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信念前行

读写绘课程收获:绘本故事解读心得


圣经上说:“你的信救了你!”

马玲老师说:“但是,你若要拥有这信,我们最少需要一百个故事。”

牧笛夕阳(南明网师读写绘课程讲师张瑞霞)说:“……至少要读六十个故事!”

不就是读故事嘛,我一定行!

——带着这样的信念,我上路了……


      上路了,我才知道那并不那么容易!

        在路上,我遇到了《手心里的光》这本读写绘课程“宝典”。读了无数遍马玲著的《手心里的光》,今年又买了本《孩子的早期阅读课》,将两本书进行对比学习,揣摩马老师再版时为何要进行这样的修改和添补,想借此了解的更多。书中的案例都栩栩如生,每每让我如临其境,真切感受到读写绘课程的魅力:以恰当的方式用绘本故事、童谣诗歌、经典童话这些美好事物丰盈孩子当下的生命,浸润孩子心灵,以达到在孩子的最初就能对生命进行完整讲述的目的。读写绘作业更是为我们提供一扇观察孩子、理解孩子的最佳窗户。读了马玲老师的著作,我知道读写绘课程的理念和操作方法看似简单,其实背后有着很多教育学、心理学的理念含在其中,要弄清楚背后的理念,需要用心去体会和实践。而读懂教育类、心理学书籍,实在太难了,至今我还在这类书外徘徊!

        一路走来,我遇到许多经典绘本,它们让我的生命也滋润起来:《和甘伯伯去游河》《你很特别》《田鼠阿佛》《花婆婆》《一只孤独的乌鸦》《小嘀咕的幸福生活》《蚯蚓的日记》《小海螺和大鲸鱼》《嚓嘭》《五个丑家伙》《鸡蛋哥哥》……这一学期,我在张老师的引领又对比解读了同主题绘本《小种子》和《图书馆的老鼠》、《阿莫生病日》和《大嗓门妈妈》。还解读了《大黑狗》《可爱的小雀斑》《这是个大雪天》《神奇飞书》这些趣味十足、内涵深刻的绘本故事。

        在行进的路上,我明白解读绘本故事的重要性,我要放弃漫步,练习舞步,将这些绘本故事一本一本吻醒。可这又谈何容易!原来只觉得读足够多的绘本故事就能拥有这个信,后来才发现两种“读”有着本质的区别:前者浪漫、后者精确加综合运用。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往往一本绘本解读了半天,最后通过交流探讨才发现,理解的主题偏了,或是解读得很肤浅,一种颓败感常常侵袭着我!

        所以,一本本幽默诙谐、耐人寻味的绘本故事让我又爱又怕,爱的是它们唯美的画面、丰富的内涵、诗一般的语言和带给我内心的力量与温暖,怕的是怎么才能很好的解读它、吻醒它,让它和我的生命、孩子的生命建立联系?我觉得解读绘本故事是我的软肋,而解读绘本的能力无疑是设计把握读写绘课程的前提。我没有像张老师那样足够的能力去解读它!但是,怕又怎样?《犟龟》告诉我:上路了,就还要前行,没有停止的道理,我默默地蹒跚而行。本学期,七次作业七个主题八个绘本故事解读,我没有落下一次。有时候工作太忙,身体太累,很想放弃作业,可是,最终这些理由还是不能够说服我说放弃就放弃。那个小种子,总落在最后,但也要继续前行;那个慢慢爬行的蜗牛背着重重的壳也要一步一步爬向心中理想的至高点。

      于是,在讲师牧笛夕阳(张瑞霞老师)的引导下,我在绘本解读方面有了一些心得体会。

        张瑞霞老师说:“真正的好故事,是被演讲者在生命中真正地穿越过,疼痛过,战栗过,狂喜过……所以,当我们在给孩子讲一个绘本故事之前,我们要真正穿越过这本书,在书中找到我们自己。让我们讲出的故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而是我们每个人生命的涌现。当我们带着自己活出来的观点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这个故事必定不再是那样单薄,因为它已经带着你生命的烙印。

一、用心穿越故事,在书中找到自己。

        穿越故事,我从购买绘本故事书、拍照扫描绘本做起,制作PPT、插入文字、解读故事、设计问题、设计作业这些环节基本都是亲力亲为,就跟母亲的手揉捏过的面一样,经过无数次的摩挲,才能做出令人难忘的香味。有时候要在夜深人静,忙完所有事儿后,才能静下心来在键盘上敲下一行行属于我的珍贵的文字。我将故事细细读来,让自己的内心和故事产生共鸣。读《大嗓门妈妈》,我脑海里浮现的是面对犯错误的孩子狂吼的我自己,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我在绘本解读中写道:这个故事可以提醒老师不要像妈妈那样对孩子大吼大叫,因为老师是有着专业素养的教育者,懂得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方法,当孩子成长出现问题时,老师可以很理智从正面为孩子指明方向,帮助孩子改正不足;老师还可以用这个故事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的帮助,告诉家长不要随便对孩子大吼大叫发脾气。有脑科学家研究,当孩子受到恐惧和惊吓的瞬间,会死亡几亿脑细胞,而且还有可能在心里留下阴影,影响健康人格的形成。

二、用心品味故事,在书中找到孩子。

        每个绘本故事中都藏着一个伟大的神奇,品味故事,在书中找到那个孩子的影子。让故事与孩子相互编织,为孩子提供成长的榜样。

《可爱的小雀斑》


      《可爱的小雀斑》这个故事深深地触动着我。它让我想起了发生在我们班的一件小事儿。我在解读中写道:小孩子更是不能够接纳自己身上的“小雀斑”,在这个以考试成绩评定孩子的时代,经常有孩子羡慕身边学习好的孩子,视这些孩子为偶像,对这些孩子言听计从,往往去盲目效仿,失去自我。

        因为评价制度的简单粗暴,使小孩子衡量人的标准也受到局限,认为所有的人都应该是一样的,不能够接纳身边和自己不同的个体,他们对于和自己不同的人,就认为是“丑陋”的,就像鸭群看待遗失在自己当中的“天鹅”一样。

        那天,我们班有个孩子在用手指算题,他曾学过珠心算,习惯了用手来计算,可是,有一个孩子觉得他的方法和大家的不一样,就喊了一声“啊,瑞瑞还用手在算题!”于是,不等这个孩子解释,就有同学哈哈大笑起来,甚至有一个同学编了一首歌来嘲笑这个用手算题的孩子,瑞瑞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他哭了好长时间,直到我解释“用手算题是珠心算的一种算数方法,这种方法对算题很有帮助,我小时候也用过这种方法!”同学们才纷纷向他道歉,他才停止了抹眼泪,但伤害还是会留在孩子心里。如果同学们能够正确看待异己,瑞瑞就不会受到伤害。如果瑞瑞能够正确认识别人眼中的“小缺点”,也不会那么痛苦。

        这个故事引导我们正确的看待自己身上的小缺点,7到10岁的小孩子还处在缺乏自我认知能力的阶段,更需要这个绘本故事:人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人不是因为美丽才自信,而是因为自信才美丽!敞开心扉,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你会发现,原来世界如此美好!小雀斑很小,不要像长颈鹿那样无限放大它哦!

《可爱的小雀斑ppt》


        故事会说话,只要使用恰当,能和孩子生命相融!有了这个故事,瑞瑞的伤痛可以在读写绘中得到缓解。

三、用理分析故事,在书中找到主题。

        用心理学、教育学的理论去分析故事中的人物,对故事进行理性分析,才能发现蕴藏在故事中的主题。张老师建议有必要的话可翻看相关的书籍。

      《这是个大雪天》这个绘本故事有两个主要人物,分别是丹尼和崔普先生。解读绘本故事时,抓住这两个人物和画面细节进行分析,就能找到绘本故事隐藏的意义:

        1.先说说丹尼。雪后第一天在教室里上课的那个画面(故事第28个页面)上,尽管小孩子们都穿着同样的红色校服,但还是一眼就能认出丹尼来,他的两边各留有两个空椅子,而其他的孩子似乎都在跟离得近的同伴交流着什么,只有丹尼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他用左手在纸上划着,空了大半儿的白纸和其他同学写得满满当当的作业形成鲜明的对比!

        显然,丹尼是没有朋友的。丹尼形成这样的孤独性格和他的家庭教育脱不了关系,故事中说“丹尼的爸爸妈妈在国外——像平常一样”由此看来丹尼是个“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内心会比较孤独和自卑。故事中还说“丹尼的爸爸是个大忙人——几乎从来都没有时间陪他玩耍,或问他任何问题。”父亲在一个孩子的成长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父亲的角色就是安全、稳重、极富冒险的象征。父爱更能通过与孩子之间的相处,触觉、肢体运动游戏体现出来,让孩子有可模仿和崇拜的目标。一旦缺失,孩子就会孤独或多动。而他的父亲因为工作繁忙,要么远在国外,即使在他身边也没有时间陪他玩耍或问他任何问题,他们父子之间没有游戏,没有交流,这也许是丹尼孤独性格形成的原因,故事中的丹尼上课时很难集中注意力,很难不打瞌睡,不摔倒在地简直不可能,他这个样子是想引起别人的关注吗?他的内心一定是渴望被关注的!

        缺少父爱的孩子也很难建立安全感。尽管丹尼和崔普先生在大雪天里玩得很嗨,彼此都很快乐,觉得“这是这辈子最美妙的一天”,可是,在第二天崔普先生罚他留堂时,他仍然觉得紧张的要命,看看他崩直的脚尖,看看他捂着的作业纸,看看他看到崔普先生的那双巨人一般的大长腿,看看地上灰灰的阴影,这些无不是丹尼此时紧张心情的表现。最发人深思的是他的桌面上放着的两支笔、两块橡皮,这是孩子内心潜意识的外在表现,他的内心是多么渴望有同伴呀!

        2.崔普先生也是成人中孤独的人,故事中说“崔普先生小的时候,他的爸爸也完全一样,而且,崔普先生从来都没有自己的孩子。”因为小时候的孤独,长大了也没有自己的小孩,一个原生态家庭对人的影响会有多大,崔普先生显然是深受其害的人,所以,他在极力的为他的学生丹尼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坚守岗位,即使只有一个孩子,他也认真上课;他和丹尼一起堆雪人、堆城堡、吃糖果、打雪仗;他们有一些出人意料的举动:把书本垫在脚下滑冰、踩着尺子从屋顶滑下;他们数学课上设计雪屋,法语课上把雪屋建起来。在疯狂玩游戏的过程中,他们虽然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几乎没有说一句话,但是两个人都非常快乐,真的。”我们不能忽视游戏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认识世界、认识同伴、认识自我,体验快乐。这些游戏都是丹尼所缺失的,也可能是崔普先生童年所没有的,因为:他们俩对孤独都不陌生!可以说崔普先生是丹尼长大后的模样,丹尼是崔普先生小时候的模样吧!

《这是个大雪天》


        崔普先生是个不善言谈的人,可能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心里感受,所以,两人都知道这是他们这辈子最美妙的一天,但却都没有告诉对方,这真是遗憾呀! 当他想留下丹尼和他一起商讨伟大“设计”时,都不能够用温柔的方式来沟通,却要“突然大声冲他喊道:希金斯——你在犯懒吗?”而且还要以惩罚的方式来留下他进行沟通。以至于丹尼在被罚留堂时内心极度悲伤,感到彻头彻尾的孤独。所以,相处的人一定要大声表达出你的感受,这样更有利于交流,作为父母老师,更要教会孩子用温暖的话语与人交流。

《这是个大雪天》

        在读写绘课程中,我一路前行,一路修炼解读绘本的内功。虽曰不能,心向往之!因为只有将一本本绘本故事吻醒,带着内心的激情去给孩子讲故事,才能够把深刻的思想种植在我们的教室,种植在每个孩子的心里……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追求信的路上,上下而求索……

        这只蜗牛,执着龟速前行,带着真心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