃药,希望能为家里节省不必要的开销。陈芸听说有个刺绣的活可以挣钱,于是便接了下来靠刺绣的手艺挣钱补贴家用,但也因此过于劳累,导致病情加重,最终40岁时就离开了人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芸身上充满着一种脱离世俗的气质,她聪慧温柔、善解人意,既有风雅感性的一面,更具缄默沉静的性子。她热爱诗歌文学,即便是在当时封建礼教的约束下,也没有改变自己的热爱,这种与众不同的反叛精神,让她十分的耀眼,也成为了林语堂口中的“最可爱的女人”。
  
虽然生活并没有一帆风顺,而是充满困难坎坷,但是她却不以为意,只是默默地担负着一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丈夫一起走出艰苦困境。
  
沈陈二人不仅是生活中的亲密伴侣,更是精神上的良师益友,他们既有着许多共同爱好,对生活充满美好情趣,更是在清贫困苦之时相濡以沫、琴瑟和鸣,这种不离不弃、共同进退的深情实在难能可贵。
  
只可惜二人最后无法一起白头偕老,而是阴阳相隔,沈复十分痛苦地说道:“我亏负了自己的贤妻兼闺中良友,奉劝世上的夫妇,固然不可彼此仇视,也不可过于情爱深重,俗话说‘恩爱夫妻不到头’,像我这样,就是前车之鉴啊。”这实则是他对妻子深情的体现。偶然经过二人曾经的故居,沈复更是不禁垂泪,伤心惨目,极为凄凉,令人扼腕。
  
沈复与陈芸之间的美好爱情,让无数人产生了共鸣,成为大家羡慕和推崇的对象。或许你的身边也正有这样一位伴侣,请好好珍惜,人这一辈子真的太短,如果遇到了,不要错过T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日错错碎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这是唐代诗人李涉的《题鹤林寺壁》。清人沈复大概也是...
    九命猫11246阅读 19,098评论 0 4
  • 弟弟买了一个雪橇,带着侄儿去滑雪,看得我女儿眼馋,嚷着让我陪她一起去玩。今天下午的时间就全部贡献给了孩子们。 说实...
    一路修行ld阅读 172评论 0 1
  • 原文链接: 一张图看清穷人思维: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感触: (1)留出空余时间提升技能 (2)重要的事情v...
    冰吉凌阅读 250评论 0 0
  • IPY是python的一个第三方模块 IPY模块可以辅助我们 高效完成ip的规划工作
    如来自然阅读 601评论 0 0
  • 是有个不错的对象,可是这年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面向对象语言中的对象。程序狗们默默的躺枪。 你也知道,找到好对象,...
    纪素素阅读 5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