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次元”到“麻鸡(magic)”的神奇表现形式解析 ——《你的名字》观后感

序言

《你的名字》电影的开篇一幅唯美的画面映入眼帘,新海诚的动画总是充满绚烂多彩的画面,给人一种非常梦幻而不真实的感觉、美好而忧伤、不可名状的哀愁。影片情节设计巧妙,两个世界的联结,男女主角的爱情,看完后会觉得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他是不是也在等着你。《你的名字》是一个被撕裂的时空,有两个世界的对立。这也是一个被架空的世界,但在架空的背后,它又融入了城市与乡村、现代与传统的相互包容,不断认同。


和所有中二少女一样,怀着对画面唯美的热爱,爱屋及乌到去调查了影片的背景。这个唯美动画片的背景似乎还是一部关乎3.11日本大地震的映画,表面上这是一个穿着但却流俗的一见钟情的故事,在世界系概念的基础上,加入了时空旅行者和平行世界的世界观设定,又借少男少女互换身体,制造不准乱花钱,不准改变人际关系之类的二次元小幽默。实际上,它是在肯定,有个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人,他一直在等着你去寻找。大灾难,意味着你可能永远不会遇不上这个人,生命中也有奇迹的发生。那么,电影就是在帮你完成这种想象的心愿。

一、二次元的主体和充满“麻鸡(magic)”的故事线条穿插

《你的名字》这部电影的艺术手法表现的巧妙之处莫过于故事的线条穿插。整个故事是由两条主线的穿插而贯穿全篇的。

第一条线是两人的邂逅、分离,在重新邂逅的故事,最后升华为两人的灵魂牵绊,以充满迷幻色彩的神社传说位故事背景,架空的概念平缓引入,这条主线里其实暗暗的解释了两人为何能够互换身体的原因是宫水神社继承人延续下来的一个梦境,为了拯救整个族人的一个存在。用剧中”奶奶“的口吻、神社仪式和“结”链接、人与人、人与神来解释和铺垫整个故事的主线,使整个故事节奏平顺而清晰。

第二条线是彗星碎皮分离撞击小镇,包括三叶全家人在内的全族人的死亡,这也是一条很重要的主线。这条线在三十分钟后浮出,构筑了整个故事的主要任务和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重要载体。三叶和泷时间点的错乱,奇异的相遇,故事中的违和感通过这些故事元素的添加统统得到解释。无论道具是“绳结”还是两人之间的情感牵绊,通过这种时间错乱的方式得到升华,变成纯粹的精神交往和寄托,变成了人与人最本质的灵魂牵绊。


这两条主线的相互交叉和柔和在一起成就和构成了整个充满麻鸡的故事情节一个二次元的奇妙世界。

在每个故事的穿插里面,很多部分也体现了新海诚的一些小心思。比如说两个主人公的身高对比来暗示时间差;比如说三叶交换到的身体其实是泷三年前的,按照这样推送三叶还比泷大三岁呢~;再比如说,故事中为后来两人见面提供线索的那个“结”,这才是整个故事的一个大“结”也是她们之前的一种“情节”。

二、“暮鼓晨钟”般的光线和色彩的艺术体现

光线与色彩是电影艺术语言的一部分,使用色彩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感受,不同色彩的意味是不同的。并且,光线与色彩是影视语言中最关键元素,同时是最能直接影响观众情绪的元素,也是电影艺术的价值体现之所在。电影中的光线和色彩占据了电影空间构成的主体位置,因为它不光具有还原对象客观面貌的再现功能,而且更多地具有传达不同主观情感的表现功能。


《你的名字》这部影片中体现着新海诚过往许多影片中的光线和色彩,彩虹和暮霭。以往的影片中,不管是《秒速5厘米》时代描绘着樱花之于青春,之于回忆无可比拟的梦幻之境的制造;还是在《星之声》、《云之彼端,约定的对方》中,所有影片中运用的光线和色彩均相似,而《你的名字》这部影片中却是将光线和色彩的运用体现到极致。

新海诚的动画被形容"比实景还美",在《你的名字》中特别强调光线,通常实景只会有光照1个角度,但是电影中的画面,其实有很多个光照角度,等于是"好几个太阳"。他运用很多条光线反射,让主角本身、背后的建物都更加明亮,让动画营造出实景也不可能出现的美感。

三、情感之“结”的情感共鸣

宫水神社习俗中最重要的一环,外在表现形式是绳结,内在意义为产灵之神。在故事中,宫水三叶的发带,立花泷的手链,包装口嚼酒的密封绳都是编制的绳结。被宫水家族传人赠与结的另一方会和传人产生维系,触发灵体交换。据宫水一叶所言和立花泷所悟,结是神的作品,象征着灵与体的维系,人与人的联结,时间的流动,在制作过程中的聚合、成型、扭曲、缠绕、断裂、还原、联结,指向了故事里具有相同特点的时间脉络与人物纠葛。

结绳的含义也很符合我国古代“千里姻缘一线牵”的说法,红绳的纠结缠绕在这里被赋予了时间的神秘与永恒,漫长反而证明了情比金坚的可贵,如果要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注定,不如更相信命运是被自己那一点固执所改变。去追寻一个人,或一个地方,或是一段回忆,再艰辛都不重要,让我们从头开始,从“你是谁”开始。


就是由于整个“结”存在,才构建了两人之间奇妙的一种连结,同时也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在现实生活中,感情这个因为占人类生活的50%以上,人类这种动物正是因为有感情的存在才使这个世界变得有温度,越是有温度的东西,同样反推过来会引起越多的用户喜欢。剧中正是因为有这种感情之“结”的存在,才使整个故事充满了温度,也是这部影片成功的因素之一。

“一直寻找着某人”这样的想法谁没有过呢,无数次的为瀧和三叶捏汗和捉急,甚至悲伤的哭泣;故事情节的紧张,能做的事、能改变的事无数次的拽紧着我的神经,不想留下遗憾。就好像自己身处故事之中,这种陷入感真是久违了。故事发展和人物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的神经,真是应了主题“人与人的牵绊”、直击灵魂的影片啊~让人回味无穷~


古韵的祭祀碰撞时空的穿梭,宁静的田园拥抱喧嚣的都市,被遗忘的记忆寻觅旧时的眷侣,这么巧,我也一直在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