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经验如何从事新媒体运营

看到知乎上有人问:0经验真的可以从事新媒体运营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第一反应在我脑海里,当然不可以了。


现在大家也都知道,互联网的相关职业招聘者一般都是通过网络招聘和一些找工作的APP来找到自己满意的人选。如果你真的想从事这份工作,首先就得写简历并投放是吧,但如果你真的是0经验,你的简历可能没有什么可写的,没有该岗位的工作经历,也没有项目经历和教育经历,那这份简历将毫无意义,自然也不会得到HR的赏识。


所以,想要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就得积累经验,让自己更加具有竞争力。


一、了解新媒体运营岗位


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媒体运营是什么,每天要做哪些工作内容,只有了解了,才能有针对性地学习和积累相关的内容,这是不能忽略的一步。


“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可以拆分成两部分来理解。新媒体指的就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一些媒体渠道来阅读内容,比如公众号、知乎、小红书、简书、豆瓣、今日头条等等,不再像传统那样通过报纸、电视、广播、书本这些相对来说比较老式的方式获取内容。



“运营”也就是说我们要运营好公司的项目,让企业可以畅通无阻的经营。


所以,新媒体运营就是通过新媒体的渠道方式帮助企业经营,最终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顾客来购买或复购产品。


新媒体运营日常工作有哪些呢?


新媒体运营的工作范围设计到这拉新、促活、留存、销售转化这4个方面,如果都涉及到这些工作内容那就是全栈型运营,但不同企业也会对新媒体岗位有着不同的工作要求,所以有些方面可能不会全部涉及,但我这里还是得讲讲。

拉新:简单来说就是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潜在用户,目的让他们能够消费你的产品,也就是行业所说的转化率,需要经常写软文来吸引用户。


促活:通过优化一些页面让用户更有可能去点击和注册。


留存:你需要策划目标用户感兴趣的内容,让用户体会到你的产品对我是有价值的。比如你关注的公众号会按时更新一些你感兴趣的文章。


销售转化:有节奏发布一些营销内容和优惠券等,目的让用户购买。



二、新媒体运营所需要的技能

1.文案写作

对于新媒体运营来说基本上所有的工作都要依赖文案去展开,压根不会写文案,招聘方会直接Pass掉你;文案功底差,你将会混得很艰难。对于刚入行的小白来说,你可以不是文案大神,但是一定得写得出来。


说实话我也不太会写东西,也在摸索中,但是之前老师教我们的一点让人印象深刻,就是要“说人话”。意思就是你要写出的东西就像你平时跟你爸妈或爷爷奶奶诉说一件事那样讲给用户听,确保他们能够听懂。


作为新媒体运营的话不用像作家那样写出辞藻华丽的词句,只要求通俗易懂就ok。


当然我也整理了十几本必读的文案写作书籍,只要关注gz号「草莓运营说」就可免费领取观看啦!

2.自媒体平台操作

新媒体运营,说到底是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就是帮助公司管理、维护各大自媒体平台,比如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抖音、简书、豆瓣、小红书等等。


我们得掌握这些平台的后台是怎么操作的,它们的规则是什么、是怎么一个玩法。拿抖音来举例,什么类型的视频在抖音上更受用户欢迎?你发布的视频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数据标准才能被平台本身推送、曝光?


怎么学?

平台操作部分的技能很容易get,百度一下全都有。经常上网的人都能很快学会,你可以自己注册一个公众号、百家号之类的,边学边操作。


平台运营规则这部分相对难一些,也需要时间自己去体会,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掌握。建议加一些讨论交流群,多请教专业做运营的小伙伴们。比如你可以关注gzh「草莓运营说」,找到我的联系方式,拉你进群,我们一起抱团取暖~



3.数据分析能力

当你发表了一篇文章或上传了个视频,你想知道这篇内容给你引流了多少用户,曝光如何,效果怎么样,你必须得观察数据才能做进一步的分析,一切行动的进行和调整都得从数据出发。


比如你写了篇文章发表在今日头条上,阅读量只有2k,但公司的平均数是3k,那么你就知道这篇文章的效果不好,你就得做出对应的调整,或许可以尝试换种文章的类型和调整内容来吸引用户点赞和转发,提高文章的曝光量。


还有就是比如你在运营一个公众号,可以通过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和点赞数来分析哪种类型的文章用户更喜欢阅读,就可以多生产该类型的文章。


4.营销策划能力

作为新媒体运营,为了让更多的用户关注我们,除了内容外,活动也是涨粉的方式。


可以利用6W营销框架来帮助我们制定营销策略,我们还能通过营销漏斗在不同的阶段来推送不同的类型的内容。不过你大概不知道营销漏斗和6W营销框架是什么,这里我就不详细多说啦,你可以进入新媒体自习室免费学习更多有关新媒体的知识


内容包括:行业概览、入行解惑、工具插件、动图制作、内容创作、短视频入门、销售漏斗、入职辅导、简历面试等38项的课时内容,需要的点击链接自取~


你还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些行业的活动案例,看看人家是是怎么做的。或者找一些优质的文章来学习。不过我也自行整理了一些不同行业的活动策划案例,都放在gz号「草莓运营说」里了,需要的小伙伴可自取哦~



另外还有设计排版能力和沟通能力等也是新媒体运营所必备的能力,都需要平时的学习和自己摸索。接下来,我会推荐一些比较好用的新媒体工具和网站,让工作事半功倍。


三、新媒体工具和网站推荐


作图工具

1.创客贴:国内目前在线设计工具的老大。

2.Fortor:全球1.9亿用户的在线快速平面设计平台。

3.Photoshop:也就是常说的PS,设计师们最常用的设计软件。

4.Powerpoint:微软公司的演示文稿软件,快速设计工具。


排版工具

1.Markdown Here:公众号最骇客的排版辅助工具。

2.秀米:目前使用量最高的公众号排版工具。

3.i排版:同上,但是页面比较乱。

4.135编辑器:同上,但是页面比较乱。


设计灵感网站

1.花瓣:有采集功能,图片丰富,各种领域都有。

2.站酷:设计师互动平台,聚集了很多国内顶尖的设计师。

3.大作:设计师灵感搜索引擎,聚合全球众多知名设计网站。

4.Behance:国外优质的设计网站,需翻墙。


配图网站

1.pixabay:免费高清图库,可商用。

2.unsplash:是个高清摄影图片的国外网站,照片精美,不过加载有点慢。

3.500px:一个出色的摄影社区,图片有版权,使用需注明出处。

4.pexels:免费图片网站,拥有大量精美高清摄影图。


数据指数

1.5118:中国目前最好用的网站数据工具,关键词挖掘工具。

2.新榜:专注公众号数据。

3.百度指数:很好用的内容选题工具。

4.清博指数:专注公众号数据。


公众号辅助

1.新媒体管家:内嵌在微信公众号内的运营助手,具有排版、找图、永久链接等辅助功能。

2.壹伴:和新媒体管家功能类似,小而美的公司,用户体量稍微小一些。

3.微小宝:把同一篇文章同时发布到不同的平台,类似国外的 Buffer。

4.西瓜公众号助手:同为辅助工具,比较亮眼的功能包括违规检测、粉丝预估、定时发送等功能。


配色网站

1.Brand Colors:有各种知名企业的配色卡

2.ColorDrop:多为4色配色组合

3.Adobe Color:Adobe出品的强大配色工具。

4.配色表:国内网页设计常用的色彩搭配方案。


四、运营自己的新媒体账号,完成项目作品集

作品集就是你能担任这个岗位最有力的证明,让你摆脱了原先是个0经验的小白人设。面试官可以通过作品集看到在简历中看不见的东西,知道了你能做什么,更多地了解你才能知道你适不适合。


而做一个公众号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你知道从0到1公众号是如何搭建的,你在做的过程中会学到如何引流如何涨粉,如何推广,如何写出更好的文章。这都是你在找工作之前可以尽可能做的事情,做出好看的数据、优秀的作品集来打动面试官。


那么如何从0到1搭建一个公众号呢?可以看这篇一个小白做自媒体从什么地方开始起步?要注意些什么?


之后搭建完公众号你需要知道怎么涨粉,让更多的人关注你的公众号,可以看这篇公众号有哪些涨粉技巧?


以上就先讲到这里啦,希望我的分享对你有帮助~有的话给我点赞哦,之后我会补充些求职技能方面的知识(比如简历和面试)。另外关注【草莓运营说】可观看更多的新媒体的干货文章,欢迎你能来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