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提案分析,从此老板爱上你

《麦肯锡不外流的简报格式与说服技巧》拆书实录

A

A1:回一下之前在工作中,你向老板提出自己的工作提案,却被拒绝的事情。具体到时间,人物,自己的工作提案,老板的态度。

学习者01

上周向老板提出:整改办公用品的方案。需要统计出现有的办公用品数量,然后登记造册。才说道自己需要3名人手,老板就转移话题,难道他不知道办公用品经常莫名其妙就没了么?

学习者02

昨天跟老板商讨最近新员工培训事项,自己是HR,当然需要和各部门协商新员工的培训内容和时间,希望老板可以组织会议大家一起协商。没有明确得到老板的支持,有些失落。

学习者03

自己想十一回家跟导师请假,直接被批了一顿。好惨啊!

R

演示的基本要领在于,在充分了解对方的基础上,为了让对方回应其关注的事项。更为具体地说就是,要站在“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这―角度上。我们需要告知对方,我方提案对于解决其面临的问题将发挥何种作用。

我方提议对方采取的行动,有利于对方解决其面临的问题。这对对方来说是非常大的好处。将成为促使其积极倾听我方意见的强烈动机。如采能让对方接受,对方就应该会自发地采取行动。可以说,这正是互利共赢的立场。

我们要做有利于解决对方问题的演示,可是我们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

首先要对对方进行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发现对方面临的问题,并设定相关课题。然后将想促使对方采取的行动定位为解决课题的最佳方案。

I

拆页提出自己的简报需要帮助老板解决问题,让老板看到某种好处,这样的提议会更容易让他人接受。我们把帮他人解决问题分为三类,每一类的问题都有自己适合的场景。

在发现问题和设定课题方面十分有效的方法是“TH法”,这是一种将所有问题分为三类,并根据每种问题类型确定相关课题的手法。所有问题都可分为如下三类:

①恢复原状型(围绕如何从目前正前正在发生的纠纷损失中恢复原状提出建议)。

②预防潜在问题型(现在没有发生问题,但围绕如何把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出建议)。

③追求理想型(现状已经很好,但是围绕可以追求取得更高成效提出建议)。

好的问题会引导好的方向,答案通常都藏在问题里。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三类问题具体都是什么?他们适合的场景又是什么?

R

所有问题都可以分为

①恢复原状型

②预防潜在问题型

③追求理想型三种类型。

只要将对方面临的问题作为这三种类型中的一种加以把握,问题本身就会显而易见,也就容易找到解决之策。

首先是“恢复原状型”,这是不利情况已经显现出来的一类问题。例如,销量锐减、感冒了、汽车发生故障了等。这是损坏已经发生了的类型的问题。只要恢复原状就等于解决了问题。社会上通常所说的“问题”,很多情况下指的都是这种恢复原状型同题。

接下来“预防潜在问题型”指的是尽管不利情况尚未导露出来,但一旦任其发展,情况就会变得很糟的问题,往往都伴有紧急属性。例如,“少子化”继续发展会导致年金制度奔溃,再不加油就会陷入煤气不足,顾客持续增加下去信息系统将会瘫痪等,都属于此类问题。维持原状,使之不发生损坏就等于解决了问题。

最后的“追求理想型”指的是既没有损坏,置之不理也无妨的问题。之所以称之为问题,是由于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可能性。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差距,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有改善余地的类型的问题,实现理想便是解决了问题。

I

根据向题类型的不同,演示的流程与结构也不同

只要认清对方面临的问题属于哪种类型,构成演示故事的重要课题就会自然而然显现出来。

如果是恢复原状型问题,那么流程和结构如下:

(1)把握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不利情况(把握现状)

(2)根据需要将损失控制在最小限度(应急处理)

(3)弄清楚原因是什么(查明原因)

(4)思考如何加以纠正(根本措施)

(5)思考对策以防止损坏再度发生(防止再度发生)。

如果是预防潜在问题型问题,那么流程和结构如下:

(1)设想一旦发生将产生何种不利情况(设想不利情况)。

(2)查明可能发生该种不利情况的诱因(查明诱因)

(3)思考预防不利情况发生之策(预防之策)

(4)思考发生不利情况时的对对策(一旦发生时的应对之策)

如果是追求理想型问题,那么流程和结构如下:

(1)解析对象事物的优势与劣势(盘点家底)。

(2)确定追求的理想=目标(确定理想)。

(3)思考实现理想的策略(实施策略)

A

A2:我们回来看看自己之前被老板拒绝,反思一下:自己在提出提案时可以帮助老板解决哪一类型的问题?按照I的问题格式来整改一下,并将今天的分析拿给老板

学习者01

上周向老板提出:整改办公用品的方案。需要统计出现有的办公用品数量,然后登记造册。才说道自己需要3名人手,老板就转移话题,难道他不知道办公用品经常莫名其妙就没了么?

预防潜在问题型问题

(1)设想一旦发生将产生何种不利情况(设想不利情况)。

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常常不见,要用的时候找不到。导致每次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找东西或者重新出去买,浪费时间和怎加预算。

(2)查明可能发生该种不利情况的诱因(查明诱因)

办公室没有明确的物资管理,出现乱拿乱放现象

(3)思考预防不利情况发生之策(预防之策)

统计出现有的办公用品数量,登记造册,预估出每月的消耗量,单位统一采买。需要用东西,经过签字确认。

(4)思考发生不利情况时的对对策(一旦发生时的应对之策)

出现办公用品不见的情况,首先找到能用的办公用品,过后通过记录查找出哪里有问题。

学习者02

昨天跟老板商讨最近新员工培训事项,自己是HR,当然需要和各部门协商新员工的培训内容和时间,希望老板可以组织会议大家一起协商。没有明确得到老板的支持,有些失落。

追求理想型问题

(1)解析对象事物的优势与劣势(盘点家底)。

新来员工培训,召集各部门协商时间和内容

优势:避开工作繁忙期,针对性的为各部门培养相应人员

劣势:前期准备多,需要占用大家工作时间,培训的费用也不明确

(2)确定追求的理想=目标(确定理想)。

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竟可能给新员工优质对口的培训

(3)思考实现理想的策略(实施策略)

首先,了解各部门的刚需,找到相应课程;接着,和各部门协商培训时间;最后,为了检验培训的效果,可以让新来的员工用学到的知识直接结合工作,完成部门工作量。

学习者03

自己想十一回家跟导师请假,直接被批了一顿。好惨啊!

追求理想型问题

(1)解析对象事物的优势与劣势(盘点家底)。

十一请假的优点:自己可以放松,假期回来精力满满;劣势:自己负责的项目会延后,而且找不到可以替代自己的人

(2)确定追求的理想=目标(确定理想)。

请假成功,有休息的时间恢复精力

(3)思考实现理想的策略(实施策略)

这么看,自己也不是非得十一请假,只是想要休息的时间。和导师沟通,自己最近生病不在状态,项目进度也不快,手上的项目可以教新来的学弟学妹,保证自己不在,项目可以进行,而且带人出成绩。导师就没理由说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