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达达的马蹄声就是个美丽的错误,忆三毛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郑愁予

        当红影视剧《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以及更多的剧集,最让人遗憾的莫过于男二对女主痴心守候却得不到心中所爱,放开却又谈何容易。不爱又是一种悲哀。重新去爱怎奈你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早已走入我的心扉,根深蒂固。本是一场错误的邂逅,却迷失了心的方向。而现实中最能诠释这种爱就属最记忆深刻的三毛对王洛宾的爱,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


        三毛《雨季不再来》说:有时候,我多么希望能有一双睿智的眼睛能够看穿我,能够明白了解我的一切,包括所有的斑斓和荒芜。那双眼眸能够穿透我的最为本质的灵魂,直抵我心灵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她的话语能诠释她内心深处的呼唤。明知情花有毒,却仍然义无反顾。在很多不同的文章中对三毛和王洛兵的爱情故事各不一致,空闲之际,读完了三毛的作品,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内心,对于三毛的故事我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很多人都说三毛最爱的人是荷西,但是我觉得三毛最爱的人是王洛宾。

        喜欢三毛的敢爱敢恨,喜欢三毛的率真。一个人一生至少会遇到一个懂得自己的人,而王洛宾成为了三毛一生牵挂的知己,王洛宾的一生坎坷不平,晚年丧妻。却热爱诗歌和音乐,尽管命运多舛,但是他依然在努力着。或许是冥冥之中注定二个人的相遇。三毛知道了王洛宾的事情之后是感动不已,她开始写信给王洛宾。刚开始都是书信来往,那时候三毛是台湾的作家,王洛宾是民族音乐家。信成为了两个人之间的枢纽,王洛宾文采横溢,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三毛很赏识王洛宾的文采,一直期望着有朝一日能和王洛宾见面。去遥远的新疆看望他。最难能可贵的莫过于有人能从文章中达成共鸣,并一起做探讨。三毛的内心慢慢的由最开始的崇拜转变为了爱慕。

来生做一个树

        三毛远赴新疆看望王洛宾并且一见倾心,三毛为王洛宾的坎坷人生和艺术才华所倾倒,可能也包含著敬仰、爱慕、同情。爱的很真和很深,等三毛返回台湾,却再也无法压抑中内心的想法,她勇敢的写信给王洛宾,她要勇敢的追求他。而76岁的王洛宾其实内心深处也喜欢着三毛,但是碍于封建思想的拘束,自己内心很迷茫,迟迟不敢去接受三毛的追求,他的彷徨让三毛的也是心神不定。为了追求爱情,她又一次奔赴新疆,大家所熟悉的王洛宾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三毛知道王洛宾喜欢像卓玛一样的姑娘,歌曲中说,他愿意做一只小羊,流浪在草原。卓玛一样的姑娘拿着皮鞭打在身上也愿意。歌曲表达了王洛宾对爱情和自由的美好向往,隐隐约约中也有将自己对三毛的感情寄情于次。三毛这次奔赴新疆特意定制了一身藏服像卓玛一样出现在王洛宾的面前,三毛满怀希望的到来,却没有打动王洛宾的心,对于三毛至深至诚的忘年情,年近80岁的王洛宾顾及子女和部队还有封建思想。拒绝了三毛,三毛带着失望离开了,此此时的王洛宾才撤悟到自己失去了一份多么宝贵的感情。     

卓玛

            一段感情怎能说忘记就忘记,尤其是对于一个自己挚爱的人,爱却无法在一起。她说你拒绝了我,你伤害了我的骄傲。复杂的心情让三毛痛不欲生,只有走进三毛的作品才能真正的去明白她的内心世界,她敢爱敢恨,她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敢于和世俗做斗争,得知我心,不得我命,或许,一生一世爱一个自己所爱的人足以。王洛宾的徘徊给了她太大的伤害,她说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的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但是这一份简简单单让三毛痛不欲生。

      因为三毛爱王洛宾爱的太深,深的她没有办法去理清自己的思绪,很多的文章都表达了她内心深处的那种无奈和纠结,她勇敢的去追求却未能如愿,这一份情太过于凝重。她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一瞬间也能成为永恒,没有善感的情怀,没有多情的眼睛,一半在雨里洒脱,一半在春光里旅行;寂寞了,孤自去远行,把淡淡的思念统带走,从不思念、从不爱恋。这句话深深的感染着我,如果我有来生,我也愿意做一棵树。

情太深

        情太深,意太真。当一个痴心女子爱上一个人那怕是情花有毒,也要以身试毒,明知很痛苦,但是仍然还要去思念,三毛说:那一夜 我抽了很多烟 烟雾化成你的脸 我挥一挥手 一切都已成过眼云烟。三毛爱上王洛宾那便是爱上上了全世界。

        或许这一切本是一个美丽错误,王洛宾的所有让三毛历历在目,她爱上了王洛宾。就等于注定自己备受煎熬,不知道情为何物,她爱的太苦。用情太深,深到碎骨,无法自拔,三毛痛苦的爱着,但是王洛宾却无法体会到她的内心。她纠结着,思念着,悔恨着。直到自己心力交瘁。最终自杀结束此生,因为爱得不到太过于痛苦,三毛说刻意去找的东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万物的来和去都有它的时间和地点,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也不懂为什么我的心为什么只是寻求安静,对于宁静的渴求已到了不能解释的地步,难道山下海边的日子静得还不够刻骨吗。她爱的太累了,三毛追寻宁静的离开人生。

        真正的体会总是晚到一步,王洛宾知道三毛离开人世,才真正的感悟到了自己的无知,他想要改变但是她已经不给他任何悔改的机会了,王洛宾落下了悔恨的泪水,他为三毛写了《橄榄树》

你曾在橄榄树下等待再等待

我却在遥远的地方徘徊再徘徊

人生本是一场迷藏的梦 请莫对我责怪

为把遗憾续回来 我也去等待 每当月圆时

对着那橄榄树独自膜拜 你永远不再来 我永

远在等待 等待等待 等待等待 越等待,我心

中越爱!

三毛离开,他才觉悟,太晚太晚。

            这一生,三毛为了王洛宾,付出了真心,付出了所有的情。来生我希望三毛一定要化作一棵树,从不爱恋,从不依靠。这本是一个美丽的错误。而我此刻,早已经泪流满面,三毛,谢谢你让我能够走进你内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