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关于产品经理的定义

一、产品经理是什么?

面试菜鸟产品经理的时候很多面试官喜欢问 “你的梦想是什么?”...,好吧!被这句说烂的话洗脑了,其实是“什么是产品经理”。问这个问题是为了了解这个菜鸟到底是不是具备产品经理的基础知识,而很多比较高级产品经理职位也会被面试官问到这个问题,这时实际上是在了解应聘者对于产品经理这个职位的理解。

如果在这个行业也立碑出书弄个香台,我觉得应该把保洁的P&G大LOGO,在百科中有这样的解释“自1927年,美国P&G(宝洁)公司出现第一名产品经理以来,产品管理制度逐渐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得到应用和推广,并且取得了广泛的成功。自此,国内多家领先企业相继采用产品经理管理模式,走出了产品研发的“象牙塔”,使产品的研制开发有的放矢,快速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我的理解中产品经理是串联产品到用户的中间件,这个中间件以公司战略为基准,规划、设计、打磨产品,让企业产品与使用用户之间更加和谐。为什么是和谐?因为企业的利益与用户利益是冲突的,企业想赚钱,而客户想省钱。

在互联网时代的产品经理在我看来又发生了变化,所有的企业都意识到在这个时代用户为王,产品都要基于用户体验进行设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需要一个站在用户角度,理解用户所处场景中提出的问题,并将用户的问题转化为功能,产出功能后能将这个功能的声音放大,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产品的产品全线管理者。在微信中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解释,是将产品与经理分开

产品:将用户痛点转化为兴奋与公司利益

经理:协调各个部门,推动产品进展


所以最终将产品与经理结合起来之后,这个词汇已经不单单是名词在描述职位,更是一个非常清晰的动词,就是挖掘用户需求推动各个部门产出实现公司战略价值的经理人。

二、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

说完产品经理,下面说说产品经理的职责,在百科、知道、知乎上有很多关乎于产品经理职责的解答,基本上把产品经理的业务流说了一大套。在11年刚刚知道产品经理的时候,产品经理当时是大公司才有的配置,很多小公司那时候都叫产品策划,也就是帮产品出出主意,但随着互联网方法论的发展,产品经理越来越细分,但不同的公司、不同的产品经理角色,所涉及到的工作职责都不同。以自己的认知来讲主要有以下职责

1、理解公司战略规划,分析战略可靠性。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最需要负责任的是你的老板,我们需要确保对老板做有价值的事情,所以需要非常清晰的了解公司制定的战略计划,在战略计划上很多公司都只有目标没有计划,像雷军所说的"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的上的懒惰",经常思考公司的战略目标,将战略目标进行逆推,想清楚当前自己所处的位置,设计自己当前的SWOT模型,包括你的优势、劣势、机遇、威胁,只有把这几点研究透才能给予公司中肯的意见,最终确认一个有价值可完成的战略目标。

2、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产品线

理解公司战略之后,对公司战略进行拆解分析,这期间有可能产生一个产品线或多个产品线。对产品线需要做深入的研究

·选定行业:从行业的历史、当前体量、组成用户、经营模式、赚钱方式、未来前景,分析之后继续将符合公司战略目标及产品架构的行业进行细分,细分的颗粒度保持在最低,保持行业的精准细分。

·选定用户:深入行业找到用户,一个产品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用户,所以需要对用户进行再次细分,分析用户的痛点,将痛点与产品进行匹配找出我们能利用的最大痛点

选定竞品:找出直接与潜在的竞争对手,从竞品的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进行分析。分析出竞品优劣,给予我们自身产品进行参考

3、挖掘产品需求

3.1 在现实中往往面临着没有时间、金钱或是符合预期的用户参与你的研究。所以需要结合自身经验进行需求推到,因为人有很多标准化的行为及一些大众化的心理,所以对需求进行一个简单的假设,还可以通过百度搜索相关词语查看提问最多的问题。最终得到一些假定推到需求。

3.2 针对细分的核心用户,进行用户现场场景观察。找出产品涉及到用户场景中的用户迟疑、消耗时间、打断等问题。对用户进行定性、定量访谈,通过这一系列的方法挖掘出用户真正的痛点,将痛点罗列,并且兼顾公司内部需求,结合公司战略及产品发展,以用户为中心,对用户需求进行优先级排序。

4、设计产品架构

产品架构的设计是产品经理最为明显表现的技能,从规划产品的功能架构开始,设定好产品功能,梳理这些功能所涉及的信息架构,选择适合产品与用户的导航架构。为开发提供详细的产品需求文档。

5、推动产品目标实现

产品经理需要有非常强大的自我驱动及驱动他人的能力。推动产品的目标不仅仅是开发目标,还要推动产品的运营目标。

三、产品经理的核心能力

1、自我学习能力

产品经理涉及多项业务,无论学习所属产品的行业知识,或是在产品流程中涉及到的信息分类知识、产品体验知识、用户心理学知识、运营知识、技术知识,这些都需要点滴积累。所以一个产品经理首先具备的应主动的自我学习能力。

2、业务驱动能力

在日常的功能做产品经理要涉及到多部门的协作,所有驱动能力非常重要,这里需要有方法的进行自我驱动以及他人驱动。结果为导向,进行项目的推进驱动。

3、成熟的业务能力

战略目标分析、产品架构设计、信息架构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用户调研分析、用户需求挖掘整理、项目管理这些业务技能都是产品经理熟练并且需要有自己方法。

4、挖掘真相的能力

产品经理每次问道用户访谈中用户的表达需求,产品经理都会用一句高深的“用户都会说谎”来提高自己的逼格。但怎么判别用户是否在说谎?挖掘真相就是在挖掘真实内心的想法,这样才能为产品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四、产品经理的判别

好的产品经理

1、取势、明道、优术

2、多体验、多研究优秀竞品

3、多复盘

4、做减法、坚持核心需求

5、不断的大量实践

6、深入了解1-2个行业



​个人素质

决策能力:产品经理需要对用户需求有很好的把握,决定做什么,怎么做。

学习能力:产品经理需要触及多方面的知识,学习能力必不可少!

沟通能力:需要​与设计、技术、测试、运营和市场等人员沟通,协助自己完成整个产品。另外还需要跟BOSS进行沟通。

洞察能力:身为产品汪,”嗅觉“一定要强。主要体现在市场分析阶段。也就是常常提起的商业敏感度、商业嗅觉或者产品sense。包括市场机会的分析与把握,市场需求的洞察与分析等。这是需要基于长期的积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多观察多体会多订阅相关的博客与文章,多看别人对行业及产品的剖析,总结别人的观点,再结合工作实际去体会这些观点,并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还有一些比较重要的:

执行力:BOSS交给你的任务要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

创新想象能力:如何满足这个市场机会及需求,甚至是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另外抗压能力、自信、好奇心、有激情都是很重要的。

管理能力

​毕竟有两个字”经理“,需要掌握管理能力。

个人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时间管理,包括对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对产品的时间管理(业务管理)。拖延症害死人!​

成本管理:公司产品那么多但是资源是有限的,你需要用有限的资源做好你的产品,包括对人员的成本管理和对资金的成本管理。

业务管理:一个产品的诞生需要设计、技术、测试、运营和市场的配合,你需要把握产品的进度,让产品按时上线。

风险管理:如何在项目或者企业一个肯定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为BOSS或者公司创造最大的利润。

专业能力​

行业及业务知识:需要了解行业动态掌握最新资讯。

产品的基本功:​需求分析、产品规划、产品设计、运营推广、PRD、BRD

​产品设计能力:调查市场并研究需求,输出市场需求文档以及产品原型设计图。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改进现有产品或研发新产品。、​

产品规划能力:负责规划产品、项目跟进,参与新品的策划、推广、培训计划的制定,保证产品的市场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