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有意义么

前几天从钱包里突然翻出了一张叫“××兼职网”的会员卡,仔细再看下,发现早就过期了,但同时,一段久违的回忆,却越发清晰起来:那是一个冬日的下午,一个踏入大学不久的小伙子,凭着从网上看到的信息,兜兜转转,终于在一栋破旧的大厦里找到了那个兼职中介所在的办公地点,并且在对方的游说下,办了一张会员卡——98元。

不能说那个是彻底的黑中介,但事实上对方所推荐的诸如上门推销那个兼职网或派传单等工作,都不是自己的性格所能接受得了的,于是那张看起来很高档的会员卡,自始至终没有派上用场,而98块钱,也权当买教训吧。

今天,我就是想来谈谈“大学生兼职”这个话题,但必须事先强调的一点是:后面的讨论不可避免的充满了各种势利和铜臭味,如果您受不了这些的话,最好是别读下去。

我在想,一些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所以有那么强烈的兼职意愿,大抵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部分家境贫寒的学生是真的缺钱,哪怕只是一两百块,都可能抵得上他半个月的生活费了,所以这一类人,也是兼职群体中的主力军;第二,是认为这是接触社会的一种实践手段,能让自己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我妈妈就曾对我说“你感受下赚钱的不易也好”;第三,是希望证明自己具备独立的能力,能用自己赚的钱给自己或家人买些小玩意,也不失为一件很有满足感的事。

那么,大学生自己及其家人,又是怎样看待这种兼职行为的呢?可以这么说,对于大部分大一的新生来讲,他们还是比较愿意去做兼职的,甚至有些还会很热衷于打探这类信息。而他们的家人,家庭富裕的,一般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去受那些苦累,并且很担心他们的安全。家庭相对普通和贫困的呢,则大多认为孩子想去兼职是一种“懂事”的表现,并不会对此加以反对,有的还会替孩子张罗各种“暑假工”、“寒假工”……到这里必须指出的是,所有的父母都深爱着自己的孩子,本人无意搞什么阶级歧视,但观察到的现象便是这样,我也只是如实陈述而已。

好,写到这里,我们便来探讨题目中所提的疑问:大学生兼职有意义么?

我可以直截了当的给出我自己的答案:基本没有什么意义,即使有,意义也不大。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来看这样一些数字,校外兼职:派传单,一次30元;当服务员,一小时15元;当销售员,一天80元;当家教,一小时40元;校内兼职:图书馆管理员,办公室助理等等,一小时8元——无论怎么看,大学生兼职都是一件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的事,哪怕是得罪人,我也要这么说:任何一个有点觉悟的大学生,都不该允许自己沦为这么廉价的劳动力,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

在大学的前两年,我也去当过销售,当过家教,赚了也有一两千块钱,但这些跟我专业完全不搭调的工作,除了一些小钱,并没有给我带来其他任何收获。至于社会实践?待人处事的经验?算了,别开玩笑了,没有被拐卖掉,我就已经很庆幸了。同样的时间,本该花在图书馆看资料、在实验室捣腾仪器、甚至是好好地休息一下,你却甘愿把它花在兼职这件事上,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竭的,还为此沾沾自喜,这真的值得吗?

我见过的,有人通过给杂志写稿,一个月的生活费轻松拿下,敲代码,赚的外快也非常可观,当然我身边同时有很多同学炒股,收益很多,亏的更多,这个个人不建议没有专业知识的人去尝试。其实我想说的是,要么去做一些不耽误自己正常学习的工作来赚钱,要么,即便是争取到一份跟自己专业相关的无薪实习,收获也会远超过一般的兼职,这点我敢断言。

当然,这就产生了另外的两个问题,第一个,大学生不干那些兼职,谁干?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商家们之所以愿意雇佣大学生而非社会人士,无非是贪图他们的稚嫩和廉价罢了,哪怕是学校,除非把报酬提到“尊重自己学生”的程度,否则,谁爱干谁干,学生别去干,本来就是一些可有可无,对社会没有贡献度的事情,不是吗?第二个,当真缺钱的贫困生怎么办?申请助学金,争取各类奖学金,如果以上都因为一些条件限制而做不到的话,那么,申请贷款吧。除非你没自信五年后的自己可以还得上借的钱,否则,不要怕借钱,更不要因此产生什么心理上的负担,作为一个学金融的,我要告诉你:钱是不是你自己的不重要,你能用它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那就足够了。

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必然是学习,至于所谓兼职,抱着尝试的心态体验一下就好,切勿太过较真,你所失去的那些蝇头小利,就当是一种投资好了——风物长宜放眼量,千万不要在最美好的年纪里,做出会令自己后悔的选择,无论如何,你都不至于那么不值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