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妇要有怎样的底气,才会有安全感?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抽空看了一期《爱情保卫战》,节目里前来求助的是一对结婚三年的夫妻。男方是做服装生意的小老板,女方婚后做起了家庭主妇,原本婚前恩爱非常,却没想到只两年功夫日子就过不下去了。女人嫌男人不似婚前那样关心呵护她,男人嫌女人做了家庭主妇后就不思进取,彼此都在挑对方的错,想要分手却又互相放不下,于是一直僵持着。

对此,三位爱情导师的分析基本一致,即男人要对女人的付出心怀感恩,女人婚后不能放弃自我,只有两个人彼此欣赏、互相扶持,日子才能好好过。其中印象最深的当属涂磊对女嘉宾的诘问:“每当一个家庭主妇在一个舞台上控诉男人对她的嫌弃的时候,你首先得自省,你是不是一个称职的家庭主妇?家庭主妇可以做,但并不代表你可以脱离社会、封闭自己,也不代表你可以每天蓬头垢面、不捯饬自己,更不代表你可以不学习、整天坐享其成。真正的家庭主妇是百般武艺在身的,懂烹饪、懂理财,还懂得家庭的操持”。听完这段话顿时有种啪啪打脸的感觉。

回想自己全职在家三年,虽然家里被我料理的井井有条,孩子也照顾的健康可爱,但是除此以外,还真没有干成其他事儿。每天依旧是素面朝天,衣着依旧是上学时的学生风,准备考一些证,但大都无疾而终。唯一值得庆幸的,大概就是断断续续的把写作坚持了下来吧!

每当夜深人静,孩子睡下,这是一天中唯一留给我自己的时间,但凌云壮志经常被“今天够累了,还是看会儿电视/玩会儿手机犒赏一下自己吧”的理由冲的烟消云散,于是我便“安心”在日复一日的自我妥协中蹉跎岁月,一步步走向黄脸婆的道路。

可是,自己真的安心吗?事实是,比之前更敏感、更纠结了吧!因为你明明知道自己不可能依附别人一辈子,却依然骗自己要相信这个不切实际的梦;你明明知道自己再不努力就讨人嫌了,却依然躲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不肯出来;你明明知道不能与社会脱节,却依然理直气壮的不思进取,又怎会有安全感呢?

或许在这个“全职太太是一个危险职业”的文化氛围里待久了,我们渐渐认同了大众眼中对全职太太的定义,譬如短视,譬如粗俗,譬如唠叨等等等等,以至于鲜少有人想要把它当做一份职业并努力做到出色,只因为觉得无法得到大众的认同与支持。

但殊不知,认同从来都是由自我出发进而影响至他人的,你不学习、不努力、不上进,每天在熟悉的小圈子里打转,用无聊的家长里短与冗长的泡沫剧填充自我,不仅自己会越活越差劲,还会接连受到身边人的厌弃

所以,女人千万别觉得嫁了人、生了孩子,人生就圆满、就没有变数了,一旦你有所懈怠,美好生活就有可能早早陨落。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里,马伊琍饰演的全职太太罗子君,一出场就引来无数吐槽,因为尽管她脸蛋漂亮、衣着光鲜、出手阔绰,但依旧掩盖不了脑袋里的空空无物,藏不住水平低下的生活技能,更看不到她对自己的认知与宠爱。

在罗子君的认知里,无论自己变成什么样,男人的承诺可以一辈子有效,更何况她始终把老公当做轴心围着他转。但是,不是所有男人都可以像胡适对江冬秀那样宽容和赞赏(江冬秀是胡适发妻,粗鄙妇人一个,在胡适的循循教导下读书、识字,照顾胡适一生),当你不能赶上他的步伐,当你听不懂他的烦忧,分离便成了他给你们婚姻的最后结局。

于是,意料之中的,罗子君的婚姻被小三凌玲截胡,自己带着儿子被扫地出门。最后,离了婚的罗子君终于在闺蜜唐晶及其男友贺函的帮助下拥有了开挂的人生。

但回到现实里,很多女人不一定有罗子君的美貌,更不一定有像唐晶、贺函那样的精英朋友帮助自己,唯一能靠的只有自己。美貌会随着岁月不断衰退,而内涵和能力却能在时间的打磨下逐渐放射出光芒,不投资后者,你永远只是一个花架子,时间久了成了一个空壳子。

这让我想起章小蕙,很多人都会把她和“美女”、“拜金”、“购物狂”等等标签联系在一起,更有甚者还因为她曾让两任丈夫破产的经历而认为她是灾星。一边靠美貌享受着男人提供的优渥生活,一边忍受着流言蜚语的诋毁,这样的人生多少有些苍凉和无趣,而且当有一天没有了美貌加持,还能靠什么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呢?

婚姻永远无法持久的给予女人安全感,能给你安全感的只有你自己。只有手里始终攥着两把刷子,才能“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剧《傲骨贤妻》里的女主Alicia一开始是一位家庭主妇,丈夫Peter是名地方检察官。原本他们和大多数的美国家庭一样,育有一双儿女,全家幸福的生活在环境良好的富人区。

然而,有一天Peter招妓的录像带被公之于众,同时他被指控受贿。Peter为此引咎辞职并锒铛入狱,Alicia只好带着孩子们搬离原来的住处,并开始重操旧业,回到阔别十多年的律师所,一人扛起养家的重担。

重新回到职场,Alicia不仅要尽快适应工作步调、协调好工作与生活的时间,还要面对周围的流言蜚语,可谓困难重重。但她并没有萎靡不振,而是重新鼓起勇气将命运牢牢的把握在了自己手里。

作家谢可慧曾说:“爱情,从来是,你在的时候,我们很好,你不在的时候,我也很好,等你在一起”。我想这句话用到婚姻里同样如此,他在的时候,你们共筑幸福家园,他不在的时候,你依然可以为了想要的幸福努力向上,即无论何时,你都可以把生活照顾的好好的 。

至于那个他,你认可了便能与他风雨同舟,被他伤害了,便可以微笑着告别,然后等待下一站幸福。总之,你,永远是自己命运的掌舵者。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我以为,爱情和婚姻的区别,只是在于后者被赋了更多的法律责任,以为只要有他在,生活的一团糟便可以理所应当的丢给他,而我依旧可以做爱情里的公主,继续享受他的宠爱、迁就、担当。

但是,在婚姻里摸爬滚打这些年,我渐渐领悟到,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有责任可以让我依靠一辈子,也没有谁可以永久的包容我的任性和坏脾气,夫妻过日子,除了分工协作,还需要有心灵上的共鸣。否则,就会像《我的前半生》里唐晶对罗子君说的那样,“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原地踏步的那个人”。

所以,家庭主妇们在繁琐的家事后,请一定要留一点时间和空间去学习、去提升自己、去了解家庭以外的世界,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能够安心、愉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